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简介 教师简介 制作群

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教学资源
教学点评
教学论文
教学反思

 

培养低年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福南小学 钟小敏

  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是新一轮课改的重要任务,“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课题”为这两项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课题资源和理论支持,对参与课题实验的教师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

《语文课程标准》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指出要转变学生过去单一的、他主的与被动的学习,提倡和发展多样化的学习方式,特别是要提倡自主合作、共同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开拓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课题”所提出的理念是以新课标的要求为底线,强调识字、阅读、写作三位一体,通过扩展阅读和打写的训练达到跨越的目标,在实施策略上也很注重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我参与“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课题”小学语文实验已有半学期,专家们在理论上的细致指导使我们新参与课题实验的教师豁然开朗。课题资源在使用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促使着我及时转变课堂教学策略,实现课堂教育素质化,强化学生主体意识,多给学生学习的机会、创造的机会、成功的机会,为学生提供一个有利于开展创新性学习的教学环境。下面就我如何结合课题资源在教学过程中培养低年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谈点浅见。

一、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自主活动时间是学生主体作用得以发挥的首要条件,如果学生自主活动时间被占用,学生的主体性学习就成为一句空话。跨越式课题资源库里的“小喇叭”、“识字通”可以从教师的嘴里省下时间,留给学生自主去听读拼音、识字、朗读课文,从而达到自主学习、掌握知识的目的。如在上拼音教学《ai  ei  ui》一课时,我先通过情景设置让学生从拼音卡里找出今天要学习的拼音,然后让学生点击“小喇叭”,自己一边听,一边读。“识字通”里有学生喜爱的卡通动物尤卡、大福的动画,它们样子滑稽,动作可笑,用儿歌方式把不同声母与ai、ei、ui的拼读串连在一起。此时,学生们立刻显得情绪高涨、兴趣盎然。我便趁势激趣,让学生和尤卡、大福来比赛,看谁读得最准,拼得最快?霎时,教室内气氛热烈、活跃,同学们都兴高采烈地大声拼读。读完后,我便让学生中的小老师出来带读,读不准的地方,我又按照难易程度,分别通过同桌、小组讨论或师生共同研讨等多种方式去解决纠正,放手让学生去学习,使他们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小小的船》这课里的“识字通”为学生准备了六个环节:“比一比”、“认一认” 、“读一读”、“找朋友”、“考眼力”和“快乐学生字”,学生能在教师的引导下快乐地完成认读生字、组词、造句的学习任务。这样,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加上主动的探索,就达到了知识的更新,这对于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是很有帮助的。

二、为学生多角度提供参与机会

课题资源让学生动手、动脑参与的机会数不胜数。因为阅读和写作是本课题的中心环节。所以“资料库”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课外阅读材料,让全体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有的学生喜欢读小故事,有的学生喜欢读儿歌,有的学生喜欢猜谜语,各有所得,皆大欢喜。有一个学生,当他看完“资料库”里的猜谜语,马上就告诉我,他要出一个谜语考考大家:头戴大红花,爪子像铁耙,每天早早起,大声把人叫。谜语不难,许多学生一下子就猜出来是大公鸡,但课堂气氛随之活跃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把课堂活动推向高潮。

   “留言板”是学生畅所欲言的好地方,只可惜一年级学生受打字的速度和识字量的限制,往往说的比打出来的要多。受网络教室的限制,学生在校打字的机会不多,于是我安排他们在家完成这项任务,学生打好的作品有的发送到3.5英寸盘里交给我,有的直接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我。随着识字量的增加,学生已可以由打简单的字词过渡到打简单的段落。一学期下来,学生的打字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打字测试的结果也令人满意。这体现了学生自主参与学习,利于学生在学习中获得快乐的、成功的情感体验。

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由于儿童的注意力不能长时间保持,受课题教学策略的启发,我在上课的时候常采用课题资源里的识字游戏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广泛参与到游戏活动中来,主动地轻松快乐地学习。《语文园地》的课件里游戏最多,有“摘果子”、“找朋友”、“连一连”、“字开花”、“猜一猜”等。“摘果子”可以让学生区分不同的偏旁;“找朋友”、“连一连”可以让学生加强对已学生字的掌握;“字开花”可以让学生拓展词语;“猜一猜”可以让学生利用熟字来记忆生字。本学期,我们利用课题优越的资源,特别开展了第二课堂——猜谜语兴趣活动,学生学以致用,编出来的字谜非常有趣,如:关门更冷(图),大王吃米饭(玉),一个字两个口,下面还有一条狗(哭),二人力大冲上天(夫)等。学生猜得高兴,也学得高兴。

此外,课件里有很多课文都有配乐,《小小的船》里有童声合唱,《借生日》里有生日歌,《雪孩子》里有儿歌《雪花飘》;还有很多课文配有动画,形象直观的画面不但让学生学得津津有味,而且让学生在视听感觉上获得美的享受,陶冶了情操,增加了审美的情趣,这正是《语文课程标准》所倡导“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理念的一种体现。

四、开阔学生的视野

课题资源把与课文有关的各种素材通过整合、加工,编排到资料城里,让学生在学完课文的基础上阅读相关的课外知识,大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比尾巴》这课的阅读资料,不仅给学生介绍了牛、猴子、鱼、啄木鸟等动物尾巴的功能,更精彩的是还给学生展示了十几幅小动物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尾巴,这让学生对动物尾巴的认识有一个质的飞跃。不难想象,日积月累,实验班学生相比普通班学生的课外知识要丰富得多。

五、引导学生善于思考

   古人云:“学起于思。”本课题的教学策略里也突出了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尤其是创新思维能力。我在引导学生理解、感悟语言文字时,通过热情地鼓励学生质疑解疑,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其思维能力,提高学习主动性。例如,我在执教课文《雪地里的小画家》时,先让学生仔细观察课文动画:下雪了,雪地里来了一群小动物,有小鸡、小狗、小鸭和小马,它们在雪地上留下了一行行脚印,为什么说它们是一群小画家呢?学生通过观察和思考,马上知道了答案,因为它们的脚印像竹叶、梅花、枫叶和月牙,就像画家在雪地上画出的图案。课文的难点解决了,我因势利导,还有哪些动物也能画出这些图案呢?学生带着问题同桌讨论,各抒己见,老鹰、乌鸦能画竹叶,老虎、狗熊能画梅花,天鹅能画枫叶,梅花鹿、驴、斑马能画月牙。学生的想象思维和创新思维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我想,若能这样持之以恒,学生的学习能力一定能大大提高。

六、一点建议

在使用“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课题”资源过程中,我觉得有些地方需要斟酌、修改: 1、《语文课程标准》里对汉字的间架结构已列入不考核范围,只须“注意”,而且某些生字很难确切地区分其间架结构,所以在整合资源的时候能否去掉这一环节。2、课件出现一些错误,如《借生日》里“识字通”的生字“今”写成“金”;课文《画》的生字“火”的笔顺错了;《雨点儿》里生字的结构“独体字”写成“独字体”。

总而言之,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课题”的资源在使用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实验教师结合其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及时转变旧的教学策略、模式,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锐意创新,开展创造性的语言实践活动,我深信,我们的学生一定能赢在起跑线上,实现真正的跨越。

参考文献:

1.《课程、教材、教法》,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4

2.《语文课程标准》,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7

3. 余胜泉,《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研究项目实施目标与策略(小学)》,2003.9

4.《语文课程标准解读》,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5


版权所有:深圳市福南小学   网页制作:钟小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