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陈玉河 老师执教的 Clothing 这一案例,全面体现了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本案例以开展一个属于学生自己的丰富多彩的 Fashion show 为主线,将复习、课标内容的教学,以及拓展听读有机的结合,设计了一系列高效的活动。具体来说,该案例有以下几个突出的优点。

(1)以言语交际为中心设计教学活动。

  语言的本质是交际。 交际既是学习语言的目的,同时也是学习语言的手段。通过介绍自己设计的衣物、购买衣物等一系列综合性的交际活动,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培养。

(2)创设了一系列真实的交际语境。

  创设“真实的交际语境”又是本案例一大特色。无论是复习、课标内容新授还是拓展学习,都始终处于真实的交际情境中。由于课程开始时,教师已经有意渗透了“衣物”这个主题,,因此从接触别人设计的衣服到学会自己购买衣服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课标内容是关于生日介绍 Clothing 的一个简单的对话,但在实际生活中,交际的内容要丰富得多,如:购买衣物,询问价钱等。教师在本案例中,丰富的拓展资源以及拓展后的购物,给学生提供了真实的交际语境。

(3)既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

  在传统的课堂中,教师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学生只有被动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在本案例中,教师根据教学需要,精心设计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借助多媒体网络技术,学生首先自主听读资源,在此基础上,教师发挥主导作用,提出教学的重、难点,在给出清晰的示范后,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练说。从这里可以看出“自主听读”“小组练说”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而教师对教学活动的精心设计、给出 Model ,以及处理教学的重难点则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

中山市实验小学版权所有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