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读方案 >方案设计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师生经典共读活动方案

张淑艳


      一、 指导思想
      “书香滋润童年、经典点亮人生”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读书的热情,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创建书香校园。让学生对读书有一种向往,一种期盼,一种渴望。围绕“创建书香校园”这一主题,按照“学生主体、全员参与、以校为主”营造浓郁的校园阅读氛围,通过师生共读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二、活动目的
      1、用阅读引领成长,让师生亲近书籍,与好书为友。       2、在阅读交流中,初步掌握阅读方法,激发阅读经典作品的愿望。       3、在阅读交流中,初步学会赏析精彩片断,积累规范优美的语言促进深度阅读,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4、在阅读交流中,初步培养品析作品的能力,感受作品的人物魅力。       5、学生积淀文学素养,让班级处处飘逸书香。


      三、《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作者及内容简介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世界文学史上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作者是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芙。拉格洛芙生于瑞典西部的一个陆军中尉家中。3岁时因下肢患病行走困难,主要与书籍和会讲故事的外祖母朝夕相伴,并接触了大量的童话和民间故事。她从小喜欢听祖母讲故事,喜欢读书,立志要当一个作家。1882年,拉格洛夫入斯德哥尔摩皇室女子师范学院学习。《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她唯一为儿童而写的长篇童话,它是根据瑞典教育部的要求,作为一部学校地理教育读物而写的,不料它在以后竟成为了世界文学艺术的珍品。因为拉格洛芙的巨大成就,1914年她被选为瑞典皇家学会会员。在瑞典,现在有一项最重要的儿童文学奖,就是用尼尔斯这名字命名的。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讲一个不爱学习、喜欢恶作剧的顽皮孩子尼尔斯,因为一次捉弄了一只精灵,而被精灵用魔法变成了一个跟老鼠差不多大的小人。他骑在他家的大白鹅背上,跟着一群大雁出发作长途旅行。通过这次奇异的旅行,尼尔斯增长了很多见识,结识了许多朋友,也碰到过好几个凶恶阴险的敌人。他在种种困难和危险中受到了锻炼,最后尼尔斯回到了家中,恢复原形,变成了一个好孩子。


      四、共读活动重、难点
       重点:教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设计各个阅读环节中的问题支架,交流主题,渗透读书策略。
      难点:在支架辅助下,指导学生通过博客交流,形成自己的读书收获,在今后的读书中能够学以致用。


      五、 活动实施方案
      活动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1、共同初读(3月13日——4月28日)
      每周读书课时间,以教师读,学生听,或学生读,学生听的方式进行。在听读每个故事后,教师和学生或学生之间针对本章节内容进行讨论或自发的提出一些问题。整本书读完后能说说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预设问题如下:
            (1)尼尔斯为什么被小精灵变成了小矮人?
             (2)白鹅遇到的大雁队长名叫什么?白鹅准备跟大雁去哪里?
             (3)尼尔斯为什么同意和白鹅它们一起旅行?
             (4)开始,阿卡队长并不欢迎尼尔斯,为什么?后来为什么同意他同行了呢?
             (5)尼尔斯利用什么办法救出了渡鸦巴塔基?
             (6)在旅行过程中,白鹅有几天一直神秘失踪,它去干什么了呢?
             (7)谁为了救尼尔斯牺牲了自己??
             (8)尼尔斯回没回家?
       余下的内容学生自发提出问题或自主讨论交流。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

            2、个性化细读(4月29日——5月8日)
       (1)给出专题,学生自由选择。
       (2)学生自主阅读,形成个性化体验
             a) 学生自主阅读,获得理解与体验
             b) 将体验和对专题的思考抒发在博客上
             c) 教师通过浏览博客、与学生“闲谈”了解学生阅读情况,并个性化地进行引导

            3、群体研读(5月15日——6月5日)
       1) 学生互访班级博客
            a) 组内(选择同一个专题的自成一个小组)互访,通过留言等方式交流、讨论、评价,也可以小组自发组织非正式讨论
            b) 班级内自由互访……
            c)教师关注跟踪……
       2) 专题研讨会/读书交流会

            4、反思回读(6月6日——6月12日)
       再一次回看全书,思考:
       你从这本书中受到什么教育?
       你怎样建议身边的人都读这本书?
       ……
       完成你喜欢的内容:
             (1)续写故事。
             (2)制作幻灯片
             (3)做手抄报
             (4)捏橡皮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