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 设计方案 教学过程 教学资源 学生作品 教学反思 专家点评 学校简介 个人简介 制作群

 

   

一、 教学目标分析:

1、结合上下文以及录像等理解“泥泞、荆棘、寻觅”等词语。

2、能有感情地朗诵这首诗歌,理解雷锋精神的实质。

3、通过本节课的教学使学生深入了解雷锋,受到雷锋精神的感染,教育学生向雷锋叔叔学习。

重点、难点:

理解“泥泞、荆棘、寻觅” 等词语,了解课文中雷锋做的两件事。理解雷锋精神的实质。

理解“哪里需要献出爱心,雷锋叔叔就在哪里”的含义,从而认识雷锋精神,受到雷锋精神的感染,并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能向雷锋学习。

、学习者特征分析:

1、多数学生听说过雷锋这个名字,但对雷锋做的一些具体的事例还不够清楚,尤其现在的学生多数为独生子女,自私自利,不懂得关心别人,不愿意付出,更不愿意奉献,只知道索取。

2、对于特区的孩子,经济条件比较好,不懂得艰苦朴素,更不懂得勤俭节约。

通过本课的教学,让学生比较深入地了解雷锋,树立雷锋精神,激发学生自发地向雷锋叔叔学习的愿望。

、教学资源准备:

1、多媒体网络教室;

2、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教材;

3、专门为本课制作的ppt课件;

4、网络支持:http://www.10.19.57.8181

、教学思路介绍:

   教学这一课,主要以突破情感目标为主,通过这一课的教学,首先让学生学习课文中的两件事,初步了解雷锋,再请学生介绍课前收集的关于雷锋的资料,再阅读资料城中关于雷锋故事的拓展阅读资料,以及了解老百姓和伟人对雷锋的评价、赞美雷锋的歌曲、视频等,使学生再深入了解雷锋,受到雷锋精神的感染,寻找身边的活雷锋,从而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能向雷锋学习。

五、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复习生字词。

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6课《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上节课我们初步了解了这首诗歌的主要内容,学习了这首诗中的生字,生词,首先我们来复习一下,请同学们开火车认读生字、生词(我会认),下面让我们来齐读这一小段文字,注意读准文中所含的生字。(我会读)

二、朗读全文,提出问题。

1、请同学们再来深情地读一读诗歌的题目,再深情地读一遍。

2、是啊,雷锋叔叔究竟在哪里呢?请5名同学分别读5个自然节,其他同学边听边想,同时看看诗中你有哪些不明白的问题?(泥泞?荆棘?哪里需要献出爱心,雷锋叔叔就在哪里这句话的意思…..

3、好,这节课我们就重点来解决这些问题。

三、抓两件事,初步认识雷锋

1、诗中雷锋都出现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呢?

(他出现在小溪边,冒着蒙蒙的细雨,踏着泥泞的小路送迷路的小孩回家)     (板书:冒大雨送孩子)  相机理解“ 泥泞”这个词?  

2、他还出现在什么地方呢?做什么呢?

(出现在小路上,踏着路上的荆棘背大娘) (板书:踏荆棘背大娘)   理解“荆棘”一词。

3、指导朗读这两个自然节呢?(速度稍慢;用回忆的、赞美的语气来读)   指生读、评练,齐读

四、拓展资料、深入认识雷锋

1、雷锋叔叔一生做了无数的好事,这只是其中很普通的两件,你们还知道哪些关于雷锋叔叔的故事呢?(学生根据课前收集到的讲雷锋的故事)

2、资料城中还有更多的关于雷锋叔叔的故事呢,给5分钟的时间,请同学们快速阅读资料城中的文章。(学生自主阅读)

3、老师这还有一段雷锋冒雨送探望亲人的大娘找亲人的录像呢,同学们想看一看吗?(放录像)

4、我们又了解了这么多,你们觉得雷锋是一个怎样的人呢?(热心的人、高尚的人、助人为乐的人…..

5、是呀,毛主席说:“人的一生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雷锋就是一辈子都做好事的人。人们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五、理解重点句,认识雷锋精神,像雷锋同志学习

1这么好的人,我们怎能让他离开,我们一定要找到他,请同学们齐读最后一个自然段,课前同学们说不明白“哪里需要献出爱心,雷锋叔叔就在哪里”这句话的意思,现在你知道了吗?

(什么地方需要帮助,雷锋叔叔就会出现在哪里,就会热心地去帮助他们。)这只是这句话表面的含义,它还有更深刻的含意呢!同学们体会到了吗?引导:同学们我们知道雷锋只活了22岁,那么现在我们需要他,他怎么会出现呢?(是说那些像雷锋一样的人,具有雷锋精神的人;也是让我们向雷锋学习,热心帮助别人,主动做好事;让我们都学习雷锋,做具有雷锋精神的人……

2、在我们身边有这样的活雷锋吗?举例说一说

3、是呀,雷锋这样一位人民的好儿子,22岁就早早地离开了我们,毛主席曾亲自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出现媒体:雷锋高大的形象)同学们你们想把这句话变成我们的实际行动吗?那么就请你们举起你们的右手在耳边,郑重宣誓:“向雷锋同志学习!

4、有一首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就是号召我们像雷锋同志学习的,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课后我们举行一个像雷锋同志学习的签名仪式。

5、你们打算怎样像雷锋叔叔学习呢?

六、诵读全文,升华情感

就让我们把我们坚定地决心以及我们对雷锋叔叔的深厚感情融入到诗歌的朗诵当中吧,推荐一位我们班读得最好的同学领读13节,男同学读第2节,女生读4   全班同学读第5节,好吗?配乐朗诵整首诗歌。

七、打写延伸,提高认识

最后请同学们以〈〈雷锋叔叔,我想对你说〉〉或〈〈夸夸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为题,把你们想说的话打写出来。

板书设计:  6、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冒大雨送孩子      踏荆棘背大娘

哪里需要就在哪里

向雷锋叔叔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