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课例《小蝌蚪找妈妈》  肥西县民生小学 伍海峰

教 师 论 文

“211”教学模式下创造性思维的策略研究

张  敏    伍海峰

(上派镇民生小学 语文组,安徽省合肥市上派镇 231200)

  【摘要】培养创造性思维是“同一起跑线”211模式下小学语文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从学生的已有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角度出发,可以选择主题情境法、求异比较法、接近联想法等不同的手段,点燃、催生和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以期达到学生学会自主运用语言的最终跨越项目效果。

  【关键词】211模式;创造性思维;策略研究;主题情境;求异比较;接近联想

  美国著名的数学家波利亚指出:“思想应该在学生的大脑中产生出来,而教师仅仅起到一个产婆的作用。”语文教学活动更不例外。我们要做一名真正的思想产婆,必须在语文学习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现在笔者结合“211”跨越式项目给我们的语文课堂带来的变化,谈谈几点尝试。

  一、运用“主题情境法”点燃新思维

  情境教学法是从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充分利用形象,创设典型场景,激起学生的学习情绪,把认知活动与情感活动结合起来的一种教学模式。简单地讲,就是通过一定的途径,把学生带入作者笔下的那个情境中去。传统的情境教学法在小学阅读教学中的运用主要集中在生动形象的语言导入、配乐角色朗读、课本剧表演等方面,虽然方法灵活多样,但这种情境因某个教学环节的需要而生,彼此独立,缺乏整体性。

  如果我们结合每篇课文的主题,把传统各自为营的情境创设巧妙衔接起来,设置成一个与主题相关联的整体情境,孩子们就不必在不同的情境下来回穿梭和反复适应了。在这个统一有序的主题场景中,孩子们的学习会更加轻松和主动,思维更加活跃。在“211”跨越式课堂中,我们就可以尝试着把前20分钟的阅读教学创设成一个整体的主题教学情境,甚至也可以把后面的10分钟的拓展阅读和10分钟随堂写话也加进来。我常用的方法是生活情境、故事情境和游戏情境等。

  我在执教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二册第23课《王二小》时,考虑到这篇课文的主题讲的是王二小感人的英雄事迹,值得千人讴歌,万人传诵。于是我为孩子们创设了一个故事情境。刚上课,我就给孩子们播放了《王二小》故事视频,开始还有几个孩子在底下三三两两说着什么,教室里渐渐安静得出奇。当孩子们看到杀害王二小的血淋淋的刺刀时,有很多孩子都伤心地抽泣起来。我顺势启发道:同学们,看到这儿,你最想说什么呢?有的孩子说王二小是一个机智勇敢的孩子,我很敬佩他;有的说敌人太狠毒了,连一个小孩子都不放过;还有的说我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就教我学会唱《歌唱二小放牛郎》了,还告诉我要学习勇敢的王二小……这些体验都是孩子们创新思维的火花。我很欣慰,连忙安慰孩子们:虽然13岁的王二小牺牲了,但是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鼓励大家认真学习这篇课文,把这个故事完整地讲给别人听,争取打动你的听众,让他们也记住王二小。同学们异口同声地答应了我。这时我出示了我情境化的教学目标:1、要想把这个故事讲给别人听,我们必须要先读准生字,读通句子;2、要想打动别人,我们必须学会有感情地读课文。就这样大家在“学讲故事”的氛围中开始了自主能动的探索。“学课文”变“讲故事”, 让孩子们被动的接受成了自身迫切的需要,轻而易举地激活了学生的探究欲望和内驱力,实现了语文的再创造,点燃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二、运用“求异比较法”催生新思维

  求异思维是一种不同于定式,多侧面多角度寻求答案的方式,而比较是其中最常用的方法,比较的过程其实就是思考的过程,教学中可灵活运用比较方法,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比如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二册第28课《小伙伴》,这篇课文以春游为题材,写了春游时玛莎丢失了背包以后,几个小伙伴对待这件事情的不同态度。我请学生认真观察插图,并通读全文,说一说小伙伴们分别怎样关心玛莎的。大家各抒己见:维加说没有午餐吃将是很难受的事情;安娜说背包可能丢在哪里了;安东把一大半面包放到了玛莎手里。我引导孩子们想一想玛莎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比较一下小伙伴们的做法,说一说谁才是真正的关心,谈一谈自己的理由。课文结尾,我又设置了一个逆向比较的问题:假如下一次安东的背包丢了,小伙伴又会怎么做呢?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的同学说玛莎一定也会把自己最大的那一半面包送给安东;有的说安娜一定会把自己最好喝的牛奶分一半给安东,因为是安东上一次教会她要乐于助人;也有的说维加一定会把自己的水果拿出来,选一个最大最甜的送给安东……尽管大家的观点各不相同,但大家已经通过阅读和比较,感悟到了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自己的小伙伴的道理。

  此外,在进行“辨形正音,合作识字”环节也可采用这种方法。比如在教学“桃”“挑”“跳”时,我就请孩子仔细观察,比较异同。在孩子们纷纷汇报学习成果的时候,我重点抓住了“异”:一个是提手旁,一个是木字旁,一个是足字旁。我又启发孩子们思考为什么它们会有这些不同。有的说桃子是树上长出来的,所以与树木有关;有的说挑东西要用手扶,与手有关,所以是提手旁;还有的说跳一跳必须得用脚才行,它与我们的脚有关,因此是足字旁。

  在比较中求异,解放了学生的思想,拆除了传统识字和阅读教学单一化的藩篱,提出了学习最优化的多种可能,锻炼了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变通性,给学生的学习活动打上个性化的烙印,因而能很好地催生了他们的创新思维。

  三、运用“接近联想法”拓展新思维

  利用联想思维进行创造的方法,即为联想法,分类主要有相似联想、接近联想和对比联想。我在随堂写话环节常用的方法主要是接近联想。所谓接近联想,就是根据事物之间在空间或时间上的彼此接近进行联想,进而产生某种新设想的思维方式。

  比如词语联想编故事,这种方法比较适合第一课时。从课文中挑选几个孩子们在生活中比较熟悉的词语,让孩子们寻找这些词语之间在空间或时间上的潜在联系,发挥自己的想象,用这些词语创编一个合理的故事。要求联想要合理,内容要生动,读起来让别人信服。在人教版第二册小学语文第34课《小蝌蚪找妈妈》第一课时的写话环节。我请同学们用“灰色、欢迎、阿姨、头顶、打鼓、变成”这几个刚学的生字词,编一个小故事。大家写作兴趣很浓,其中有个同学思维最活跃,也写得最快,他在写话本上这样写道:小蝌蚪现在变成了小青蛙,也找到了自己的妈妈,小青蛙说:“妈妈,是鲤鱼阿姨和乌龟爷爷帮助了我。我想请它们明天来我家做客,好吗?”青蛙妈妈高兴地答应了,它对小青蛙说:“赶快去通知它们吧。”第二天早上,鲤鱼阿姨和乌龟爷爷来到了小青蛙家,小青蛙和它的妈妈客气地说:“欢迎你们的光临。”

  在第二课时中,为促进情感目标的达成,我在帮助学生了解文本之后,常用的写话方法是“补白”和续写。所谓补白,就是抓住文中作者有意或无意留下的、没有写明的、召唤读者想象的意蕴空间,激发儿童的想象和幻想,拓展儿童的生活体验,引导学生广辟思路,以写想象中的事物来提高写话的能力。如学习了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二册《荷叶圆圆》一文后,我问学生:荷叶还可能是谁的好朋友呢?还有谁会把荷叶当作什么?学生各抒己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我就当场让学生写下来,一个学生写道:荷叶圆圆的、绿绿的。小蝴蝶说:“荷叶是的小船。”小蝴蝶停在荷叶上,快乐地划着小船。小朋友们说:“荷叶是我们站在水中的朋友,它和莲花一起为我们带来美丽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我们要保护它们。”多么富有童趣的想象啊!

  课题开展一年来,运用了跨越式创新课堂的10分钟写话教学模式,孩子们的写话能力明显提高。我们现在的一年级班上共有65人,现在同学们在课堂上书面作文一般有60字至180字,虽然有拼音代替汉字的情况,但写话内容比较具体,语句也通顺、连贯。孩子们大部分都能根据自己的学习收获和感受,进行情真意切的表达。在本学期的期中考试写话中(满分是10分),获得满分作文的有3人,8分以上的有52人,7分的有7人,6分的有3人,累计8分以上的共55人,占总人数的84.6%。

  综上所述,在落实素质教育的实践中,必须重视对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211”小学语文跨越式课堂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她是对传统教学的大胆改革和创新,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注意创设和谐的教学情境,多启发思考,多创新阅读形式和写话,才能为培养出一批创新型人才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吉林.小学语文情境教学[M].江苏教育出版社,1996年9月第1版

  (2)朱作仁.小学语文教学法原理[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年8月

  (3)杨颖,关文信,赵晶红.新课程理念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实施[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5月

  (4)文鉴林.怎样指导孩子写作文[M].杭州教育出版社 ,1999年7月

  (5)刘树芳,王秀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一种好方法——比较法[OL].<http://www.hzjsjy.com/cms/newsinfo.aspx?id=16077&lmid=162,2007年5月/2012年6月.>

  (6)庄婷霞.阅读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OL] .<http://www.pep.com.cn/xiaoyu/jiaoshi/jxyj_1/yuedu/201008/t20100818_677552.htm,2007年9月10日/2012年6月>

版权所有:安徽省肥西县民生小学“同一起跑线”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