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试验研究综合课例
小学语文第二册--要下雨了 执教:韦志梅

 

 
学校简介 | 教师简介 | 跨越式主题报告 | 相关理论文章 |
       《要下雨了》
自编童话故事
请任选一题:
  1、你还可以通过什么现象就知道要下雨了呢?小白兔在回家的路上,还遇见谁,他们说什么呢?请以《要下雨了》为题,编一个童话故事。
  2、你知道通过什么现象就知道天要晴呢?大雨过后,小白兔又出来玩,他看到谁,和他说了什么话呢?请以《天要晴了》为题,编一个童话故事。

谭洁文的发言
| 发言时间:2004-4-18 9:34:26
标题:要下雨了

  小白兔弯着要在山坡上割草。天气很闷,小白兔直起身子。伸了伸腰,蜻蜓从他头上飞过,小白兔大伸喊:“蜻蜓,蜻蜓,你为什么飞得这么低呀?”蜻蜓边飞边说:“要下雨了,空气很潮湿,虫子的翅膀沾了小水珠。飞不高,我正忙着捉虫子呢!”是要下雨了吗?小白兔往前边池子里一看,小泥鳅在水里翻滚得很厉害。小白兔问:小泥鳅,小泥鳅,你为什么在水里翻滚得这么厉害呀?小泥鳅说:“要下雨了,水里闷得很。所以我们在水里翻滚。”小白兔加快步子往家跑。他看见路边有一大群毛毛虫,就把要下雨的消息告诉了毛毛虫,小白兔说:毛毛虫,“你们快点搬家吧。不然,你们的家就会被水淹没的。”一只大毛毛虫说:“是要下雨了,我们正忙着搬东西呢!”小白兔加快步子往家跑。他一边跑一边喊:“妈妈,妈妈,要下雨了。”轰隆隆,天空响起了一阵雷声!哗,哗,哗,大雨真的下起来了!小白兔还以为小蝴蝶、小泥鳅、毛毛虫,他们说的不是真的呢。原来它们说的都是对的。小白兔心里很高兴,小白兔心想:如果见到这些自然现象,我就知道要下雨了。小白兔又懂得了这些知识。

谢金华的发言
| 发言时间:2004-4-18 9:34:16
标题:要下雨了

  有一天,小白兔在山坡上采蘑菇,天气很闷,小白兔直起身子,伸伸腰。蜻蜓从他头上飞过,小白兔大声喊:蜻蜓,蜻蜓,你为什么飞得正么低呀?。蜻蜓边飞边说:要下雨了,空气很潮湿,小虫的翅膀沾了小水珠,飞不高,我正忙着捉小虫呢。小白兔走呀走,走到小河边,他看见乌龟的壳全湿了。小白兔问:乌龟,乌龟,你的壳为什么正么湿呀?。乌龟说:空气很潮湿,有一些小水珠都沾到我背上的壳里拉,所以我的龟壳才这样的。小白兔走呀走,走到大树下,他看见猫头鹰跳来跳去的。小白兔问:猫头鹰,猫头鹰,你为什么跳来跳去的。猫头鹰说:要下雨了,空气很闷,空气没有那么流通,所以我才跳来跳去的。轰隆隆,天空向起一阵雷声,哗,哗,哗,天空下起大雨。


吴捷的发言

| 发言时间:2004-4-18 9:34:37
标题:天要晴了

  下了一场大雨,小白兔想出去玩。不过,他又怕下大雨,他就没办法了就在家里玩。忽然,他听见麻雀唱歌唱得非常大声,小白兔问:“麻雀,麻雀,今天怎么唱得怎么大声啊?”麻雀说:“因为今天是个好天气,所以我唱歌唱得这么大声。小白兔,你快去玩吧,别在家里呆呆的。”
小白兔想:那我就去我的朋友小猫家玩吧!
小白兔他往小猫家的路上走,他走呀走,走到房前下,他看见蜘蛛网上有许多水珠,小白兔说:“蜘蛛,蜘蛛,今天你的网上怎么有那么多水珠?”蜘蛛说:“天要晴了,太阳晒了我的水珠,所以我的网上就有那么多水珠。”
小白兔继续往小猫家走,他看见一大群蜜蜂出来采蜜,小白兔问:“蜜蜂,蜜蜂,今天你们怎么成群出来采蜜呀?”蜜蜂说:“因为今天是个好天气,所以我们就成群出来采蜜了。”
小白兔在向小猫家跑,终于到了小猫家,里面有许多小动物,她们唱呀、跳呀、捉迷藏呀……玩得很开心。

朱栩莹的发言
| 发言时间:2004-4-18 9:34:11
标题:《天要晴了》

  小白兔很想出去玩,可雨还没停。这时候,小白兔看见了小乌龟,奇怪地问:“乌龟弟弟,你的壳怎么湿了呢?”小乌龟说:“快天晴了,我们乌龟的壳都会湿。”小白兔看见了小蜜蜂,又问:“蜜蜂哥哥,您今天怎么有空出来采蜜呢?”小蜜蜂说:“快天晴了,我们蜜蜂都出来采蜜的。”小白兔看见了小云雀,问:“云雀姐姐,雨还没停,您为什么出来唱歌呢?”小云雀说:“快天晴了, 我们小云雀都会出来唱歌的。”过了一会儿,雨真的停了。小白兔很高兴,她对小乌龟、小蜜蜂和小云雀说:“谢谢你们。”它们说:“不用谢,要互相帮助嘛,让我们一起玩吧!”小白兔他们到山上去玩,玩了一会儿,太阳要下山了,小白兔说:“小乌龟、小蜜蜂、小云雀,我要回家了,再见。”说完,她蹦蹦跳跳地跑回家去了。






 

建设大马路小学
学校地址:广州市建设三马路71号
电话: 83871807 电子邮件:honeycha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