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试验研究综合课例
广州市英语第三册--Unit 3 It's A Nice T-shirt 
执教:余雪琴

 

 
学校简介 | 教师简介 | 跨越式主题报告 | 相关理论文章 |

建设大马路小学余雪琴老师的《It’s a nice T-shirt》课例点评

  余雪琴老师的《It’s a nice T-shirt》是一节优秀的跨越式试验教学课例,很好地体现了英语跨越式教学理念,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听说为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在本课教学中,教师利用情景对话、故事大大丰富了语言的运用环境,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听力,扩展了学生的语言知识,为后面的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教师又给学生创设了三次生生言语交际的机会,活动形式多样且富于趣味性,既很好地激发了学生说英语的欲望,又能有效培养学生英语交际的能力。

二、把握语言运用为中心体现英语教学的交际性

  本节课在落实交际型英语教学模式时,凸现了三个方面的特色:一是让学生在真实的交际语境中运用新旧知,如复习环节中模仿售货员和顾客买卖东西、对话听读后的guessing game,都是用学生生活中能够接触到的人或事创设交际情境,便于学生在生活中迁移运用语言;二是体现出语言的综合性,整节课中教师都以交际情境的形式呈现,而不是一个或几个词、一个或几个单句的方式呈现,将新旧知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语言的积累性发展;三是师生关系处理得当,无论是学生的自主听读还是学生的俩俩/小组互动,教师都通过师生对话和Keypoints提示给学生示范和引导,在此基础上再让学生进行俩俩对话或小组对话,这样既保证学生交际说话的效果,又能保证了课堂效率。

三、善于利用学生熟悉的材料丰富听读资源

  在本课中,教师提供了2个方面的听读材料,一是利用学生都知道的人物自编的情景对话,二是利用学生学过的语文教材中的课文改编成英文小故事。这样的材料一方面在语速上符合学生的特点,再加上都是学生熟悉的内容,既降低了理解听读材料的难度,又能保证资源为教学所用,从而保证了学生听读的效果;另一方面这些材料大多是文本加图片,既避免了学生在听一些动画型材料时容易受动画吸引而忽略真正所需的语言信息的问题,又能渗透阅读能力的培养。因此,这是一种值得借鉴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