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共读方案

     师生共读

    个性化细读

    群体研读

   反思回读

专家点评
教学资源 教学视频

                   

《草原上的小木屋》读书汇报课教学设计

                                                        崇文实验学校 四年级 王金荣

教学概述:

本学期师生共读的书为《草原上的小木屋》,分四个环节进行:共同初读、个性化细读、群体研读、反思回读。本节课是继群体研读环节后,进行的读书汇报课。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理解故事内容,理清人物关系,整体把握书的内容。

2.能够较好地分析书中的人物角色,评价书中人物的精神品质,并能梳理书中的写法特点。

3.能够理解整本书的写作特点,在写作方法方面得到启发。

过程与方法:

通过小组合作、教师引导、集体交流等方法,体会合作交流分享的方法,并体验思维碰撞、分享交流的乐趣。

情感态度价值观

1.  能够领会书中人物(尤其是爸爸)的精神品质,角色特点,并受到影响和教育。

2.  认同读书交流会的分享形式,并进一步激发学生开展师生共读的兴趣和信心。

学习者特征分析:

四年级学生已经有大量的阅读经验,对阅读整本书充满了兴趣。《草原上的小木屋》学生已经读过2遍,他们对作品中的人物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同时上学期学生已有师生共读的经验,他们已经能够根据自己的专题进行个性化细读和群体研读,也有分享读书成果的意识和积极性,学生在写法方面存在一定困难,需要教师适当给予指导和帮助。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激发学生发言的兴趣,准确评价人物品质及特点,并对写法有所了解,通过交流,有更深的感悟和收获。

教学难点:通过交流,使自己受到爸爸影响和教育,学习他们身上的好品质。

教学资源:共读书目、PPT、小视频

教学策略创设情境、小组合作

教学时间: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4分钟

1.播放学生读书照片,回忆读书趣事

同学们,看了这几张照片,你回忆起了什么?(生:……)美好的回忆让我们把这本书永远留在了心里,它的名字叫——《草原上的小木屋》。

2.回顾内容,引出人物

1)介绍作者、内容。

2)引出书中人物。

3)用概念图梳理人物关系

二、小组交流汇报:(教师主持,各专题代表串场)35分钟

(一)角色专题小组进行汇报

师:今天,我要和三个专题的小组长分别主持这次聊书会,首先请角色专题的小组长到板前来。

1.角色专题小组长汇报本组对爸爸的看法。(边汇报边出示概念图。把对爸爸总的评价及评价依据呈现出来。)

2.其余同学作补充。(包括本小组的和其他小组)

教师主持:感谢角色专题的小组长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汇报,爸爸鲜活的形象又展现在我们眼前。我想知道,爸爸的哪方面对你影响比较大?(勇敢、乐观或冷静)

(二)深入讨论其中的两点,精彩回读

1.对爸爸“勇敢”的深入讨论

师:我想和大家聊的第一点是:在他评价爸爸勇敢的时候,列举了深井救人的事情。在深井救人的故事里,他的勇敢表现在哪里?请同学们做一下思考在回答。

生:……

师:你从哪部分知道的?

生:……

师:想不想再听一听。

请学生读一读原文片段。

师:你们认为爸爸应不应该救斯科特?

生:……

师:如果是你,你怎么办?

生:我也会救斯科特。

师:你是读了这个故事知道了更应该救斯科特,爸爸在这里给我们做了一个榜样。可是,我还要请同学们记住,当别人遇到危险的时候,你不要盲目去做,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在做,把损失缩小到最小。

2.对爸爸“乐观”的深入讨论

师:我想和同学们聊的第二点是:在他评价爸爸乐观的时候,他列举了爸爸拉小提琴唱歌,我想问问同学们,他第一次唱歌出现在哪个故事里,唱的是什么?(生:……)是在来到大草原的第一天夜晚,歌词只出示了两句“没有人认识你,但都深爱着你,你是我心爱的宝贝……”而真正唱起欢快的歌声来是在盖好小木屋的晚上,他唱起了欢快的歌“啊,我是一个吉普赛国王……书中出现的最后一次唱歌是在什么时候?(……)

:让我们把这两次歌词放在一起读一读。(ppt呈现歌词,学生读。)

师:你从爸爸的歌声中读出什么?(生……) 这就是爸爸的乐观。

(三)找出生活原型,激励学生做一个优秀的人

师主持:生活中你们见过像爸爸这样的人吗?(生……

生活中我们都喜欢像爸爸这样的人,我希望也相信同学们会成为像爸爸这样的人。

(四)其他人物评价

1.角色专题小组对妈妈、劳拉和玛丽进行评价。

生:……。(出示概念图,随机介绍)

2.请其他学生补充。

(三)精神品质专题的小组长汇报

师主持:角色专题小组的评价中有大部分是对人物精神品质的评价,接下来精神品质专题的小组长组织你们小组的同学,根据角色专题的汇报,看看你们有什么相同的,还有哪些补充。其他小组的同学和组长合作,也分析一下。1.精神品质专题组内讨论如何汇报。

2.小组长汇报发言。(预设此处精神品质的汇报观点多数会与人物角色评价相同。)

(四)写法专题的小组汇报

1.写法专题的小组长介绍写法的特点。(结合概念图)

2.其他同学补充。

3.深入讨论景物描写的作用。

师:刚才写法专题的小组提到草原优美景物的描写,同学们有没有发现,描写草原优美景物方面的内容,都是在哪类故事中?生:……它起到了什么作用?生:……景物描写的作用是什么生:……(有衬托作用)(此处播放草原美景图片同时朗读美景描写的片段。)

三、设置悬念,激趣回读

同学们,查尔斯一家在草原上生活了短短一年的时光,最后不得不离开这里,他们又赶着马车走了,大草原上留下了空荡荡的小木屋。

查尔斯一家几乎是两手空空的离开大草原,可是,爸爸说,他们带走的比留下的还要多。他们带走了什么呢?你从这本书中带走了什么呢?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把自己的读书收获进行梳理,可以把你喜欢的人物做成概念图,可以把书中的故事做成数字故事,可以用你学到的写法写篇文章。可以把你学到的新知识进行整理。在反思回读汇报时,让我们一起分享读书的收获。

大屏幕出现:

1.知识方面的新发现

2.阅读方法的总结

3.写作方法的收获

4.做人方面的启迪

……

并用以下形式表现出来:a.制作数字故事;b.制作概念图;c.朗读、表演;d.读书卡、读书报、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