21世纪北京版第四册

 

 

24、骆驼和羊

北京市昌平区城关小学   丰金娜

  一)概述

l               《骆驼和羊》是北京市21世纪教材二年级第三册的一篇童话。主要写骆驼和羊争论长得高好,还是长的   好,它们都只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因而争论不休,最后赵老牛评理的故事。

l        学目标分析

l         知识目标1、让学生知道对自己不能只看长处,对别人不能只看短处。

       2、朗读句子,进行感悟。体会带有问号句子的语气。

l       情感目标:让学生懂得取长补短。

l           能力目标:根据资料发表自己的看法。

           通过扩展阅读扩大识字量。

                能在写字板上打写。

教学过程

第二课时

 一、    揭示课题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24、骆驼和羊(齐读课题)

 二、激情导入

  骆驼和羊本来是一对好朋友,可是有一天,他们却为了一件事发生了争论,骆驼认为高好,羊认为矮  好。骆驼说我可以做一件事来证明高比矮好,羊说我也可以做一件事证明矮比高好。

 三、    学习课文

 1、骆驼和羊是怎么证明自己的呢?打开书132页轻声读23自然段,用横线划出相关的句子,画好后读 一读。

 2、学生反馈

 (1)谁来说说骆驼是怎么证明高比矮好?(读、说)

 (2)学生反馈:

 投影:骆驼一抬头就吃到了树叶。(羊抬起前腿,扒在墙上,脖子伸得老长,还吃不着。)证明高比矮 好。

3)出示图结合图说说你的理解,此时骆驼的心理怎么样,(肯定很高兴)那它会怎么对羊说呢?读出 语气

 指导朗读:投影:“你看,这可以证明了吧,高比矮好。”

 3、师:的确骆驼用事实证明了高好,我们再看看羊是怎么证明的?

 4、学生反馈:

 (1)投影:他们看见围墙上有一个又窄又矮的门,羊大模大样的走进园子去吃草。骆驼跪下前腿,低下 头往门里钻,怎么也钻不进去。

2)又窄又矮怎么理解。出示图结合图说说你的理解,此时羊的心理怎么样,(肯定很高兴)那它会怎 么对骆驼说呢

3)指导朗读:投影:“你看,这可以证明了吧,矮比高好。”

:骆驼和羊此时都很神气,认为自己很了不起,你们想不想演一演,学生分角色:一人读骆驼的话, 一人读羊的话

(骆驼:“你看,这可以证明了吧,高比矮好。”

 羊  :“你看,这可以证明了吧,矮比高好。”)

 :他们都用事实证明了自己。而且也很有说服力。

 5、那你们说说高好还是矮好(他们各自有自己的好处。你看你们多聪明,你们都知道,他们还找老牛去 评理,我们听听老牛是怎么说的)

 6、出示老牛的话:(投影)

 高又高的长处;矮又矮的长处,高又高的短处;矮又矮的短处。“你们只看到自己的长处,看不到自 己的短处,是不对的。”

自由读   指读

听了老牛的话你知道了什么?

 此时骆驼和羊听了老牛的话,他们会怎么想怎么做呢?它们之间又会发生什么小故事呢?(互相帮助, 高处骆驼为羊够,矮处羊钻过去为骆驼找)你们想得特别好,把你们的想法大写出来。

 四、    打写

   1 、          骆驼和羊听了老牛的话,又发生了哪些小故事……

   2、          评价作品

     师:读了老牛的话,听了大家的劝告他们都和好了,成为了好朋友,生活中还有很多的事物,(如:鞋 底和鞋帮、铅笔和橡皮、陶罐和铁罐……)它们各自有自己的长处,我们看看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

 五、进入资料城

 阅读资料:读了小故事你想对它们说些什么呢?

 六、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呢?

      希望我们在生活中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又要看到自己的短处,虚心向别人学习,要多学习别人的长处, 弥补自己的短处。

 板书设计      24骆驼和羊

            骆驼                      老牛

            高好      矮好         各有所长,各有所短

                   取长补短

 

 执教者:丰金娜     Email:fjn126@126.com            制作者:北京市昌平区  丰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