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荔湾区广雅小学    http://www.gzgyxx.com/
专 家 点 评(跨越式课题组王冰洁博士、翟豫欣博士)

    吴老师虽然是今年才参加试验的老师,但是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扎实,学科素养强,对跨越式语文的教学理念理解准确,教学策略灵活多样。本案例中,教师较好地把握住跨越式教学理念,并能创造性地加以运用。总的来说,有以下的特点。
    一、体现“跨越式”课题的教学理念。
    本课按照激趣导入、讲授新课、阅读拓展和说话写话四大环节展开,从课文到拓展阅读,再到说话、写话,每个环节时间分配合理,环环相扣,逐层递进,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
    二、情境创设贯穿始终,生动活泼。
    在四十分钟的课堂上,如果不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很容易出现厌倦、无所适从的现象。本节课注重情境的创设,这些情境不是独立开来的,而是一脉相成的 ,创设的这些情境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能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学生通过创设的情境走进文本,与文本之间进行最近距离的对话,学生的兴趣被激发,情感被升华,喜欢小熊的情感在课堂中也随处而见,比如课的一开始,创设小熊来到课室,邀请同学们到大森林看看;学习生字时创设情境等,学生在这些活动中参与积极性强、参与面广,课堂氛围轻松而又愉快!
    三、识字的教学过程规范,在课堂中有意识的强调写字的姿势。

需要改进的地方:
    1、猜谜语的环节可以稍加改动,重点突出重点。比如说对于学生习以为常的词语的意思,可以不做重复,而把注意力集中在“结满”等较难理解的地方。
    2、在教授生字时,可以将组词造句的环节提前,在
组词造句的同时,教师可以恰当的通过言语或者多媒体
引导学生思维的发散,比如说出示一些情景的图片,让
学生结合情景组词造句,降低难度。
    3、拓展阅读部分可以在多提高给学生多一些时间、
多一些文章。鼓励学生多读。
《 小 熊 住 山 洞 》
 广雅小学  吴洁仪
首 页
老师简介
教学设计
教学反思
专家点评
《小熊住山洞》
教学课件
学生作品
教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