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课例《小蝌蚪找妈妈》  肥西县民生小学 伍海峰

教 学 评 价

专家点评

  亮点一:有趣而新颖的教学情境调动了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将被动的“接受”变成了自身的“需要”。伍老师把生字的学习、阅读的训练和随堂写话巧妙融入小蝌蚪的“寻亲”路线:生字林,阅读城和写话桥,并在闯这三关的关键处,设置了三个智慧锦囊帮助寻找。其中这三个锦囊既是寻亲的信息,又是课堂训练的要点,一箭双雕!构思独特!在整个情境创设中,老师先投入其中,且通过生动的语言、形象的画面等方式引领学生迅速进入此情境,最后达到师生共同沉浸在“寻亲”情境之中。这样的设计非常符合低年级孩子的认知习惯和心理特点,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在学习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亮点二:写字教学指导分层、分步,有科学性。在指导书写 “在”“变”“什”“么”六个生字时,老师先鼓励孩子们自己去观察、思考和发现,再指名说说自己认为最难写的字,然后通过汉字书写笔顺的动画演示、师范写、生书空、生描红等不同方式进行书写指导和巩固练习,并有重点地针对“有”和“条”容易出错的部分做了提醒,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很有科学性。

  改进之处:1、整体感知课文时,板书上最好有重点词语的提示,帮助孩子们理清文章脉络。2、在拓展阅读教学时,应该鼓励同学们把声音读出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大声读,老师不要轻易进行干预,影响了学生的阅读速度和情绪。3、随堂写话的材料选择最好与本课时的教学目标相吻合,便于孩子在自由表达自己的学习收获和感受时是一种情感的自然流露。

版权所有:安徽省肥西县民生小学“同一起跑线”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