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


 

主页 教学设计 教学实录 课例评价 教学资源 教学反思 学生作品

 


《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

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  易文婧

一、教学内容

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三年级上册P91-92页的内容。

二、学情分析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从整数到分数的过渡,对于学生来说是认识上的一个飞跃,因此,必须借助学生熟悉的生活引出分数,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趣味,让学生体会到分数来源于生活。

三、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认识几分之一,会读写几分之一。

2、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数学思考与语言表达能力。

3、在动手操作、观察比较中,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和自主学习的精神,使之获得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成功体验。

四、教学重点

认识几分之一。

五、教学难点

理解几分之一的意义。

六、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实物投影仪、圆形、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纸片若干张、水彩笔。

七、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1、课件(看一看):中秋赏月情境图

1)同学们,你们知道农历八十五是什么节日吗?对!是中秋节,每当中秋,家家户户都会赏月和吃月饼,你们看,小星和小月正在赏月呢!

2)课件(看一看):分月饼

这时妈妈拿来了四个月饼,下面就是关于这些月饼的几个问题,大家回答时,只能用手势来表示,不能用嘴说出来,能做到吗?

好!请听:如果这4个月饼,平均分给小星和小月这2个小朋友,每人得几个?(手势表示)如果只有2个月饼,平均分给他们两人,每人又得几个?(手势表示)如果只有1个月饼?平均分给他们两人,每人得几个?(手势表示,你能说说你这个手势表示的意思吗?)

如果把这一个月饼平均分给3个小朋友,每人又得几个?如果平均分给5个或者更多的小朋友,每人又会得几个呢?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分数的初步认识。(板书课题:分数的初步认识)

(设计意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从整数到分数的过渡,对于学生来说是认识上的一个飞跃,因此,一开课,我就创设了学生熟悉的中秋吃月饼的情境,借助学生熟悉的生活引出分数知识,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趣味,使学生体会到分数来源于生活。同时抛出问题:“把一个月饼平均分给3个小朋友或更多的小朋友,每人又得几个呢?”引发学生进一步的思考,激发他们探究的欲望。)

(二)合作探究,认识二分之一。

1、下面我们先来研究把一个月饼平均分给两人的问题。请看:

1)课件(分一分)出示:

①下面是各种形状的月饼,怎样分,才能得到半个月饼?分好后,请把这半个月饼涂上颜色。

②在分上面月饼时,你们所用的方法有哪些是相同的?

2)师:请四人小组利用手中的纸片来研究,比一比,看看哪个小组合作得最好。

3)组际交流。

哪个小组愿意把自己的成果展示出来?(教师帮助学生把四张纸片贴在黑板上。)

请你们小组说一说,你们在分这些月饼时,采用的方法有哪些是相同的?(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平均分、分成2份、取1份。)

(设计意图:采用问题解决的教学模式,先提出较大的,且具有开放性的问题,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去探究问题。改变传统的那种“打乒乓球”式的教学模式,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空间。)

2、同学们刚才用涂色的方法表示出半个月饼,那你们能不能创造出一个简单的符号来表示这半个月饼呢?请大家思考一下,把你的想法记录下来,然后与同桌交流一下。

1)谁愿意向全班同学介绍你创造的符号?

2)同学能自己创造符号表示半个月饼,真了不起,那么,现在世界上普遍采用怎样的数学符号来表示“半个”呢?请大家点击“小知识”自己去看一看。

(设计意图: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示半个月饼,体现了在学生原有生活经验和认识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建构主义教学理念。)

课件(小知识)出示:

在人类历史上曾经创造了各种表示“半个”的数学符号,如1/2、  

1:2、1P2、等,  

现在全世界都普遍采用这种符号来表示,这是人类文化交流、选择、融合的结果。像这样的数,由于它们都与分东西有关,所以人们给他们起了一个名字叫分数。

3)这个数学符号怎样写呢?(边板书边介绍:先写中间的一条横线,人们它叫分数线,表示平均分,再写分数线下面的2,人们它叫分母,表示平均分成2份,最后写分数线上面的1,人们它叫分子,表示取其中的1份,读作二分之一。)

3、现在同学们已经认识了二分之一,这里有一句话,大家看看是否正确。

课件(想一想)出示:把一张圆形纸片分成两份,其中的一份是这个圆的二分之一。

1)这句话对吗,为什么?请大家先思考一下,然后四人小组交流一下。在交流的过程中,如果有争议,可以点击旁边的帮助按纽。

2)谁来说一说你的看法?

5)小结:

课件(想一想)帮助按纽出示:平均分和不平均分的两个圆

这个同学说得好,只有像这样(指着平均分的圆),把圆平均分成两份的时候,其中任意一份才是这个圆的二分之一。看来在研究分数的时候平均分是多么的关键啊!

(设计意图:想一想这个环节,让学生通过讨论、交流,明确分数研究中平均分的关键性!对分数的概念有更正确的认识、更深层的理解。)

(三)动手操作,认识几分之一。

1、刚才同学们已经用这些纸片(出示:圆、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纸片),折出了二分之一。你们还能用这些纸片折出其它的分数吗?请把折出的分数涂上颜色,并用铅笔在背面写出这个分数。

2、谁愿意上来展示你的作品。(请把作品贴在黑板上,在作品下写出你折的分数,然后介绍一下这个分数表示什么?)

(找出两个都是表示四分之一的折纸)问:你们看这两个图形,它们的形状不同,涂色部分也明显不一样,为什么它们都表示四分之一呢?

3、看来,同学们对分数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下面我们就一起回过头来解决开课时所遇到的问题好吗?(点击课件看一看)如果把一个月饼平均分给3个小朋友,每人得多少?如果把这个月饼平均分给5个小朋友呢?如果把这个月饼平均分给我们班40个同学呢? (板书:三分之一、五分之一、四十分之一)

4、小结:(老师指着黑板上的分数)像这样二分之一,三分之一这样的数我们叫分数。分数就是表示把像圆、三角形这样的一个整体,平均分成二份、三份等若干份,取其中的一份或几份的数。

(设计意图:给学生提供较大的探究时空,让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通过折一折、涂一涂、说一说的活动,在认识二分之一的基础上,学会迁移,认识几分之一,有能力的学生还可以实现学习的跨越发展,认识几分之几。使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

    (四)实践应用,拓展提高。

1、智闯三关(网络课件)

同学们刚才表现很棒,老师为你们准备了三关的题目,你们有勇气挑战吗?好,我们先来挑战第一关。这里有三道题,同学们做完后,可以跟同桌的同学说一说你的想法。

第一关:

 1)你能把涂色部分用分数表示出来吗?(书93页做一做第1题)

 2)看分数,涂颜色。

3)下列图形中涂色部分的表示方法对吗?(书96页练习二十二第2题)  

1)学生上机操作。

2)与同桌交流。

3)第三题的第2小题为什么是错的?第4小题已经平均分了,为什么还是错的呢?

2、第一关顺利通过,我们现在一起来挑战第二关。这一关的第3小题旁边有一个帮助按纽,当你解题时遇到困难可以求助于它。

第二关:

  下面哪些图形的涂色部分表示四分之一?

                                     

1)学生上机操作。

2)谁来说一说,为什么第三个图形涂色部分也表示四分之一?

3、下面我们进入最后一关,当你们遇到困难时也可以求助每题旁边的帮助按纽。

  第三关:

   根据“奇妙的色块图”你能用今天所学的分数知识说一句话吗?

     

绿

 

  红色部分占整个正方形的(  )分之(  )。

蓝色部分占整个正方形的(  )分之(  )。

绿色部分占整个正方形的(  )分之(  )。

黄色部分占整个正方形的(  )分之(  )。

紫色部分占整个正方形的(  )分之(  )。

黑色部分占整个正方形的(  )分之(  )。
  
1)学生上机操作。

2)请完成最快的同学上来操作。

3)为什么绿色部分占整个正方形的八分之一呢?

(设计意图: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把信息技术与数学学习整合起来,让现代信息技术成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的强有力工具。闯三关”:采用网络练习的形式,第一关是基本练习,第二关是综合练习,第三关是拓展提高。练习层层推进,学生通过自主操作、及时获得反馈信息,并根据软件发出的评价意见及时调整自己的答案,在遇到困难时还可以求助帮助按钮,从而使不同的学生获得成功体验。

(五)回顾与反思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对分数有了哪些新的认识?

板书设计:

分数的初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