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试验研究综合课例
广州市英语第三册--Unit 3 It's A Nice T-shirt 
执教:余雪琴

 

 
学校简介 | 教师简介 | 跨越式主题报告 | 相关理论文章 |

广州市教材小学英语第三册Unit 3 It’s A Nice T-shirt

  本课是Unit 3 It’s A Nice T-shirt的第四课时,是一节巩固课。学生在前面三个课时已经掌握了有关clothes的词汇,学会描述衣服的颜色,学会用He’s / She’s wearing…..描述人物的穿着,并且能结合所学过的句型,在特定的情境中进行英语交际活动。本节课的主要任务就是借助网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拓展学生的听读,丰富学生的语言表达,并且通过自主听读dialogues,stories,PPT talking,guessing game等多种言语交际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扩大学生的语言训练,引导学生有重点地“说”,有情景地“说”,更综合性地“说”,从而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在日常生活中迁移运用英语的能力。

  本课例努力体现英语教学的实践性和综合性,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全面落实英语的交际活动,特别是学生之间的俩俩交际。主要体现在三个环节:Step I: Warm up & Revision, Step III: Practice, Step IV: 拓展听读故事后的Role- play。 第一“说”是在课前通过free talk和situational dialogue,引导学生在特定的情景中灵活运用所学的单词、句型进行语言交际,既唤醒旧知,又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第二“说”是在学生自主学习四个对话之后,选择对话的其中一幅图片(刘翔)进行师生问答,检查学生对话的听读情况,然后通过PPT为学生提供幅他们所熟悉的人物的照片,如Beckham, their class teacher, math teacher, Ke Nan, Snow White等等,让学生在key points的辅助下,选择他们所喜欢的一幅照片,从外貌、特长、职业等方面进行描述,其他同学来猜Who’s he/she?,比一比看谁说的句子多。通过guessing game,既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又提高学生的综合说的能力。最后一“说”在学生拓展听读了故事:Little Tadpole Is Looking For His Mum之后,利用PPT为学生提供了三个场景的图片和Key words,指导学生进行role-play。

  本课例把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的着眼点,注重学生发展的主体性、主动性。教师是以引导者、合作者的姿态与学生一起开展具有相互作用的对话、guessing game、故事表演,力求体现民主性、平等性,创设了轻松、愉快的氛围,并对学生的表现给予及时评价,使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同时使到师生的情感交流和互动得以体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兴趣是其主动学习的前提,因而在教学设计中,我抓住孩子们的心理特点和兴趣爱好,以他们熟悉、喜欢的人物为题材,自编成对话,并且将学生语文课文中学过的故事《小蝌蚪找妈妈》、《骄傲的孔雀》、《狐狸和乌鸦》改编成英文故事,拓展他们的听读,提高他们的听力,培养他们语言的整体感知能力。

  通过本课的教学实践,本人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如老师示范时太心急,语速偏快,以致示范不够到位,指令不够清晰。在今后的试验教学实践中,我会努力学习,不断进行反思、总结,扬长避短,完善自身的素质,力图把试验做“真” “深”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