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教学设计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吕健

一、教材依据: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五单元。

二、设计思想:
  培养、发展人的主体性,是教育改革的一个主题,也是深化当前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基于这一指导思想,本课的设计始终围绕着“自主参与──独立学习──深刻体验”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增强自主意识,从而主动去获取和领悟感性材料中的简单数学问题。
  低年级学生天性好动,好胜心强,好表现,他们的认知活动多以兴趣和好奇为体,特别设计的“猜一猜”环节,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从而加深对了解全貌,需从不同角度观察的知识点的理解;本课还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实时展示,提供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让学生不由自主地进入学习活动中,网络即时反馈,让学生独立沉浸在丰富的学习材料之中,起到非常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小组合作交流,互相启迪,加深对问题的理解,体会到在实际的生活中,几乎所有的物体都是立体的,而观察的方向不同,看到的形状也可能不一样,让学生不仅在学习中获得了情感体验,而且充分利用理解掌握的道理去解决实际的问题。

三、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目标:通过实际操作初步体会从不同角度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可能是不同的,学会根据看到的形状正确判断观察者的位置。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实践操作的能力,发展学生初步的空间观念,渗透数学来源于生活,并用于生活的辨证唯物主义思想。
3、情感目标:通过探究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培养主动探究的能力;联系生活实际,使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帮助学生树立从小仔细观察事物、认真思考的好习惯。

四、教学对象分析:
  本节课的学习者特征分析主要是根据教师平时对学生的了解而做出的。
1、学生是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
2、学生对以网络课形式进行数学学习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及经验。
3、学生已经掌握“上、下”“前、后”“左、右”位置的知识。
4、学生有一定的观察能力,敢于发表意见,有创新能意识。
5、学生能积极参与讨论,逐步提高口头汇报的能力。
6、学生能运用网络工具与同伴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并能在留言板上发表意见。

五、教学策略:
  本课主要采用探究式教学策略。结合学生已有知识和生活实践经验,利用信息技术给学生提供情景工具和师生交互、探究工具,通过创设情景引出问题,进行自主探索、合作协商交流、解决问题的学习,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精神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信息能力的发展,体现数学学习的价值。

六、教学组织形式:
  以自主探究为主,利用网络探究工具,适时地进行同位合作、小组协作学习。

七、教学媒体的选择和分析:
1、本节课是在多媒体网络室中进行完成的。
2、结合flash、gif与jpg等,利用dreamweaver软件制作的网络课件。
3、ASP网上留言版。
4、学生设计工具:powerpoint软件。
5、参考网址:东风东路小学校园网。

八、教学重点:体验到在不同位置上观察到的物体的形状是不同的。

九、教学难点:正确辩别从不同位置(正面、侧面、后面、上面、下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的形状。

十、教学流程图

十一、教学过程:
(一)图片欣赏,初步感知从不同角度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的形状是不同的。
  首先,让我们一起欣赏同学们课前收集回来的物体各个面的图片,边看边小声地和你的同位说一说你看到的是什么物体的哪个面?请进入图片欣赏(同位互说)
1、谁来说一说?(全班交流)(师板书:正面(前面)、侧面(左侧、右侧)、后面(背面、反面)、上面、下面)
2、欣赏完这些图片,你们有什么发现?
3、小结:对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观察物体的时候(出示课题:观察物体),随着看的方向、角度不同,看到的形状不同。(出示已准备好的“小结”纸条)
 {设计意图:“图片欣赏”中的图片是由学生自己课前收集的,以这样的形式引入,学生的学习兴趣立刻被激发,同时通过展示物体的各个面的不同形状,让学生初步感知一个物体从不同的角度看所看到的形状会不同}
(二)感知局部与整体的关系
1、找一找:现在,你能找一找在你的桌面或者课室里,你看到什么物体的哪个面吗?
(1)四人小组里小声地说一说。(小组内互说)
(2)谁来说一说?(个别汇报)
2、猜一猜: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一次只看到物体的一个或者两个面,老师这里有一张照片,
(1)电脑分别出示人物照片(背、侧、正面)请说说看到的是一个人的哪个面,能猜出她是谁吗?(多名学生说猜想)
(2)想继续猜吗?电脑出示正方体FLASH的其中一面它是什么图形?只看到这一个面,我们能不能马上猜出是什么图形呢?让我们继续观察。电脑继续出示能随意转动的正方体FLASH现在,你知道它是什么吗?(答案是正方体)
  小结:从刚才猜一猜的过程中,我们知道了要想了解一个物体的全貌,需要从不同角度观察,才能看得更清楚、更全面。
 {设计意图:以“猜一猜”的形式呈现,通过对生活中似曾相识的一位老师的不同面进行猜测,以及生活中似是而非的物体的判断,让学生体会到要想了解一个物体的全貌,需要从不同角度观察,才能看得更清楚、全面。}
(三)应用拓展(基于网络课件)
1、热身赛:现在让我们看看淘气和笑笑在动物园拍的照片。
(1)看谁能通过细心观察、认真思考,选出淘气看到熊猫的哪一面?还有,淘气和笑笑看到的大象是怎样的。
(2)请进入“热身赛”,边选择边小声说他们看到是哪只动物的哪一个面。(学生独立完成)
2、挑战赛:同学们的眼睛越来越明亮了!有没有勇气接受淘气的挑战啊?
(1)指导操作:
 挑战一:上课时坐在你前面、后面、旁边的同学会是哪一个?拖动头像到云层标注里;
 挑战二:三位同学分别看到书本的哪一个面?请拖动你要的答案到小朋友的旁边。
(2)下面请进入“挑战赛”,完成的同学选你喜欢的两道题小声说一说(学生上机操作,请一生到教师机操作,并说出看到谁的哪一个面)
  小结:为什么同一个同学,看到的头像却不一样?(学生小结:观察的角度不同)
3、闯关赛:同学们解释得非常好,现在一起来闯闯关吧!
(1)讲解题目:这里有两关,比一比,看谁选得正确、选得全面。
 第一关:左边的图形,从上面看到的是几号图形,从侧面看呢?
 第二关:根据中间的图形,判断给出的面是从哪一面看到的?
(2)现在请进入“闯关赛”。(学生独立完成后可与同位交流)
  小结:说一说第二关你选择依据是什么?(学生发表意见)
  老师再小结:同学们考虑得很周全,看来观察物体时,从不同的角度看,看到的形状有可能不同,但有的时候,像这道题,从不同的角度看,看到的形状就有可能相同。
4、创作:
  现在老师给大家一个自由创作的时间和空间,请同学们用三个正方体,摆成自己喜欢的图形,然后从正面、侧面、上面三个角度进行观察,把看到的面分别画下来。现在请把课前下载的“创作”打开,开始进行创作,速度快的同学可以请你的同位欣赏。(学生利用POWERPOINT自由创作)
 {设计意图:针对低年级小朋友好胜心强的心理,设计了不同级别的比赛,通过“热身”、“挑战”“闯关”等训练,逐步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实践操作的能力,发展学生初步的空间观念,使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帮助学生树立从小仔细观察事物、认真思考的好习惯。}
(四)总结:今天,你有什么收获?
1、教师指导学生总结:由于我们看的方向、角度不同,看到的形状也可能不同,这就需要我们从不同角度观察,才能看得更清楚、更全面。(全班交流)
2、最后,把你今天学到的在交流空间打写出来与同学分享。(学生通过BBS论坛交流学习心得)

 

   

 
 
 
 
 
 
 
 
广州市东风东路7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