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课例《小蝌蚪找妈妈》  肥西县民生小学 伍海峰

课 例 教 案

《小蝌蚪找妈妈》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211”课题研讨课

安徽省肥西县上派镇民生小学  伍海峰

【教材分析】

《小蝌蚪找妈妈》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第二册第34课,这是一个有趣的童话故事。主要以小蝌蚪找妈妈为线索,介绍了小蝌蚪分别遇上鲤鱼和乌龟,并把它们错当了自己的妈妈的事,同时呈现了青蛙的生长过程。本课有六幅彩色插图,与六个段落相对应,课文对每幅图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文字描述。本课是一篇看图学文,充满童趣,学生非常喜爱。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灰、迎”等8个生字,会写“有、在”等6个字。

2、图文结合,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借助拓展阅读和写话,不断提高自主识字、自主阅读和写作能力。

【学情分析】

极大多数学生能比较熟练地根据拼音读准生字字音,在识记汉字方面也积累了一些方法,如部件分析法、加一加法、减一减法、换一换法等,能有效地帮助识记汉字。在阅读方面,学生逐渐产生了兴趣,在老师的引导下能读懂一些短小、浅显、有趣的文章。大多数学生能做到读准字音,不加字,不漏字,基础好一些的学生能读出句子的语气。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跨越式发展小学语文阅读材料,写话本。

【重点难点】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会写字”的正确书写和运用。

【教学时间】

两课时,本教学设计为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约2分钟)

谈话:同学们,你们最喜欢什么小动物啊?今天我们来认识一群新朋友吧。

1、指导观察图片,认识小蝌蚪,引导同学们向新朋友打招呼。

启发:为什么小蝌蚪和大家打招呼没精神呢?(预设:因为小蝌蚪的妈妈不在它们身边。)

2、鼓励同学们帮小蝌蚪找妈妈。

师生一起熟悉今天帮助小蝌蚪找妈妈的“寻亲”路线。

(“生字林” 3 “阅读城”3  “写话桥”)

【设计意图:以可爱的图片、生动的打招呼和有趣的“寻亲”来创设情境,拉近学生与文本的距离,让学生更快地走进文本,更无拘无束地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初读感知(约5分钟)

1、课件出示学习前的“准备活动”。

(1)标出自然段的序号。

(2)对照课后生字表,圈出文中的生字。

(3)同桌一边看图,一边分自然段开火车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对照活动要求,生自由准备,师巡视指导。

【设计意图:帮助学生读通顺课文,初步了解课文内容大意,为后来生字音、行、义的教学和理解课文做好铺垫。同时教给学生初读课文的方法,培养孩子学会独立阅读的好习惯。】

三、穿越“生字林” (约12分钟)

(一)指导“二会字”

1、指名带拼音、去拼音读,带读,评议。

2、启发学生用自己的好方法识记生字。(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编故事、猜字谜等)

3、师挑选重点生字出示字谜,请同学们猜一猜,并请他们说一说你为什么这么猜的。

(1)、一个女人腰有弓。(2)、十个豆,十个又。(3)、手在挠痒痒。

4、读词语巩固,指名读,评议。

5、出示锦囊1:写有小蝌蚪妈妈外貌的句子。

指名读,请同学们谈谈你读懂了什么。(预设:这些句子是描写小蝌蚪妈妈模样的。)

(二)指导“四会字”

1、指名带读。

2、课件动画演示重点字笔顺,生观察,跟着演示一起书空。

师挑选“条”、“在”两个生字重点指导,强化写字。(生说笔画、笔顺,师在黑板上范写。)

3、生自由在书上描红。

4、出示锦囊2:一张小蝌蚪妈妈的卡通照片。

【设计意图:重点解决“二会字”的认读和“四会字”的书写。通过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猜字谜等识字方法创造直观、形象的记忆,让学生摆脱枯燥无味的课堂,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此外,通过课件动画演示重点字笔顺,生书空、师范写等方式让学生写好正确的字,写好规范的字。】

四、攀登“阅读城” (约10分钟)

1、阅读材料:P192—193《像小蝌蚪一样会变化的小动物》《小灰狗》《夏天到了》

2、阅读方法:(1)小声拼读短文,读准字音,圈出今天刚学的生字。(2)把句子读顺,长句子要多读几遍。(3)把短文大声读给你的同位听。

3、生对照阅读方法,自由阅读,师巡视指导。

4、出示锦囊3:一盘录有小蝌蚪妈妈叫声的磁带。

播放录音,让同学们熟悉青蛙的叫声。

【设计意图:提供拓展阅读材料,让孩子在具体的语境中巩固生字,增加阅读量和阅读积累。锦囊的3处使用,既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课堂管理的需要,也是学习课文的需要,小纸片上描写青蛙外形的句子、照片上的青蛙模样、磁带中的青蛙叫声可以帮助孩子们全面了解青蛙这种小动物。】

五、跨越“写话桥” (约10分钟)

1、出示写话要求:请你用上“灰色、欢迎、阿姨、头顶、打鼓、变成”这几个刚学的生字词,编一个小故事。你行吗?试一试!看你能用上几个词语。

2、播放《我爱小青蛙》儿童,生独立写话。

3、师一边巡视,一边展示优秀作品。让先写完的同学自己大声读出来。

【设计意图:初期鼓励学生运用刚学的生字来编故事,巩固生字的掌握情况,逐步提高孩子的写话时的语言组织能力。对优秀的作品进行展示,为学生提供好的范例,调动大家造句写话的积极性。】

六、谈话结束,渗透德育。(约1分钟)

出示小青蛙一家团聚的图片:同学们,你们看小青蛙一家终于团聚了,正是有了同学们的帮助。你们听,它们正在感谢你们呢!希望大家以后相互帮助,做永远的好朋友。

【设计意图:挖掘情感因素,渗透德育,教育孩子们要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学会主动帮助他人。】

七、课堂板书。

34、小蝌蚪找妈妈

12

 

 

版权所有:安徽省肥西县民生小学“同一起跑线”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