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试验研究综合课例
小学语文第二册--要下雨了 执教:韦志梅

 

 
学校简介 | 教师简介 | 跨越式主题报告 | 相关理论文章 |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一年级下册
          第16课《要下雨了》(第二课时)教学设计方案
                        建设大马路小学 韦志梅
  一、 概述:
  1、课题来源
  本课题来源于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16课《要下雨了》第二课时的内容。

  2、学习内容
  教学这课的课时划分为两课时。本课是第二课时,包括六项内容。一是导引目标,激发情趣。二是创造条件,主体参与。三是图文对照,以“读”助讲。四是拓展阅读,拓展识字。五是引导创新,应用实践。六是研究性作业。

  3、学习的价值
  《要下雨了》是一篇以童话形式来说明科学常识的讲读课文。课文从“燕子低飞,鱼游到水面,蚂蚁搬家”三种现象,讲了下雨前一些动物的活动特点以及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这篇课文,用浅显的文字,生动形象地揭示了事物之间的内在因果联系,教给学生通过动物行为的变化来观测天气的方法,读来饶有趣味。
  这既是一篇学习语文训练语言的好教材,又是向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发展学生观察能力、审美能力、朗读能力的好教材。
  二、 教学目标分析:
  1、 巩固生字新词,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理解课文内容。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
  2、 激发学生观察大自然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思维能力。通过自编童话故事,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和打写能力。
  3、 通过拓展阅读了解下雨的征兆和好天气的征兆,产生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4、 学习小动物们互相关心的好品德。
  三、 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节课的教学对象是一年级的学生,他们活泼好动,模仿能力较强,爱表现自己,对新奇的事物充满好奇心,乐于参与各种学习活动,并渴望在活动中获得成功的喜悦。学生对图文并茂,集知识性、趣味性、生活化于一体的教学资源非常感兴趣。学生经过一学期的网络学习,已基本能操作电脑,借助课件自主选择学习,并能上网查找阅读材料并进行浏览。

  四、 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重点:理解燕子、小鱼和蚂蚁回答小白兔的话。
  难点:认识下雨前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
  关键:抓住好词、好句,通过朗读进行理解。
  策略:
  1、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阅读资料城的内容了解这些自然现象。
  2、图文对照,以读为主,以读代讲。引导学生采用“自读自悟”的方法学习。
  五、教学资源:
  1、 本节课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中完成的。
  2、 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教材。
  3、 收集与本课有关的谚语、图片、儿歌、小短文等。
  4、专门为本课时设计的多媒体网络课件。
  六、教学过程:
  一、 导引目标,激发情趣(3分钟)
  1、诵读儿歌激趣导入:“乌云密布天气闷,天空一片阴沉沉,闪电婆婆把腰伸,雷声响起一阵阵。”从这些自然现象,你们知道了什么?板书课题,齐读。动动脑筋看,“下雨了”和“要下雨了”意思相同吗? 为什么?
2.引出中心问题:谁知道要下雨了,它怎样知道要下雨了呢? 下雨之前,小动物有哪些特别的现象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继续学习16课--要下雨了。 板书:16
  二、 创造条件,主体参与 (7分钟)
  1、 播课文动画, 整体感知课文内容:下面我们可以边看课文动画边与同桌说说自己的看法。
  2、 说话训练:这篇童话里都有谁?谁能用“有……有……还有……”的句式来回答?(教师板画:小白兔、小燕子、小鱼、蚂蚁)请你们打开书68页,用“==”划起来
  3、 初读课文,突出重点:
(1) 小白兔看见小动物们有什么特别的表现?(板贴:低飞 游出水面 搬东西)
(2) 小白兔虽然没有这些特别的表现,但是他也感到不舒服,从哪知道?(板贴:很闷)
(3) 要下雨了,小动物们的表现与平时都不一样,你怎么知道的,课文中哪些句子告诉我们的啊?为什么他们会有这些表现呢?与同桌一起找有关的句子读,并在书上用~划起来。
  三、 图文对照,以“读”助讲
  1、阅读第2、3自然段:是啊,小燕子为什么飞得这么低呀?课文中哪些句子告诉了我们。(指读)范讲因果句式。(板书:捉虫)
(1) 根据提示语及标点符号来指导朗读:请两位学生分角色读小白兔和燕子的对话。怎样才能读好,其他同学给他提建议后再读。(要读出小白兔深感奇怪又急于想知道原因那种急切的、疑问的语气。注意提示语“大声喊”和句尾问号。)
(2) 拓展练习:(小组开火车赛说,鼓励说得与别人不一样,如不同身份、职业的人物或动物)
a/燕子正忙着捉虫子呢!
b/妈妈正忙着 呢!
c/ 正 呢!
  2、阅读第5、6自然段,说话、思维训练:
(1)小鱼为什么游到水面上来呢?请男孩子当小白兔,女孩子当小鱼,我们分角色读一读。谁能用“因为……所以……”来回答?(板书:透气)以文悟道:“小心淋着雨”说明小鱼对小白兔怎样?
(2)听了燕子和小鱼的话,小白兔相信要下雨了吗?你是怎么知道的呢?这里的“连忙”可以换成什么词?你能用“连忙”说一句话吗?
  3、阅读第7自然段
1、 小白兔对蚂蚁说的话,课文没有直接写出来,想想该怎么说?下雨前,蚂蚁为什么要搬东西呢?书中没有答案,谁晓得为什么?它们会向什么地方搬东西呢?蚂蚁还可能往哪儿搬家?你们见过吗?拓展知识请看有关的资料。(板书:防水)
2、 蚂蚁知道要下雨了吗?你是怎么知道的?到底是小白兔告诉蚂蚁要下雨了,还是蚂蚁告诉小白兔要下雨了?结合词句理解来指导对比朗读:
示句子:请一二组读第一句,三四组读第二句。说说这两个句子有什么不同?
a/是要下雨了吗?这句话用了什么符号?小白兔是怎么想的?他自己在问自己,说明小白兔对燕子的话是相信还是不相信?(半信半疑)谁来读。(要轻读出疑问的语气。)
b/是要下雨了。(指导学生读蚂蚁说的话,大蚂蚁确认小白兔告诉他的消息,“是”要重读,要读出句子肯定的语气。)
(3) 听了蚂蚁的话,小白兔加快步子往家跑,边跑边喊——“要下雨了”齐读喊的话(要读出获得知识后的兴奋,要表现出小兔的心情。语速稍快,特别要读出小白兔急切的语气。)此时,小白兔完全相信要下雨了。
  4、 天真的下雨了吗?下得怎么样?说明它们告诉小白兔的知识对不对?来,我们一起把课文最后那段念一念。小白兔从不知道要下雨到逐步知道。下雨的结果证实了下雨前的征兆。 
  5、 角色朗读,深化体验:下面请同学们背诵总结喜欢的部分,同桌一起看看插图、联系书上有关词语,想象文中小动物们的神态、动作及说话腔调,练习分角色朗读对话。一会选出读得最好的同学戴上头饰出来朗读表演。——谁愿意出来表演。
  四、拓展阅读,分享成果(8分钟)
  1、指板书总结全文:学了这课,同学们和小白兔一样知道看到什么现象就知道要下雨了,不过课文所举的只是一部分的自然现象,大自然中还有哪些现象能帮助我们未卜先知天气变化呢,想知道吧?赶快到资料城去看看。
  2、分享成果,交流能预测天气变化的其他自然现象:刚才你们读得很认真,请再联系生活实际和课前观察,让大家分享你的收获。说一说我看到 ,就知道要下雨了或天要晴了。(同桌交流,全班交流。) 
  五、引导创新,应用实践(10分钟)
  1、请任选一题自编童话故事:
(1)、你还可以通过什么现象知道要下雨了?小白兔在回家的路上,还遇见谁,看到什么特别的现象,他们之间说什么呢?请以《要下雨了》为题,编一个童话故事。
(2)你知道通过什么现象知道天要晴了?大雨过后,小白兔又出来玩,他看到什么,和他说了什么话呢?请以《天要晴了》为题,编一个童话故事。
  2、点评,请1~2名学生讲自己的童话故事。
  六、研究性作业: (1分钟)
  今天的收获真不少。大家学到了不少知识。在大自然里,在生活当中,到处都蕴藏着知识和智慧的宝藏,只要你留心观察,用心思考,你们会有更精彩的发现!
发     板书设计:   18 要下雨了
小燕子图  低飞   捉虫 
 小兔图 小鱼图  游出水面   透气
 很闷 蚂蚁图  搬东西  防水
……        

建设大马路小学
学校地址:广州市建设三马路71号
电话: 83871807 电子邮件:honeychan@21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