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单元设计 教学设计 教学资源 教学实录 教学点评 教学反思 学生作品 作者简介  
              
   
 

对比阅读《猫》《母鸡》教学设计
(《名家笔下的小动物》第二模块第5课时)

张 红

【教学内容】

本单元的教学采用的是中年段跨越式精略结合(12212)的课时模式,用两个课时完成本单元的第二组对比教学课文——第15《猫》和16课《母鸡》精略结合课文的学习。本课时是第二模块第5课时的设计。 在上一节课已经处理了精读课文《猫》的前三段大猫部分,本节课处理《猫》的剩于部分和略读课文《母鸡》。

【教学目标】

认知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学习材料(3个《猫》片段,一篇《母鸡》略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摘录、积累好词佳句。

2、继续运用批注的方法体会作者是如何抓住动物特点,运用事实(细节)将动物的特点写具体的,感受文章的结构特点(如总分式、过渡句),体会作者用词的准确生动,表现出的语言风格。

3.运用概念图系统整合与比较分析的特点整合课堂教学内容,以老舍先生为切入点来区别异同;通过二度对比(一度:老舍的小猫与阅读链接中周而复、夏丏尊的猫对比;二度:老舍写的猫和母鸡对比)深入体会作者表达上的异同,发现作者的语言特点(如拟人比喻夸张、反语诙谐幽默、口语化京腔矛盾对比等),寻找描写动物的一般方法和规律,体会作者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感受母鸡作为一个母亲的形象之伟大。

4.通过阅读大量写小动物的拓展资源,进一步巩固批注运用在理解文章中的作用,培养学生探究语言,对文本深层感悟以及对信息敏锐捕捉的能力

5、利用概念图的功能特点归纳出本单元学写小动物的思维导图,通过让学生绘制可视可爱的写作提纲,理清脉络,为习作做准备,并让提示学生尝试用自己最熟悉的一种方法来写出自己心目中的小动物形象,培养学生习作的逻辑思维能力,实现由读到写的能力迁移。

情感目标

1、通过本课时的教学让学生感受老舍爷爷这位全才作家独特的观察视角、别具一格的语言特色,热爱生活的炙热心灵,激发对老舍爷爷的敬佩之情。

2、通过网站中大量专题拓展资源的阅读,了解名作家对小动物,对生活的热爱,丰富学生的阅读积累和情感体验,激发他们课外观察动物的兴趣,激发对生活的热爱。

3、通过概念图及批注的使用,激发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辅助语文学习的兴趣和意识,勤于表达、乐于表达,将阅读习作与思考相结合,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

教学重难点

  1. 在概念图的引导下,比较同题异构和异题同作的异同。
  2. 体会老舍先生对《母鸡》情感的变化,特别是对母鸡的崇敬之情。
  3. 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快速地绘制概念图。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引出话题;创设情景,训练说话;

1、引出话题:

上节课咱们认识了老舍爷爷家那只性格古怪的大猫,他------

(出示概念图,学生看着概念图和老师一起归纳)。

师小结:这真是个个性十足的大猫呀。那么,老舍爷爷家的小猫又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老舍爷爷家的小院,去找找那只可爱的小猫吧,请同学们一边看一边想:你看到了一只怎样的小猫?
(出示有文中小猫事实的图片)

2、说话训练

(1)学生汇报:

(2)总分总句式训练:

我们看见了千姿百态的小猫。它们有的(     );有的(    );还有的(    )……它们是那么(    ),那么(    )!

3、学习要求:

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先在小组里读一读这三个片段,然后用我们在本单元中学习方法,选择你们最感兴趣的一个片段合作学习。

(出示学习方法:自读理解——批注感悟——交流分享)

课件对比出示三篇课文片段:


二、小组合作,对比阅读《猫》;批注感悟,区别异同;

1、小组自读。

2、自读批注。

3、小组汇报,交流分享。
(1)老舍家的小猫:
(2)周而复的黑白猫:
(3)夏丏尊的黄白猫:

4、师生小结:看图归纳不同作家笔下写猫的异同。



(1)过渡:三个小组汇报的都不错,请同学们看这幅图,你看懂了吗?谁来说说?

(2)学生汇报:

(3)教师引导:那他们的相同之处又是什么呢?

(4)学生汇报:

三、自主阅读,对比《猫》《母鸡》;批注感悟,区别异同:

1、自读理解,提出学习要求:

那么老舍爷爷眼中的母鸡又是怎样的呢?下面,让我们继续运用这样的学习方法,来学习老舍爷爷的另外一篇略读课文《母鸡》。(板书:母鸡)

(课件出示流程图和学习方法:自读理解——批注感悟——交流分享)


(2)提出自读要求: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想想:老舍爷爷对母鸡的情感有变化吗?在文中找出相关的语句,用横线画出来。

(3)学生边读边画。

2、回答问题,理清脉络:

(1)学生回答(板书:讨厌——崇敬)引导体会:“敢”,从“敢”中体会到什么?

(2)顺势引导:那课文哪些内容是写老舍爷爷讨厌母鸡?哪些内容是些他对母鸡的崇敬呢?

(3)学生回答:1——3自然段,4——10自然段。

(4)问题:这原本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部分,是什么把他们联系起来的呢?(过渡段,找到第4自然段,一起读一读。)(小雏鸡又叫鸡雏,鸡宝宝)

(5)原来《母鸡》和《猫》一样都有过渡句。那你还发现他和母鸡相比有那些共同和不同之处呢?下面,请同学们默读课文,找出你认为最关注,最有体会的语句写批注,待会咱们一起来分享。

3、自读批注

4、深入探究,交流分享。
(1)词语方面:
(2)语句方面:
(3)结构方面:对比归纳出总分和事实表特点。(点击流程图出示结构对比特点)
小结:(出示流程图)老舍爷爷就是这样用事实说话,将他平时观察到的母鸡令人讨厌和崇敬的细节,具体生动地描写出来了。
(4)不同点:作者的情感表达不同,出示(流程图)概括


5、总结

(出示:流程图)
教师小结:同学们,在老舍爷爷的眼中,无论是淘气的小猫,还是古怪的大猫,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老舍爷爷对猫的喜爱真是——“爱如儿女”,而母鸡,老舍爷爷虽然开始不喜欢母鸡,但当他做了鸡妈妈后,那伟大的母爱让老舍爷爷肃然起敬,这先抑后扬的写法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老舍爷爷对母鸡的崇敬之情,对伟大母爱的赞美——“敬如母亲”。(板书 爱如儿女,敬如母亲)

四、拓展阅读,积累语言;感悟写法,积蓄情感:

1、过渡:有人说,一花一世界,一鸟一天地。我们身边的小动物在作家的笔下个性十足,形象鲜明,如良师,如益友,像父母,似亲人,让我们进入学习网站,在“对比阅读”和“动物天地”模块里阅读更多作家写小动物的文章,感受他们可爱美好的形象吧!

2、学生自主阅读(展示网站拓展资源)

3、请个别学生简单说说自己最喜欢读的是那一篇?你为什么喜欢它?
 
五、单元回顾,整理归纳;概念习作,训练思维:

1、回顾单元内容,说说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写写心目中最喜欢的小动物。
过渡:同学们读了那么多写小动物的文章,心目也一定有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在习作前,我想请同学们说说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写喜欢的小动物。

2、总结汇总,出示习作思维导图

过渡:同学们说的都不错,老师把你们说的这些方面进行了汇总,制成了这样的习作思维导图,你能看懂吗?



3、制作概念图:

(1)过渡:下面就请同学们绘制你想要写的小动物概念图,上传到网站中的创作园地,让我们大家一起分享,我给你们的时间是4分钟。

(2)学生创作自己的写小动物概念图

(3)交流分享个别学生作品。

 

六、总结回顾,拓展延伸;名家引路,激发情感:

1、同学们,今天我们走近了老舍爷爷,感受到许多作家笔下鲜活的小动物形象,其实我们的小学语文课本还收录了老舍爷爷,这位语言大师其他的许多课文,如写景文《林海》《草原》,科普文《小松鼠》等。(出示流程图,简单介绍)

2、老师还想向大家推荐华语大师——刘墉在阔别祖国13年后,推出了一本感动2010的倾情力作人雁奇缘——《啊啊》,其中的序言特别感人,是这样说的(播放音乐)

“雁的世界何尝不是人的世界?它们总是流浪、总是漂泊,总是有重逢的喜悦和离别的忧伤。它们为生活而争逐,为生存而战斗,护着子女长大,带着孩子飞翔,看着下一代飞向远方。”

孩子们,老师甘愿做这样的大雁,和你们一起成长,看着你们飞向远方。

这节课就上到这儿,下节课我们就用你构思好的概念图写出你心中的小动物,下课!

【板书设计】

 

 

 

(说明:红色和绿色字体是本节课要板书的内容,其中红色是老师写的,绿色是学生写的)

 

返回首页
作者邮箱:luhaiyan1015@163.com
北京市昌平区城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