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共读方案 共同初读 个性化细读 群体研读 反思回读 以读促研

《长袜子皮皮》导读课

华山中学    张莉

教学目标

1.初步感知故事内容,了解长袜子皮皮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小姑娘。并对作者林格伦有所了解。

2.通过猜、读等形式,产生阅读整本书的兴趣,学会读一本书。

3.在阅读过程中,进一步拓宽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掌握阅读方法。

 

阅读准备

1、《长袜子皮皮》、皮皮印象画

2、故事梗概及精彩片段

3、诺亚平台教学环境;学习元空间。

 

教学过程

一、故事导入 激发兴趣

  11941年女作家七岁的女儿卡琳因肺炎住在医院,她守在床边。女儿每天晚上请妈妈讲故事。有一天她实在不知道讲什么好了,就问女儿:“我讲什么呢?”女儿顺口回答:“讲长袜子皮皮。”是女儿在这一瞬间想出了这个名字。她没有追问女儿谁是长袜子皮皮,而是接着这个奇怪的名字讲了一个奇怪的小姑娘的故事。最初是给自己的女儿讲,后来邻居的小孩也来听。1944年卡琳十岁了,她把这个故事写出来作为赠给女儿的生日礼物。

  这本书就是——《长袜子皮皮》

  2、播放423日世界读书日的好书推荐视频之《长袜子皮皮》,了解故事梗概,引发阅读兴趣。并引导学生拥有大阅读观,即多种形式的阅读。

二、通过书序、飘口、目录等了解作者、人物信息。

1、拿到这本新书,你会从哪儿获得它的相关信息?(学生自由发言: 封面、环衬、扉页、书脊、封底等)

2、书序是对一篇文章或一部著作内容的介绍、评述文字。在读书之前,咱们也可以先读一读前面的序,还能从中读到许多书背后的故事。

  3、自由读书序(37页),说说你获得了什么信息?(林格伦信息或者其作品)

4、引出书评及作者信息,引导孩子关注飘口。 

5、读读另一张飘口页,说说你获得了什么信息?(主人公)

三、初步了解主人公及相关人物。

1、飘口中描述的就是封面上这个可爱俏皮的小女孩,她有什么奇特之处?(出示图片,仔细观察,讨论交流。)

2、通过对这本书的初步阅读,同学们也将对皮皮的初步印象用画笔记录了下来,请大家用平板电脑拍照上传分享,教师随机挑选23个同学的作品进行采访(说说对皮皮的初步印象,也可利用课余时间发表到网脉博客、学习元平台,见:学生作品)。

  3、如果有这样的一个孩子来到我们身边,你猜会怎样呢?(学生猜想内容。)

4、书中还有哪些主要人物?他们和皮皮是什么关系?(利用诺亚平台互动题板完成,对主要人物有初步印象。)

四、通过目录、插图猜读情节,共读精彩片段,引发阅读兴趣。

1、这些人物之间发生了怎样有趣的故事呢?我们可以从哪快速了解?(目录;目录是一本书的窗口,通过它,我们可以对整本书的主要人物、情节发展等有初步印象。)

2、目录中的哪些内容吸引了你,猜猜它会讲些什么?

  3、图片也是会讲故事的,(出示插图)这是一本美绘版的书,里面有很多线条简洁但又生动有趣的插图。有些同学拿到一本新书,喜欢先翻一翻,看看里面的插图,猜猜书中的故事,其实这是一种很好的读书方法,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不是吗?

     4、出示插图,和同桌说说你最喜欢哪一幅?

     书中是怎样写这一段的呢?教师范读,学生倾听,引发兴趣。(选择大家感兴趣的情节共读,边读边想像画面。提醒学生关注人物有趣的对话。)

五、总结阅读整本书的方法,自由阅读。

1、那皮皮最后有没有离开维拉·维洛古拉?如果没有,他们还会有哪些冒险而又有趣的故事呢?我们先来看看目录,你想知道些什么?(学生猜读)

2、总结方法:留心书序、飘口、目录、插图;带着疑问读;及时分享感受(学习元讨论、与家长、老师、学生交流等)

  3、请同学们选择感兴趣的部分接着阅读林格伦的这本《长袜子皮皮》。

六、介绍书系

  和所有的童话作家一样,林格伦奶奶深深地爱着每一个孩子,在她的眼中,孩子是自由的、快乐的、幸福的。她把对天下所有孩子的爱融入了一个个精彩的作品中。出示林格伦的其他作品。提醒孩子可以将《长袜子皮皮》和《小飞人卡尔松》进行比较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