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例评价


 

主页 教学设计 教学实录 课例评价 教学资源 教学反思 学生作品

《分数的初步认识》课例评析 

《分数的初步认识》这节课,充分关注学生原有的生活经验和认知基础。从整数到分数的过渡,对于学生来说是认识上的一个飞跃,教师借助学生熟悉的生活引出分数,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趣味,让学生体会到分数来源于生活。老师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示半个月饼,新颖独特,妙趣横生,体现了在学生原有生活经验和认识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建构主义教学理念。

这节课,以独具匠心的设计、灵活的诱导,将学生推上了自主学习的舞台,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学生自始至终置身于教师为他们创设的发现和讨论的情境中,兴趣盎然。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地参与讨论、质疑、创造等教学活动。学生在思考、交流、倾听、争论和发现中学习数学知识,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主体作用,从而培养和激励了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

让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自主学习,自主操作、及时获得反馈信息,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学生提供了更充分自主探索的时空,帮助按钮的设置,尊重了学生的差异,体现了让所有的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