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仁存小学 《两只小狮子》第二课时 执教人:郑岩峰

                        低年级语文跨越式试验中的创造性思维培养
                                郑岩峰,宁夏永宁县李俊学区仁存小学
    【摘要】在小学语文跨越式试验中落实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必须要有科学的创造性思维理论作指导,并要认清语言和思维二者之间的关系。这需要在长期的语文教学中,认真思考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讲究教学策略;以有效方式提升学生创造性思维品质;以理想的教学环境鼓励学生探索求异,采用多种教法,培养学生的想像能力,实现大胆创新。
    【关键词】低年级 语文 跨越式 创造性思维
    【引言】培养创新人材是世界各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根本目标。所谓“创新人材”(也称创造性人才)是指具有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材,而其核心则是创造性思维(即创新思维)[1]。那么在小学语文教育中应如何来实现创造性思维培养的目标呢?下面笔者就以参与的语文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以下简称跨越式试验)教学为例,探讨如何在小学低、中年级段语文教学中贯彻落实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正文】
    一、关于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的思考
为了在语文教育中落实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必须要有科学的创造性思维理论作指导,并要认清语言和思维二者之间的关系。
    语言和思维有着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联系,语言和思维的关系是要素和系统的关系,是一对不同层次及不同内涵的范畴[1]。儿童思维发展新论依据上述观点指出[2],语言能力(听、说、读、写能力)的发展与思维能力的发展密切相关,在语文教育中把语言能力的培养和思维能力(尤其是创新思维能力)的训练结合起来;但这两者也不能完全等同,不能互相取代,否则既不利于语文学科的教育,也不利思维能力的培养。
儿童思维发展新论认为[3],一年级小学生不仅具有初步的基于表象的形象思维能力,也具有初步的基于语言概念的逻辑思维能力。即使在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中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也应该全面考虑创造性思维结构的发散思维、形象思维、直觉思维、逻辑思维、辨证思维和横纵思维六个要素[4],尤其不能忽视逻辑思维能力或直觉思维能力的培养。至于六要素之一的“横纵思维”,由于主要是为高难度复杂问题的解决(即促进灵感或顿悟的发生)提供心理加工策略,它与科学发现、技术发明有更直接的关系,并且要有“思维复杂性”理论的支持才易于理解,所以,就一般中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而言,对这一要素可暂不考虑。
    二、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教学策略
    形象思维能力的培养可以通过观察能力、联想(包括相似联想、相反联想、相关联想)能力和想象(包括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能力的培养来实现。当然由于拼音课型、识字课型、阅读课型的教学任务不尽相同,因此训练形象思维的具体教学策略也就有较大的差异。
    拼音教学的任务是让学生掌握拼音的认读、书写(形)以及借助拼音识字、阅读,思维能力的训练应该和这些语言教学任务结合起来。因此,在拼音教学阶段,可以采用创编有关汉语拼音的儿歌、看图说话、看图编故事等教学策略。如在教《g k h》一课时,由于运用这种策略,有的学生能把课文插图上的内容用儿歌“白鸽飞翔ggg,蝌蚪游泳kkk,哥哥喝水hhh,”的形式表现出来。有的学生则能口头描述出“我看到了一只白鸽,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着;小蝌蚪在水里快活地游来游去。”这些创编活动显然有助于儿童初步的观察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培养。
    识字课型的教学任务包括课文生字的认(形)、读(音)、书写(形)、用(义)以及课文内容的理解、朗读指导和识字方法的迁移。在涉及识字(包括音、形、义)的教学任务中,通常我们用编生字谜语来促进生字的形、音、义学习,并从中渗透观察能力、想象能力的培养,与此同时,我们还创设用生字编故事的活动来落实想象力的训练;而在涉及课文内容理解和朗读等方面的教学任务中,则需要根据课文内容的特点来设计适当的思维训练活动,包括编谜语、仿编课文、故事续尾、故事新编、想像作文等。下例便是在第2册《识字6》的课堂上,按照“仿编课文”要求,发挥学生自己的想象所写出的《量词歌》。
    《量词歌》
    一条公路----几辆汽车----几片叶子----几个路人
    一颗水草----几片荷叶----几条小鱼----几只蝌蚪
    一个太阳----一架飞机----几朵白云----几只小鸟
    一排小树----一堆垃圾----几座房子----几块田地
    从这篇课堂习作我们可以看出,学生从公路、池塘、天空、村庄这些不同的地方去观察,他们的想象力是何等丰富!
    阅读课型的教学任务包括识字(方法与前面类似)、阅读理解和朗读指导。与阅读理解过程有关的的思维能力训练则应根据课文特点采取相应的策略。如在教人教版第1册《雨点儿》一课时,我们先让学生进行相似联想(雨水能起正面作用的联想,如有利于干旱、沙漠地区)和相反联想(雨水能起负面作用的联想,如洪涝灾害),然后在此基础上再让学生想象“如果我是雨点儿……”;在人教版第2册的《兰兰过桥》一课中,则让学生设计自己心目中的未来的桥;在人教版第3册《比尾巴》一课中,则通过提供各种动物的尾巴图片让学生发挥大胆想象为这些图片的情景给起出小动物的名字,从而有效地训练了学生的观察能力、联想能力和想象能力。童话在小学中、低年级段课文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对于童话类课文可以采用续编、仿编、改编童话等策略以培养学生的联想能力和想象能力。?
    三、低年级语文教学中提升思维品质的有效方式
    思维品质包括:思维的广度、思维的连贯性、准确性、创新性等。
    看图说话、写话训练是小学生作文训练的起始阶段,也是培养学深观察能力、提升思维品质的有效途径之一。课程标准指出:“写话要做到观察、思维、表达密切结合,要重视发展学生的思维,促进语言与思维的统一发展。”在教学实践中,笔者体会到,上好看图说话写话课的关键是教给学生观察方法的同时加强说写练习。只有这样,学生的思维品质才能得到提升。
    1、全面观察、扩展思维面。
观察是说写的前提、思维的基础。教学中,教师要先让学生全面观察,看看整幅图画了什么,使学生初步养成从全局看问题的习惯,培养思维的全面性。例如:《小猴捞球》是一年级下册语文园地八中口语交际的教学内容,这是一篇看图写话,但是与平时的不太一样,四幅图中的第三幅是空白的,让学生展开想象,完成图,在进行写话。学生通过认真观察所给的每一幅图猜想小猴捞球的办法,有的说:“小猴用小河边的那根树枝往来划水,球就过来了”;有的说 :“他可以请会游泳的小鸭子帮忙”;还有的说:“一只小猴把尾巴卷在树上,大家的尾巴一条一条结在一起,像一条长绳,这样就可以捞到球了。”这样经常训练学生全面观察,整体把握图意,可以提升思维的广度。
    2、有序观察,促使思维连贯。
教师要交给学生有序观察图画的方法。观察顺序可以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从远到近或从近到远;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从整体到局部或从局部到整体。按一定顺序思考后说话,先说什么,接着说什么,最后说什么就水到渠成了。如:看图写话《不要摘花》,观察图上画的是什么时候,谁和谁在做什么?他们在说什么?指导学生有序观察,从而明确了画面交代的时间、地点及有关的人和物,并找出他们之间的关系,可以培养学生思维的连贯性。
    四、支持语文教学中创造性思维培养的理想教学环境
    1.扩展阅读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知识经验和表象积累
帕内斯认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不能离开预先的知识储备,否则培养便不会成功。没有积累,没有基础,学生视野狭窄,必然影响思维的敏捷性和广阔性。由此可见,无论是形象思维所需的表象积累、直觉判断赖以形成的实践经验和知识积累,还是为培养逻辑思维、辩证思维所需的背景知识、多角度和正反面的资料,都需要扩展阅读材料的支持。
    2.新型的主导—主体教学结构为创造性思维培养创设良好的心理空间。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杰斯也指出:“有利于创新活动的一般条件是心理的安全和心理的自由。”可见,创新思维只有在自由自在的心理空间才能孕育、诞生。而新型的既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主导——主体教学结构”则为此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因为这种教学结构特别支持能创设上述良好心理空间的教与学方式。
    3.现代信息技术为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现代信息技术对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体现在:
    (1)网络资源所提供的大量扩展阅读材料有利于形象思维、直觉思维、逻辑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的培养;
    (2)基于网络资源和工具的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对发散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的培养大有好处;
    (3)多媒体课件所提供的图片、视频和声音等多媒体信息可以大大丰富形象思维所需的属性表象积累,并提供大量有关各种联想和想象(特别是创造想象)的优秀范例,从而有利于形象思维能力的培养;
    (4)多媒体课件所创设的问题情境有助于发散思维和直觉思维能力的培养。
    总而言之,小学语文教学中扎实的双基训练是创新的土壤,教师应发扬传统中的合理、积极因素,同时摒弃传统中封闭、守旧的东西,这样才能既打好坚实的基础,又能实现大胆的创新。

    【参考文献】:
    [1][2][3] 何克抗.儿童思维发展新论和语文教学改革[J].中国电化教育,2005(10):5-10.
    [4]何克抗. 创造性思维理论——DC模型的建构与论证[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