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读促研 > 活动总结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师生共读总结(一)

                                                                      二年一班 杨红

      这一学期我与学生们一起阅读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我向孩子们介绍这本书是符合课标所提出的“要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鼓励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的目标的。并结合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与能力,提高对经典的兴趣与      鉴赏的设计思路,所以我们师生共读书目选择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
      在导读课上,学生们一拿到书,就迫不及待的翻看起来,并提出“尼尔斯是谁?”、“尼尔斯为什么骑鹅?”、 “鹅怎么会飞呢?”等问题,从这里我看到,孩子们有强烈的求知欲,爱动脑思考问题。在导读课上孩子们对本书有了初步的感知,了解了作者及文章目录等内容。老师的引导更激发了孩子强烈的求知欲,接下来,孩子们就读起来了,读得兴趣盎然。
      接下来是近两个月的师生共读,我在每周的阅读课上给孩子们读书,孩子们或认真思索,或写写记记,在这一环节中,我们师生共同感受了每一个故事,从故事中都得到了自己的感悟,在脑海中形成了一幅幅画面,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我们或为之欣喜,或为之担忧。在阅读中我达到了预期目标,不仅让孩子们加深了对本书的理解,也让他们学到了阅读的方法,积累了语文素养。新课程提倡孩子的主体性,所以在个性化细读过程中,我充分尊重孩子,鼓励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阅读这本童话名著。在反思回读课上孩子们可以写续集,可以做摘记,可以用橡皮泥捏自己喜欢的人物,可以讲一讲,演一演自己喜欢的故事,孩子们忙的不亦乐乎,十分踊跃地展示了自己的读书收获。当展示同学们的画作时,孩子们不由地发出惊叹声;当听到同学们讲的故事时,孩子们情不自禁地鼓掌;当看到有的同学发挥想象续写的精彩时,我更为之震撼。
      这些日子,孩子的收获是很大的,我从中也有了感悟,感谢“师生共读”提高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一进教室,就感受到了强烈的读书气息,孩子们或是读着《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或是在讨论着尼尔斯、莫顿与高尔果等,也有的孩子在细细的品读着其他名著。
      这本书从共同初读到个性化细读,再到群体研读,乃至最后的反思回读,我与孩子们读得开心,聊得愉快。但也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课堂形式的多样化,虽然增加了趣味性,但参与面可能还不够,还不能让每个学生都来展现自己。我在想:是不是只要抓住其中的一点来训练,比如就人物的不同性格特点展开讨论,最终达到共识,再比如就文章中精彩片段具体指导阅读,掌握阅读方法,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欣赏能力。相信这样一来一定会收到不一样的效果。当然,我相信,只有在不停地实践和探索中,才会上出更完整的课,才会带给学生更多的惊喜。也一定会让学生展现出更多的精彩。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师生共读活动总结(二)

                                                                      二年二班 张淑艳

      朱永新教授在其《新教育之梦》一书中曾提到:“读书,是孩子们净化灵魂、升华人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让孩子与书为友,爱上阅读,成为终身读者,并不简单,它需要技巧,需要诚心,更需要激情与坚持。作为一名教师,在学生的童年时期牵着她的小手把她领进阅读的殿堂,这是令我们终身聊以自慰的事。因此,本学期我们认真开展了师生共读活动。
      一个学期的师生共读很快过去了,回顾这学期的阅读,有很多收获,也有很多的不足。首先,师生通过共同初读,营造了师生共读的氛围。学生乐于聆听老师声情并茂的阅读,而且学生能够沉下心来,入情入境的读一篇文章,感受童话带给我们的乐趣。学生还能在读书的基础上理清尼尔斯旅行的路线图,品读欣赏优美段落,在整个过程中踊跃的与老师互动,淋漓尽致的谈出自己的看法。他们在没有压力的阅读过程中,掌握了一些阅读策略,如问问题、预测、推论、自我监测、启动先备知识等,相信这对于学生今后的博览群书会起到促进作用。
      在个性化细读的过程中,学生能根据老师给出的专题,在博客上交流自己的读书收获,能够针对专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有些看法虽然很浅显,但是却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群体研读时,孩子们能够根据自己所喜好的专题,自由组成合作小组,并针对专题内容发表观点,其中不乏观点鲜明,见解独特的,可见,我们的孩子很有潜力。
      在读书汇报的过程中,孩子们能够根据自己所选子课题的不同,自由组成小组并进行交流,博客留言,通过回复、评价等形式,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在读书汇报课上,能够以小组为单位汇报自己的读书收获,孩子们通过汇报、补充、质疑、讨论等形式,对文本进行了深入的挖掘,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对文本的深度阅读。
      在反思回读的过程中,学生不但反思了自己的读书收获,读书过程,还交流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孩子们根据自己所读的内容,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故事,在反思回读课上以多种形式展示给大家。他们还根据故事内容及体会到的道理,根据故事中角色的不同,对角色进行分析评价,展示自己的绘画才能,绘画或者用橡皮泥捏成了书中角色,有的了解了许多书中的地理、历史知识,也有的同学选择自己喜欢的故事,进行了改写。
      总之,通过师生共读,学生对《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有了深入的了解,从尼尔斯的身上学到了知错就改、机智、勇敢、善良等优秀品质,也感悟到了人与动物是朋友,人和动物要和睦相处的道理。更重要的是学生爱上了读书,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了如何去读书。
       虽然在师生共读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的大阅读才刚刚起航,还有很多工作等着我们进一步去做,去完善。试想一下:今天我们和学生一起读书,一起在文字间徜徉,体验着快乐与满足,让学生在书香四溢的校园中成长,他们的将来又会怎样呢?这就是师生共读独特的魅力所在——我们期待。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师生共读活动总结(三)

                                                                      二年三班 王艳

      鸟欲高飞需振翅,人欲上进先读书。读书可以净化我们的心灵,读书可以开拓我们的视野,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与书结伴。因此,本学期我们认真开展了师生共读的读书活动。
      一个学期的师生共读很快过去了,回顾这学期的阅读,有很多收获,也有很多的不足。首先,师生通过共同初读,营造了师生共读的氛围。学生能够沉下心来,入情入境的读一篇文章,感受童话带给我们的乐趣。学生还能在读书的基础上绘制整本书的路线图,品读欣赏优美段落,写自己初读《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的感受。
      在个性化细读的过程中,学生能根据老师给出的专题,在博客上交流自己的读书收获,能够针对专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有些看法虽然很浅显,但是却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毕竟是二年级的孩子,能做到这样很不容易了。群体研读时,孩子们能够根据自己所喜好的专题,自由组成合作小组,并针对专题内容发表观点,其中不乏观点鲜明,见解独特的,可见,我们的孩子很有潜力。他们还根据故事内容及体会到的道理,有的同学选择自己喜欢的故事,根据自己对人物的分析和评价设计为课本剧设计了台词。
      在群体研读的过程中,孩子们能够根据自己所选子课题的不同,自由组成小组并进行交流,互访博客留言,通过回复、评价等形式,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在读书汇报课上,能够以小组为单位汇报自己的读书收获,孩子们通过汇报、补充、质疑、讨论等形式,对文本进行了深入的挖掘,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对文本的深度阅读。
      在反思回读的过程中,学生不但反思了自己的读书收获,读书过程,还交流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孩子们根据自己所读的内容,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故事,在反思回读课上以讲故事、表演课本剧的形式展示给大家。孩子们还根据自己的理解,制作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的手抄报、知识卡、读书卡、橡皮泥。通过师生共读,学生从尼尔斯的身上学到了知错就改、机智、勇敢、善良等优秀品质,也感悟到了人与动物是朋友,人和动物要和睦相处的道理。
      在师生共读方面我们本学期做的工作较之以前有很大的进步,每一步做得都比较是,真正让孩子们带着兴趣去读,而不是走花架子,搞形式主义,但我们在工作中还有做得不细、考虑不够周到的地方,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去去完善。相信,凭着我们的执着与不懈努力,我们会在师生共读上取得更大的成绩,让我们的孩子与书为结伴,与书为友,在书中尽享生活的乐趣。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总结(四)

                                                                      二年四班 吕雪风

      为了让学生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我们学年初制定了读书计划,按照制定的计划我们实实在在地开展工作,使读书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本学期我们二年级师生共度的书目是《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在读这本书之前,要先上一节导读课,主要介绍这本书吸引人的地方,引起同学们对这本书的兴趣,介绍书的作者,写作背景,激发学生读书的欲望。随之就进入初读环节,课堂的环节大致是这样的,课前听儿歌给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带着这种轻松的心情走进读书课。每周的读书课我们采取师读生听、生读生听、默读等多种形式,一个个精彩离奇的故事使同学们对这本书爱不释手。接下来我们共同走进个性化细读的环节,通过第一遍的初读学生制定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的路线图并提出可探究的问题,老师从中选取四个专题,给同学们大约三周到四周的时间进行第二遍阅读,也就是个性化细读,把自己的读书理解、收获、疑问在读书平台上和同学老师交流,达到共同解疑、共同收获的效果。在尼尔斯和莫顿、大雁们的艰辛旅程中,同学们学会了关心和爱。
      再次就迎来了群体研读,在这一环节我们按照四个专题进行交流,同学们可以讲一讲自己喜欢的故事,说一说自己敬佩的人物,谈一谈自己从书中获得的知识。通过这一环节使学生们与书本产生共鸣,使我们的读书得到升华。
      最后就到了反思回读的环节,同学们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展示自己的读书成果。有的同学利用ppt幻灯片展示,有的同学以读书卡、读书报的形式反馈,有的同学用橡皮泥捏故事中的人物来展示,有的同学也可以尝试写续集和简短的读书笔记。经过同学们的精心准备,上好反思回读课,展示同学们的读书成果。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读完后,我们将进行读书汇报单的填写。充实学生的读书档案,整理班级的读书档案。这样一本书就结束了。通过师生共读,学生从尼尔斯的身上学到了知错就改、机智、勇敢、善良等优秀品质,也感悟到了人与动物是朋友,人和动物要和睦相处的道理。
      通过开展师生共读,学生们越来越喜欢读书了,学生的阅读量较上学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给每个孩子一个很好的读书环境胜过教会他所有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