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


 

主页 教学设计 教学实录 课例评价 教学资源 教学反思 学生作品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反思

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  易文婧

回顾是为了提高,为使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分数的初步认识》这节课,自我反思如下:

一、经历探究活动,获得思维发展。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的: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这些内容要有利于学生主动地进行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等数学活动。因此课堂上必须提出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才能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这节课我力求把问题提得大一些,开放一些。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空间,使他们在探索中能自由驰骋,调动原有知识结构去探究数学问题,多角度去思考和发现问题,尝试用多种方法去解决问题,培养他们思维的深刻性和独创性。如在认识二分之一和几分之一时,我给予学生动手实践、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机会,通过折一折、涂一涂、说一说等活动,充分开展二分之一这个分数概念及其符号表征的形成等操作与思考活动,引导学生亲身经历二分之一这个特殊分数的再创造过程。学生从中不仅构建了二分之一的意义,而且也获得了数学思考与探究活动的经验。有了探究二分之一的经历和体验后,我就放手让学生用类比的方法去认识几分之一,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不仅认识几分之一,有能力的学生还实现了学习上的跨越发展,认识了几分之几。学生经历这样的探究活动,不但品尝到创造数学的乐趣,而且也能感受到自己思维的力量。

二、珍视探索体验,个性得到张扬

心理学研究表明:良好的心境可以使联想活跃,思维敏捷,可以提高创新的敏感性。因此,我努力为学生创设一个无拘无束的思维空间和一个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多项交流的学习环境,使学生能够畅所欲言,敢于标新立异。我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不同观点,允许学生展示自己的个性,尊重学生的差异,珍视学生探索中获得的不同体验。如学生在用手势和符号表示半个月饼时,我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用不同的方式把自己的理解表达出来,尊重了学生,使他们的个性得到了张扬。

三、在生活中探究,感受数学价值

在情境中学数学,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在生活中学数学,是最有价值的。我上这节课时,刚好是中秋节前,于是我结合生活实际,创设了中秋赏月、分月饼这样的问题情境,赋予了教学现实的内容,借助学生熟悉的生活引出分数知识,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趣味,使学生体会到分数来源于生活。让学生在现实的,有意义的情境中探究问题,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学习数学的热情,深刻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体验到数学的价值。

四、在网络中探究,获得成功体验

发挥网络优势,把信息技术与数学学习整合起来,让现代信息技术成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的强有力工具。这节课,我采用网络练习的形式,设计了“创三关”的活动,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学生提供了充分自主探索的时间和空间,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自主学习,自主操作、及时获得反馈信息,并根据软件发出的评价意见及时调整自己的答案,在遇到困难时还可以求助帮助按钮,从而使不同的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