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仁存小学 《两只小狮子》第二课时 执教人:郑岩峰

    人教版小学一年级语文下册《两只小狮子》教学反思
    这是一篇有趣的童话故事。故事通过勤、懒狮子的对比,刻画了一头怕吃苦、想依赖的小狮子,并借狮妈妈的话语告诉学生,从小应该勤奋学习,学会生活的本领,不能依靠父母的本领和地位生活。
    教学设计环节如下:
    一、在上节课的基础上,加强字词的巩固与复习。课前,再次复现生字,让学生们记得更牢。这样,把识字任务分散开,每课都识字,每课都巩固,生字就很容易被掌握了。
    二、出示文图,让学生观察发现,直观感受两只小狮子的不同表现。再通过读课文,根据文中两只小狮子的不同特点想想给他们起的名字。课文中,两只小狮子一勤一懒的特点非常明显,因此孩子们很快便能从所起的多个名字中想到给这两只小狮子起的名字必然跟“勤”和“懒”有关,他们只需给这两个字加上一点点的修饰,便能得出 “勤勤”、“懒懒”这样可爱的名字。不管是什么名字,只要是符合小狮子特点的名字我均给予了肯定,最后把较多同学认同的名字作为两只小狮子的名字。我们不再叫它们“小狮子”,而是称呼他们“勤勤”和“懒懒”。 孩子真切地感受到文中的这两只小狮子就站在自己跟前,它们是那么亲切,那么可爱,它们不在是遥不可及,而是孩子们的好朋友。孩子们仿佛不是在学习课文,而是在与自己的好朋友谈话似的。这一简单而又极富趣味性的设计一下子就拉进了孩子与文本的距离,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一下子被激发起来。
    三、品味词句,引导想象。主要是抓住句子中的重点词,不断的敲打,滚动,练习,进行想象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