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课例评价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何克抗教授、王丽娜硕生

  《标准》指出:无论从数学的产生还是从数学的发展来看,数学与现实生活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只有学生将数学与生活联系起来,才能够切实体会到数学的应用价值。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才能够真正被激发。这样获得数学知识、数学思想法方法才有可能真正被用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本课先让学生欣赏同学们收集的物体各个面的照片,通过展示物体的各个面的不同形状,让学生初步感知一个物体从不同的角度看所看到的形状会不同。紧跟着给出似曾相识的人物背面、侧面照片及似是而非的物体让学生猜一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让学生体会到要想了解一个物体的全貌,需要从不同角度观察,才能看得更清楚、全面。从学生思维特点的角度看,对空间与平面相互关系的理解和把握,是一个包括观察、想象、比较、综合、分析,不断由低到高向前发展的认识客观事物的过程。
  在教学中吕老师注重丰富学生对形状的感受和认知,联系实际生活,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数学活动,注重知识发现和探索的过程,使学生从中获得数学学习的积极情感体验,感受数学的力量,同时在学习活动中,使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培养了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朝着生活化的方向去学习。
本节课有强大的相关资源支持,学生通过资源的浏览、收集、整理,更多地去利用信息技术提供的情景工具、探究工具实现师生间的交互,遵循“自主参与→独立思考→小组讨论→师生总结→练习巩固”这一学习路线,从“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
  此外,本节课一大特色是:基于网络环境下,借助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持,通过有针对性、有层次性、形象化的练习,让学生逐步体会到“观察物体时,要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才能看得更清楚、全面;看到的形状有可能相同,但有的时候,看到的形状也有可能不相同”这一事实。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利用POWERPOINT工具进行创作设计活动,并能描绘出从不同角度观察到的形状。
  利用信息技术的强大功能与伙伴交流学习成果也是本节课的特色。学生不仅能在BBS平台与伙伴们交流学习心得,还可以把自己创作成果上传到BBS交流平台,给其他学习者进行欣赏、评价。
  整堂课,学生都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和探索活动,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了培养、信息能力得到了发展,充分体现数学学习的价值。

 

   

 
 
 
 
 
 
 
 
广州市东风东路7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