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荔湾区广雅小学    http://www.gzgyxx.com/
《20 小熊住山洞》教学设计

广州市荔湾区广雅小学 吴洁仪

一、内容概述:
    《小熊住山洞》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第20课。课文用流畅简洁的笔触把我们带进了大森林美丽的景色之中,通过小熊一家始终舍不得砍树造房子的行为,表达了人类保护大自然的愿望,最后以动物献上手捧的鲜花来赞扬小熊一家高尚的情操。本文具有浓厚的人文气息,是一篇行文优美、图文并茂、适合儿童阅读和学习的课文。

二、设计理念:
    依据课改精神,以学生为主体,提高人文素养,重视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为指导,设计上体现以下几点:
    1、根据学生的需求兴趣安排教学,尽可能给学生直观的形象感受,把学生领进一个触目可及的童话世界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让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学语言。

    2、考虑学生已会的字,先由学生自主认字,鼓励学生自己想办法记字,再由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识记情况进行指导。让学生组内讨论,探究学习生字的不同方法,使学生体会到自己做课堂主人的快乐与兴奋。

    3、创设情境,使学生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认同小熊一家的环保行为,注重情感的渗透。

    4、以学习汉字及训练语言文字能力为重点,运用形象有趣的
教学手段和跨越式教学方法,提高学生自主阅读的意识,拓宽学习
语文的渠道。
       ......
查看全文
《 小 熊 住 山 洞 》
 广雅小学  吴洁仪
首 页
老师简介
教学设计
教学反思
专家点评
《小熊住山洞》
教学课件
学生作品
教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