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 设计方案 教学过程 教学资源 学生作品 教学反思 专家点评 学校简介 个人简介 制作群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教学反思

                         福民小学:白杨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这首儿童诗以优美的语言、流畅的音韵描写了雷锋叔叔的感人事迹,我要通过这一课的教学,首先让学生初步了解雷锋,再通过课前收集关于雷锋的资料,课堂的拓展阅读,老百姓以及伟人对雷锋的评价等,使学生再深入了解雷锋,受到雷锋精神的感染,从而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能向雷锋学习,懂得奉献爱心,助人为乐。助人为乐是小学生应该养成的行为规范,但在实际行动中孩子们却缺乏主动意识和自觉行为。学生对雷锋的事迹了解不多,课前我让学生收集雷锋的生平、日记、故事、电影、歌曲、文学作品、众人的评价等;学生利用网络,书籍,报刊,音像等到处收集资料,兴趣盎然。课堂上,我们围绕这个历史人物 ,展开教学,第一课时我让学生初读了课文,学习了生字,指导了要写的字。第二节课,阴道学生反复诵读诗歌,挖掘雷锋精神。让学生汇报自己收集的资料,深入认识雷锋,学生人人争先恐后,有话可说。在短短的40分钟时间里,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雷锋这个光辉的人物,从而达到像雷锋叔叔学习的教育目的。但从第二课时的实际教学看,存在很多问题:

1、学生生字读音不够准确,浪费了很多时间,反思第一课时生字教学处理比较简单,对于几个读音难点的字还强调不够。对于一些受方音影响的部分学生nl读音训练不到位。另外学生普通话还应是我以后教学中朗读训练的重点。

教学难点突破不够。对于重点句子“哪里需要献出爱心,雷锋叔叔就出现在哪里”这句话中的的“雷锋叔叔”指那些像雷锋一样,具有雷锋精神的人。学生虽有所体会,但当老师问到:“我们身边有这样的活雷锋吗?”学生只能简单的说出班级某某同学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但却说不出他们做的什么事,深入不进去,另外这个问题的回答思路也非常窄,由于时间的约束,在这里教师也没有深入引导,草草收场。

3、资料城中的文章未经精心塞选。作为让学生进一步了解雷锋还做了哪些好事这个问题来拓展阅读,就应该尽进行塞选,把雷锋的照片,雷锋苦难的童年等内容删去,再充实一些体现雷锋精神的相关主题文章,这样对突破课文难点句子就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4、教师语言稍多。如果是在常规教师中,教师的语言还可以算适中,但对于网络环境下的课,教师的语言还显稍多,应给学生腾出更多的时间,为他们创造更多地机会,让学生自己去读,互相去说。

5、指导朗读还不够到位。由于跨越式课堂教学模式的特殊性,必定要给学生创造出自主阅读和打写的时间的限制,朗读都还浮在表面,没有真正地读出情感。

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恳请各位老师共同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