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共读方案 师生共读 个性化细读 群体研读 反思回读 专家点评

《草原上的小木屋》反思展示课教学设计

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 四年级 王金荣

教学概述:

本学期师生共读的书为《草原上的小木屋》,分四个环节进行:共同初读、个性化细读、群体研读、反思回读。通过师生共同初读、学生个性化细读、群体研读,已经对这本书的内容有了较深的了解,学生在读书的过程有了不同的读书收获。本节是反思展示课,即对读《草原上的小木屋》过程中的收获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展示,并在展示中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能够反思总结读书的过程,并运用不同的形式展示自己的读书收获。

过程与方法:

通过自主制作数字故事、概念图、读书卡等方式,展示和交流读书的收获。

情感态度价值观:

1. 通过多样化阅读成果的展示平台,体会阅读过程的成就感,从而进一步激发阅读兴趣和积极性。

2. 体会书中人物所反映的美好心灵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塑造积极向上的品格。

学习者特征分析

学生正处于四年级下学期,对阅读有着浓厚的兴趣,能读懂经典的故事,并以小组的方式交流读书收获。能用读书卡,手抄报、概念图等分享读书的收获。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通过反思回顾,让学生梳理自己读这本书的整个过程以及收获。

教学难点:通过数字故事、概念图等形式,梳理收获,用不同的形式展示出来。

教学资源:网络教室、ppt、共读书目《草原上的小木屋》

教学策略: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小组合作、任务驱动

教学过程:

一、    回顾导入(3分)

师:还记得上次读书课上,小组长的精彩汇报吗?通过读书交流会,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收获,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我们的读完这本书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学生汇报)。无论你收获了什么,它都将对你产生深刻的影响,这节课,我们就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梳理自己的读书收获,把它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展现出来。

二、    梳理收获,呈现收获(27分)

1、确定自己的呈现方式 2分)       

2、动手梳理,完成回读任务:(25分)

制作数字故事   制作读书卡  制作概念图  写读后感  画插图  ……

三、    全班展示、分享收获。(9’

1、          展示数字故事

2、          展示概念图

3、          欣赏学生画的插图

4、          自由欣赏读书卡、手抄报......

四、    总结、推荐新书(1’

师:从同学们的作品中,老师能够感受得到,你们收获的知识可真多,这都源自于你们正确的读书方法,我想同学们一定知道,草原上的小木屋这本书有一个系列,共八本,如果你感兴趣,把其余的书也搜集,并选自己喜欢的来读。

 

 

学生作品 概念图 数字故事 读后感 插图 知识收获 手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