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者:郑良栋博士、陈玲博士、贺昉老师

    值得肯定的地方:

1.这节课体现了“跨越式”的基本教学理念,整个设计流程遵循了“循序渐进”的原则,由浅入深,层层递进。
2.能很好地把握重点、难点,并在课堂教学中一个个突破。对人物、环境、场合的描写教学挖得很深很细,能真正对学生的写作起指导作用。
3.这两节课最值得肯定和推荐的是“拓展资源”的整合。黄文霞老师把拓展资源分成三大类,一类是云南本地的民风民俗,一类是各民族的民风民俗,第三类是与本文内容和写作手法相关的民俗阅读材料。而每一类的使用时机、数量、侧重点又各有不同。

    在时间的安排上:第一类本地的民俗放在“情景导入”之后,开篇即进行拓展,不拘泥于形式,既可加深学生对云南民风民俗的印象,又可激发学生了解云南民风民俗的兴趣和热情,给学生营造了一种民俗特色的学习和思考的氛围。分量不多,且短小精悍,学生阅读时所需时间不多(3分钟),这时的拓展实际上也起到了导入新课的作用。第二类关于其他地区民俗的拓展,放在地课时的最后环节,其目的是让学生在整体感知课文的基础上,再把局限在云南的视线拉长拉宽,让学生的思维跳出“云南的歌会”的范畴,放眼其他各民族各具特色的民风民俗,从而激发学生对民风民俗的热爱之情,并为第二课时对“南庄的习俗”的描写埋下伏笔。而第三类的拓展,又分别对应本文的三个描写重点,分成“人物描写的拓展”、“环境描写的拓展”和“场面描写的拓展”,且用不同颜色的字体标示了阅读领悟的重点。在阅读时间的安排上,又则一改以往多数在学完课文之后才拓展的习惯,变为随段拓展。学生每赏析完毕一个歌唱情景中的重点描写,马上引导学生拓展阅读与本文段描写重点相关的资源,这样,有效地凸现了教学的重点、难点,使学生在阅读时能有的放矢,极大地节省了搜索阅读的时间,提高了阅读效率。每一个拓展资源都分别有三个左右的拓展材料,保证了学生的阅读量,又给了学生自主选择的余地。

    尚需要完善的地方:

1.教师的语言可以再精练些。
2.学生的普通话表达不够流畅。
3.没有使用veclass中的讨论平台,建议学校的网络建设还要加强。

黄文霞:禅城区南庄第三中学 E-mail:nzlp@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色以上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