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共读方案 师生共读 个性化细读 群体研读 反思回读 专家点评
 

                       四年级《草原上的小木屋》师生共读活动方案设计

                                                                    2012——2013年度下学期

                               崇文实验学校  王金荣  

一、    指导思想

读书,是孩子们净化灵魂、升华人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与书结伴。作为信息时代的教师,读书也已成了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持久动力。因此,我们应制定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计划,让好书成为我们的良师挚友,让读书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用我们的真心和真情去收获真知,丰富精神,完善人格。

二、    活动目的

1.实现“要我读”到“我要读”的转变。

2.培养学生阅读的习惯,努力达到从“阅读”到“悦读”的改变。

3. 促进深度阅读,提升学生阅读力。

4. 建立班级阅读圈,形成良好的共读氛围。

三、    《草原上的小木屋》作者及内容简介

《草原上的小木屋》是罗拉作品中最有名且最具代表性的一部。书中描述罗拉一家离开威斯康星大森林,坐着篷车迁徙到堪萨斯大草原的经过,这正是当时美国国西部垦荒者的典型写照。这次搬家,罗兰一家惊险万分地渡过涨水的河流,到了大草原以后,他们也曾遇到印第安人,并遭受狼群包围、草原大火以及热病的侵袭,但最后他们还是住进了爸亲手所盖的小木屋中,在草原上度过了一段靠打猎维生的甜美时光。

四、    活动实施方案

1、共同初读(311日——418日),每天的4:00——4:30,以教师读,学生听,或学生读,学生听的方式读一遍,生给不认识的字注音,在听读每个故事后,教师和学生或学生之间针对本章节内容进行讨论或自发的提出一些问题。整本书读完后能说说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预设问题如下:

1)罗拉的爸爸是个很能干的人,尤其木匠活非常出色,能详细说说其中一两件吗?  

2)在小木屋系列中人和动物有着非常和谐的关系,能举一两个例子吗?

 3)草原是美丽的,但是却藏了很多凶险。列举多罗拉他们遇到的自然灾害。

 4)罗拉一家的圣诞节过得特别有滋味,能说说给你印象深刻事情吗?

 5 爱得华先生是罗兰一家最好的朋友,能说说他们间感人的故事吗?

6)小木屋中有不少笔墨描写了狼群,能说说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吗?

7)大草原上的生活是非常艰苦的,但是他们的精神生活却是非常丰富的,说说他们是怎么自娱自乐的吗?

 学生在共读环节也可自发提出问题或自主交流讨论。

2、个性化细读(419日——510 日)

 1)给出专题,学生自由选择。

2)学生自主阅读,形成个性化体验。

a)       学生自主阅读,获得理解与体验。

b)      将体验和对专题的思考抒发在学习元平台上。

c)       教师通过浏览学习元、与学生“闲谈”了解学生阅读情况,并进行个性化的引导。

3、群体研读(510日——524日)

 1)学生互访学习元

a) 组内(选择同一个专题的自成一个小组)互访,通过留言等方式交流、讨论、评价,也可以小组自发组织非正式讨论

b) 班级内自由互访……

c)教师关注跟踪……

2)专题研讨会/读书交流会

见附录2

4、反思回读(527日——64日)

再一次回顾读书收获,思考:

1)一年来一家人(可分开叙述)都失去了什么?又获得了什么?

2)你从这本书中受到什么教育?

3)你怎样建议身边的人读这本书?

完成你喜欢的内容:

1)写一篇读后感;

2)给你喜欢的故事画个插图或用个性化的手法画出你最喜欢的情节;

3)画概念图;

4)制作读书卡。

附录

附录:1

专题及其支架设计

专题一:精神品质专题

支架:1、书中人物突出的精神品质有哪些?重点体现在哪些人物身上?列举依据,深入讨论。

     2、联系生活实际谈谈这些精神品质对你产生的影响。

专题二:角色讨论专题

角色讨论专题包括以下子问题:

支架一、根据个性化细读,有选择的完成下面表格:(选择你喜欢的角色进行评价)

人物

爸爸

查尔斯

妈妈

卡洛琳

玛丽

劳拉

斯科特

爱得华兹

杰克

佩特和帕蒂

评价并说明理由

能干

(爸爸用一把斧子,在大草原上给一家人盖了一间漂亮的小木屋,还为妈妈建了壁炉……

 

 

 

 

 

 

 

乐观(拉琴……

 

 

 

 

 

 

 

冷静、智慧……

 

 

 

 

 

 

 

……

 

 

 

 

 

 

 

找出生活中像草原上的小木屋中爸爸这样能干、冷静、智慧、乐观的人。

支架2、哪个角色给你的影响很大,在他的影响下,你有什么变化?

支架3、在生活中找出你喜欢的人物的生活原型,他(她)有哪些具体表现呢?。(大体有些接近即可)

专题三、写法专题

支架1、全书是以哪个人物为线索的?以什么形式贯穿整本书?

支架2、你还发现书中有什么写法上的特点或哪方面描写吸引了你?

 

附录:专题研讨会/读书交流会方案

教师和小组长主持

由教师引出目标,回顾读书内容,人物关系

主持人请专题发言人具体举出事例

学生发言

教师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