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荔湾区广雅小学    http://www.gzgyxx.com/
《小熊住山洞》的说课设计与教学反思

  《小熊住山洞》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第20课。课文用流畅简洁的笔触把我们带进了大森林美丽的景色之中,通过小熊一家始终舍不得砍树造房子的行为,表达了人类保护大自然的愿望,最后以动物献上手捧的鲜花来赞扬小熊一家高尚的情操。本文具有浓厚的人文气息,是一篇行文优美、图文并茂、适合儿童阅读和学习的课文。
在《小熊住山洞》一课中,我针对教材与学生的特点,按照新课程标准的精神与跨越式的理念,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巧妙设计,激趣乐学。
    根据新教材人文精神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地创设情境,让学生始终处在一个童话般的世界里,以“我”是小熊这一角色来带领学生学习,设计了“我会读”、“我会拼”、“我会认”、“我会写”等教学环节,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每个学生都积极、快乐的参与,不仅使他们学得主动,更提高了识字效率,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而且使他们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二)条理清楚,步骤明确。
    新课程对识字的要求是读准音,并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能够认识。根据课文的内容创设识字情景,让学生分别观察完春、夏、秋、冬的图片后带入生字的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在教学层次上,我让学生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我的识字主干线,大致分为以下步骤:带拼音识字,去掉拼音识字,在词语中识字,在句子中识字,在阅读材料中巩固生字。

(三)提供机会,自主学习。
    在“我会认”中,让学生选择自己最拿手的识字方法识字,并
在小组中介绍给其他同学,使学生在自主中学习,在主动中发现。
    ......
《 小 熊 住 山 洞 》
 广雅小学  吴洁仪
首 页
老师简介
教学设计
教学反思
专家点评
查看全文
《小熊住山洞》
教学课件
学生作品
教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