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共读方案 师生共读 个性化细读 群体研读 反思回读 专家点评

本节课作为师生共读活动的导读课,通过情境创设、人物介绍等环节,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拉近了学生与书中人物的距离;通过书中精彩片段的赏析,引发学生的阅读期待;通过作者及写作背景介绍,让学生了解更多背景知识,促进对书中内容的理解。

师生共读分四个环节进行:共同初读、个性化细读、群体研读、反思回读。通过共读活动,建立班级阅读圈,形成良好的共读氛围,同时能够促进学生的深度阅读,提升学生阅读力,将“阅读”变为“悦读”。

另外,在整个师生共读的活动设计中,认知工具的使用也是一个亮点。如,表格的设计,帮助学生梳理主要内容;概念图的使用,促进学生认知网络的形成;数字故事的设计,升华文章主题,概括精彩内容;学习元的使用,辅助师生交流,提升学生的阅读赏析能力。
通过师生共读活动的巧妙设计,使师生体会阅读经典的乐趣,喜爱经典阅读,让读书成为孩子们学校生活的一部分。

王赫男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