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同学习任务8:教育心理学综合运用(师范班)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学习目标

    1知道什么是教育心理学分析;

    2.能够运用教育心理学分析的原则和方法进行课堂教学分析;

    3.能够运用教育心理学分析的思路与方法对相关教育教学现象等进行分析;

    4.能够对相关教育教学现象进行行为矫正和干预方案设计

    • 知识点1:教育心理学分析

    意义教育心理学分析是教育心理学实践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学习者学以致用的治学态度,发展教育分析判断能力,培养学习者教育教学技能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含义: 用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知识与原理对相关教育现象进行阐释,判断和提出建议。

                 判断要求:判断相关教育现象的合理与否;

                 阐释要求:对相关教育现象的缘由进行说明;

                 建议:提出改进方法。

                      其中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知识涉及学习理论,学习迁移,学习动机,问题解决,学习策略,学习心理,学生心理,教师心理,课堂管理以及教师素质结构等。具体的教育心理学分析可以基于上述方面,根据相关知识和理论分析某一(教育)现象的合理性,进行阐释并提出改进建议。

    分析标准;  1.是否选准分析点,包括分析的现象是否典型,是否具有分析的价值;

                      2. 基于某个分析点所选择的教育心理学相关知识类型是否恰当(知识类型包括学习理论,学习迁移,问题解决,学习心理等,是否恰当是指所选择的分析点与知识类型是否具有逻辑对应关系;

                      3.是否选择恰当的理论(每一种类型的知识都涉及多种理论);

                      4.利用理论是否做出恰当判断;

                      5.利用理论能否做出清晰的阐释;

                         6.是否根据理论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 任务1:教学视频的心理学分析(选做)

    下方讨论区作答:

            本次活动将选择语文和数学课堂教学视频(来自网络腾讯视频资源),每个视频大约40分钟,请同学们先看第一个一个视频,然后对其中的典型现象进行小组讨论和分析,边讨论边填写分析表单(分析表单附在下方以及拓展资源部分),即第一个视频分析为小组作业;第二个视频分析为个人作业。

    附:语文学科 爱如茉莉 视频地址: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YzMTQyNjc2OA==.html

    • 任务1:教学视频的心理学分析(选做)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1.观摩教学视频,根据知识点一(教育心理学分析分析)的相关要求进行分析; 2.以小组为单位,填写表单,并上传至讨论区。 3.今天上课只进行小组语文学科的心理学分析,数学学科的案例查找和分析个体自愿完成,可选择赛课的特等奖作品分析,并上传至社区。
    • 任务2 日常现象的教育心理学分析

    现象1: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现象2:三人行,必有我师

    现象3:牛顿从苹果落地领悟到地心引力

    现象4:人类从昆虫的眼睛构成,得到启示,研制了许多先进的夜视武器

    现象5:从小鸡孵化器到婴儿恒温箱

    请在下方讨论区作答

    拓展资源:教育心理学案例分析

    • 任务2:日常现象的教育心理学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根据教育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对上述现象进行分析 要求:有理有据
    • 知识点2:教育心理学的实践应用

    教育心理学相关知识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的作用。

          1.帮助教师准确了解问题(如中学生英语阅读活动表现出困难,教师可以运用教育心理学 的理论和研究方法, 对学生学习上表现出的困难或心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追根溯源, 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 从而针对性的解决学生的学业问题和心理健康发展问题);

          2.帮助教师预测并干预学生(如在了解了学生的智力水平之后,要为智力超常或有特殊才能 的儿童提供更有利其潜能发挥的 教学环境和内容, 为智力落后或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额外的帮助辅导,必要时应采取针对性矫正措施,使得学生最大程度上得到发展进步); 

         3. 帮助教师结合实际教学进行研究; 

         4. 为实际教学提供科学和理论指导(如根据学习迁移的规律,可以在教学内容的选择和编辑、教学程序的安排等方面采取适 合学习者学习水平和能力的措施, 促进迁移的发生。 还可根据学习动机的规律, 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采取创设问题情境, 积极反馈、 恰当控制动机水平等手段来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及学习兴趣)。

    • 典型应用场景1:教学干预

    背景知识介绍1学习障碍儿童及其教学干预,请点击链接进行学习

                       学习障碍学生及其教学干预措施

    背景知识介绍2:学习动机及其教学干预

    1)家庭干预:学生的学习动机状况受很多因素影响,作为主要生长环境之一的家庭,对学生的影响是直接和长远的。其中,家庭角色与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投入会对学生学习动机产生影响,如晁粉芳(2019)以普通高一学生为被试,采用问卷法进行研究,发现家庭角色功能越健全,学生学习上的困扰越少,这些家庭的家庭功能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强,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交流多,彼此之间给予的关心支持比较多,因此家庭成员的行为方式更合理、行为控制更恰当;而情感介入与学生学习兴趣、学习目标呈显著正相关,即增加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投入可以改善学生的学习动机。另外,家庭教养方式也会对学生的学习动机产生影响,如许洪悦(2019)以初中生为被试的研究发现,初中生的家庭教养方式与学习动机呈显著相关。其中积极的教养方式与表面型学习动机呈负相关,与深层型、成就型学习动机呈正相关;相反,消极的教养方式与表面型学习动机呈正相关,与深层型、成就型学习动机呈负相关。即在父母的关心、理解与支持的教养方式下,能促进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与对学习的关注度,有利于孩子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内驱力;而在父母冷漠、否认的教养方式下,容易增加孩子的自卑心理,对容易对学习产生抗拒与退缩表现,无法形成稳定的学习内驱力。

    2)个案干预:对学习动机的个案干预主要是通过结合心理咨询与治疗技术,如认知疗法、行为治疗、漂浮疗法、生物反馈治疗、音乐治疗、沙盘游戏治疗等,对学习不良的儿童进行学习动机调控。如邱淑红(2010)等人采用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对一位学习动机低下的高中生进行个别干预,通过认知调整、放松训练等方式对来访者进行七次干预,使高中生学习信心与学习成绩得到提高,并且对学习充满动力;黄彩花(2014)采用个别心理辅导的方式对一名来自高二、缺乏正确学习动机女生进行干预,在辅导的过程中采用共情、自我开放、沉默等技术,让来访者发现认知偏差并进行认知矫正,提高来访者学习的自主意识;张立婷(2016)以Eccles等(1983)所提出的期望—价值理论为基础,着眼于期望、价值、情感3个成分,采用认知—行为的心理干预模式对3名学习不良儿童进行个案干预,结果表明,干预对于提高被试的学习动机水平具有一定的效果。干预前后被试的学习能力自我效能感、积极归因及成就价值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3)团体辅导干预:团体辅导是在团体情景下提供心理帮助与指导的一种辅导形式。通常由辅导者根据求询者问题的相似性来组成课题小组,通过共同商讨、训练引导来解决成员共有的或共同的心理问题。团体的规模因辅导目标的不同而不等,少则3一5人,多则十几人甚至几十人。通过几次或是十几次团体聚会、活动以及和参加成员的相互交往,使成员了解自己的心理、了解他人的心理,以便改善人际关系、增加社会适应性、促进人格成长。自 90 年代初团体心理辅导进入中国开始,各高校很多心理咨询者对其的专门研究均发现,团体心理辅导的确在治疗学生心理健康及学习问题方面有着显著作用(邓丽芳,2007)。因而渐渐地,越来越多研究者也将团体辅导引入学习动机干预中,采用团体辅导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纪晓明,张福珍(2011)以专业调剂生为被试,设置实验组、对照组,对实验组进8次为期8周的团体心理辅导,结果发现接受团体辅导后的实验组在后测中学习动机两个维度的分数显著高于前测,且实验组对照组后测分数上存在显著差异,即团体心理辅导能有效提高专业调剂生的学习动机等。

    • 典型应用场景2:心理行为训练

    1.行为矫正及其原理及教学应用 /public/2021/6/92b50768-b809-42d7-9022-ef1a761fc87a.pdf

    2.心理行为训练及其教育应用 /public/2021/6/95b7bee4-0c03-4139-9b52-23811d888138.pdf

    3.学习障碍与行为训练/public/2021/6/16669dec-729c-4b0d-b884-a65286d1a1c6.pdf

    • 典型应用给场景3:心理健康教育,德育教育以及班级管理等领域的应用
    • 根据背景材料,设计干预方案

    背景材料:我担任六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某某是我的学生,上课的时候总是听一会儿,就不自觉地东瞧瞧、西看看,桌面上有什么东西都想玩,一枝铅笔、一块橡皮都能让他玩上半堂课,每堂英语课,我都要提醒他几次。自然,没少挨批评。家长方面也很重视。可是,他还是老样子。一堂课上要溜几回神,等到老师提醒而转过神来听课时,由于没听到前面的知识而跟不上,所以又去玩手边的东西。考试成绩自然不好,教师和家长都着急。他自己也知道上课应认真听讲,想改掉这个坏毛病,可一上课就不自觉地又神游了。
    --------------------------------------------------------

    1.设计干预方案,从理论依据,干预程序和材料等方面进行论述;

    2.个体学习活动。

    请在下方讨论区作答

    • 任务3:干预方案设计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1.分析这一问题的原因; 2.找到相应的理论依据; 3.小组协作设计干预方案(干预策略,方法,程序与材料)
    • 期末复习资源分享与讨论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1.可在【资源-拓展资源】区上传自己编写或找到的复习资料 2.可在讨论区中讨论答疑,交流复习方法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