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单元设计 教学设计 教学资源 教学实录 教学点评 教学反思 学生作品 作者简介  
 

                     

课后反思(张红):

   这是对跨越式中年段教学模式创新的大胆尝试,我自创了课时模式,将自己一直研究的概念图在阅读和习作教学中的使用,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得以展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非常感谢听课老师和课题组的专家对我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我和我的学生一样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了成功的体验。反思这节课有以下几点是做得好的。

   1、教师的基本功。我在课堂上充分展示了自己在创设情境,情景理解,积累词语,积累语言,积累精神以及对课文深层解读方面的优势,声情并茂,给人“唯美”课堂的印象。这“美”体现在教学设计“高效简约”的美,教学节奏“舒缓有致”的美,教学语言“抑扬顿挫”的美,教学思维“严谨缜密”的美,课堂调控“张弛有度”的美,师生关系“民主和谐”的美。

   2、在备课前,充分准备,汲取多家之长,认真谦虚的听取专家和同行的意见,多次重复上课流程,这也是我这节课尽管没有试教却能取得成功的原因。比如:在对比学习猫和母鸡的时候,我在听取王博士的意见后,决定当晚修改教案,采取以学定教,顺势而导,依据学生的汇报批注来总结两篇文章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形散而神不散,而不应该像开始的设计,完全牵着走,在课堂上效果较好。在小组学习方面,我听取了别人的意见,让小组学习首先建立在自主阅读的基础上,让三个小组先把三个片段都读一读,然后再选择最感兴趣的来学习,实践证明在学习中,当有些汇报小组抓不住重点的时候,其他小组的补充很到位,这也是在汲取别人意见改正后的心得。还有,我听取了别人对我评价语言的意见,觉得评价语一定要抓住重点,对于抒情性散文可以用诗的语言来作结,这才有语文味,打动人,给人思考。最后一点就是在解读文本的时候,家人的帮助如对小猫胡子用鱼骨头来比喻之妙,女儿提供的“如诗如画”的词语,在课堂上都用到了。

   3、在上课前,和孩子们的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对学生的训练也很关键,但千万不能作假。

   4、上课时一定要以学定教,全神贯注地听孩子们的发言,如果发现孩子们的反应与教学设计有出入,理解不到位的时候,一定不能因为赶时间,走教案而忽略落实教学目标的契机。一定不能着急,想办法,急中生智处理好这些问题,落实对语言文字的理解。而时间问题可能在后面的地方迎刃而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