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试验研究综合课例
小学语文第二册--要下雨了 执教:韦志梅

 

 
学校简介 | 教师简介 | 跨越式主题报告 | 相关理论文章 |


            《要下雨了》教学谈
                 建设大马路小学 韦志梅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要下雨了》是一篇以童话形式来说明科学常识的讲读课文。课文从“燕子低飞,鱼游到水面,蚂蚁搬家”三种现象,讲了下雨前一些动物的活动特点以及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这篇课文,用浅显的文字,生动形象地揭示了事物之间的内在因果联系,教给学生通过动物行为的变化来观测天气的方法,读来饶有趣味。
  这既是一篇学习语文训练语言的好教材,又是向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发展学生观察能力、审美能力、朗读能力的好教材。要教好这篇课文,关键在于能否抓住课文特点指导朗读和设计练习。如何根据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阶段性要求和学生学习实际,在完成课标任务的前提下,通过网络环境进行跨越式实验呢?在教学设计上,我注意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 联系实际,加深理解
  1、 诵读儿歌激趣导入。
  “乌云密布天气闷,天空一片阴沉沉,闪电婆婆把腰伸,雷声响起一阵阵。”从这些自然现象,你们知道了什么? 这样,采用儿歌的形式呈现,选取儿童知晓的生活常识,贴近学生的生活和认知水平,既有利于激发兴趣,将学生引入情境,又能引出本课的课题,同时向学生渗透认识自然现象之间的联系,为后面的教学做好铺垫。同时,也引出中心问题:它怎样知道要下雨了呢? 下雨之前,小动物有哪些特别的现象呢?
  2、 边讲边画,激发兴趣
  根据低年级儿童的特点,结合本课教材所描述的对象是活泼可爱的小动物,我设计采用边讲边画的教学方法,使形象的语言文字和直观的画面融为一体,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的目的。
  3、 联系生活资源,启发回忆
  “天气很闷”时会让人感到怎样呢?启发学生回忆:近来天气怎样?谈自己的亲身感受。为了让学生感受小鱼在水里闷得很,我让学生一起玩浮冬瓜游戏:憋住气,闭上眼睛、嘴巴,手抱腿假想自己沉入了水底,通过游戏,既体会到透不过气来的难受,与透了气以后的轻松,又对理解词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蚂蚁为什么搬家,文本没有给我们明确的答案,这是文本留给学生的空白之处,留待学生去尽情想象、发挥、涂抹。通过让学生回忆以往的经验来回答,并相机指导学生看资料了解,同时,通过角色对话的形式创造性地编出蚂蚁的话,在与文本的对话和超越中,学生的思维火花闪现出亮丽的光芒。
  二、突出重点词句的训练
  讲读课文要注意重点词句的训练,结合语句理解词义,懂得一句话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教学时,一定要突出重点词句的训练。
  本课重点指导学生理解的词有 “连忙”、 “挎起”、 “往”。在教学中,我指导学生通过让他们换意思相近的词和用“连忙”说一句话来理解“连忙”的意思,然后,提供一个篮子,让学生通过动作演示理解“连忙挎起篮子往家跑”的意思。
  教学中,我抓住以下的句子进行辨析比较:“要下雨了”与“下雨了”,“是要下雨了”与“是要下雨了吗”,“大雨下起来了”与“大雨真的下起来了”有什么不同,进行句子训练,引导学生通过分析这些重点语句的意思来体会、揣摩语言形式的表达效果。
  这篇课文从故事内容说,小白兔是一个贯穿情节的人物,课文以他的行踪,以及他对“要下雨了”这一自然现象的认识过程作为一条线索;另一方面从知识内容看,课文提示了“要下雨了”和“燕子低飞”、“小鱼出水”、“蚂蚁搬家”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为了帮助学生理解这些自然现象之间的关系,并训练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我设计了因果关系的说话训练。
  在落实课后的“读读说说”这环节,我采取了小组开火车赛说的形式,鼓励大家要说得与别人不一样,如不同身份、职业的人物或动物: a/燕子正忙着捉虫子呢! b/妈妈正忙着 呢! c/ 正 呢! 这样,从学生认知规律出发,由易到难,设置坡度,可以达到训练的预定目标。
  三、以“读”助讲,进行阅读训练
  1、指导朗读,以“读”促理解
  讲读课文不仅要加强词句的训练,还要注重朗读的训练。朗读能帮助学生解义、悟情。解义,就是了解课文的知识内涵,理解各种现象之间的关系,理解课文的语言文字。悟情,就是了解课文的感情内涵。这篇课文虽然是一篇科学性的童话,但人物形象也是很生动的,小白兔起先诧异,然后暗自思量,最后急忙回家的情态跃然纸上。
  对小学生来说,朗读是体会文章感情,理解文章内容的重要手段。教学时,对课文中的重点句段,要在朗读的基础上进行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指导朗读。通过反复朗读,让画面呈现在学生头脑中,让情感通过朗读表现出来。为此,我设计了多种形式的朗读:(1)指名读,正音;(2)比较读,理解;(3)引读,分清句与句之间关系;(4)分角色读,体会感情;(5)扮演角色,复述知识点(因果句式)。(6)指导学生有感情地读课文;注意朗读的语气。如“燕子为什么飞得这么低呀”和“小鱼为什么今天有空出来呀?”要读出问话的语气,是小白兔对燕子低飞,小鱼游出水面的不理解;但是在读“要下雨了吗?”却要读出疑问的语气,从中体会出小白兔对燕子说的话表示怀疑。“是要下雨了,我们正忙着搬家”这一句要用非常肯定的语气来读,让学生在读中明白蚂蚁搬家不是小白兔告诉的,而是蚂蚁事先就知道了。“大雨真的下起来了”中的“真的”要加强语气来读,证明小燕子、小鱼和蚂蚁说的话没有错。朗读之后学生从中明白了小白兔一系列的思想变化(怀疑——有些相信——完全相信)。朗读训练到位了,教师以读助讲,学生以读助学,不仅使学生在读中理解了课文内容,体会人物情绪的变化。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朗读能力,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2、以文悟道,相机渗透
  根据课文内容,通过语言文字教学,让学生进一步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学习小动物们互相关心的好品德,有机地渗透思想教育。如小鱼对小白兔说:“小白兔,你快回家吧。小心淋着雨。”要指导学生很好地体会感情。再如通过小白兔遇到不明白的事情能积极去问别人,教育学生要多观察周围的自然现象,激发学生观察大自然的兴趣。
  四、提供资源,拓展阅读
  坚持以语言训练为中心,我们收集了十多篇通过观察气候和动、植物的变化能预测要下雨和天要晴的谚语、儿歌、小短文,使网络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大量阅读提供了可能性。学生对阅读材料充满好奇,在大量拓展阅读中不仅在语境里大量识字,同时还感悟到其实在大自然中,事物之间都存在必然的联系,培养学生注意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的习惯。从而,为知识的巩固与迁移提供了理想的条件,为下一步的打写训练打下了基础。
  五、引导创新,应用实践
  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指导学生任选其中一主题《要下雨了》或《天要晴了》来自编童话故事。学生能联系生活实际和课前观察,调用课前的积累,如青蛙跳到荷叶上叫,蚯蚓从泥土里钻出来,乌龟背上有小水珠,水泥地、黑板、瓷砖上都会湿,有关节炎的人关节会痛,天上星星跳,大雨就要到;气象树的树脐干燥、蜜蜂纷纷出窝、蜘蛛网上有水珠必将天要晴了等知识进行写作,通过打写自编童话故事,加深了学生对阅读材料的理解,培养和训练他们的想象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建设大马路小学
学校地址:广州市建设三马路71号
电话: 83871807 电子邮件:honeycha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