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共读方案 共同初读 个性化细读 群体研读 反思回读 以读促研

《长袜子皮皮》反思展示课教学设计

教学概述:

本学期师生共读的书为《长袜子皮皮》,分四个环节进行:共同初读、个性化细读、群体研读、反思回读。通过师生共同初读、学生个性化细读、群体研读,已经对这本书的内容有了较深的了解,学生在读书的过程有了不同的读书收获。本节是反思展示课,即对读《长袜子皮皮》过程中的收获进行不同方面的展示,在展示中鼓励学生的读书热情,更增加他们的阅读成就感;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反思读整本书的过程,能够运用多种方法将自己的收获展示出来;

过程与方法:

通过自主制作数字故事、概念图、读书卡等方式,展示和交流读书的收获。

情感态度价值观:

1. 通过多样化阅读成果的展示平台,体会阅读过程的成就感,从而进一步激发阅读兴趣和积极性。

2. 体会书中人物美好的品质和纯真的童心,激励大家能学习这种精神品质。

学习者特征分析

学生正处于四年级年级上学期,对阅读有着浓厚的兴趣,能读懂经典的故事,并以小组的方式交流读书收获。能用读书卡,手抄报、概念图、数字故事等分享读书的收获。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通过反思回顾,让学生梳理自己读这本书的整个过程以及收获。

教学难点:通过数字故事、概念图等形式,梳理收获,用不同的形式展示出来。

教学资源:网络教室、ppt、共读书目《长袜子皮皮》

教学策略: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小组合作

教学过程:

一、    回顾导入

师:同学们,在读书交流会中,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在读书过程中的所得。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我们的读完这本书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学生汇报)。无论你收获了什么,它都将对你产生深刻的影响,这节课,我们就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梳理自己的读书收获,把它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展现出来。

二、    梳理收获,小组呈现

1、确定小组的呈现方式     

2、动手梳理,小组合作

制作读书卡  制作概念图  写读后感  制作数字故事  ……

三、 小组展示、分享收获。

分小组展示成果;其它小组成员评价;

四、    总结、推荐新书

师:从同学们的展示中老师看出你们真的将书读到了心里,相信这本书会在你们的童年里留下深刻的记忆。其实林格伦奶奶还写了其它的一些书,请你们课下查阅相关资料,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读一读,期待你们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