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冕学画      
北师大版小学语文第3册    

厦 门 市 人 民 小 学  跨 越 式 课 题 组    刘彩萍

 

   设计方案

 

  教学过程

 

  教学资源

 
  教学后记
 

   课堂点评

 

  学生作品

 

  教学论文

 

  教师简介

 

   学校简介

 

《王冕学画》教学设计方案

厦门市人民小学  刘彩萍

(一)概述

课名是《王冕学画》,是北师大版二年级上册的一堂语文课。

本节课所需课时为2课时,80分钟;本课为第二课时。

本文主要讲述画家王冕小时侯省吃简用、用功学画荷花的故事。

(二)教学目标分析
    复习、巩固本课生字词,积累词语。
   继续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学习课文第2、3段,并背诵第二段。懂得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下功夫才能成功的道理。
   在自主阅读的基础上,发挥丰富的想像力,利用网络留言板进行创新写作,表达自己想说的话。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节课的学习者特征分析主要是根据教师平时对学生的了解和学生以前的学习表现而做出的。
   学生能借助课件自主学习,查找阅读材料并进行浏览,会正确使用网络留言板。
   学生对创新识字、阅读、写作等语文活动非常感兴趣。
   学生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和阅读写作积累,表达能力较强。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各种策略,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利用竞
赛、创编故事等方法,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分析综合和指导学生利用网络创新表达,培
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本课的设计特色:在本课中,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各种学习资源,在进行大量的识字教学的基础上培养学生
在网络上大量阅读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写作表达,促使小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的飞速提高,提高教学
效率。
(五)学习资源
本节课是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中完成的;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语文教材第三册第14单元的课文;
专门为本课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六)教学过程环节
第一阶段:创设情境,复习巩固。读准字音“穷、傍、滚、瓣、省、灰”并适时组词;自由说词语:
(  )的荷花    )的花瓣       ( )的水珠
通红的(  )    一(   )大雨    一(    )阳光
第二阶段:自主阅读,品读课文第2段。播放动画课件,体会美的意境,找出段落中喜欢的句子进行个性理解、品读
第三阶段:学文第3段,探究总结。探究并归纳王冕取得成功的原因,学习他勤奋好学, 持之以恒、不怕苦的学习精神。完成课文教学。
第四阶段:扩展阅读,积累经验。学生进入老师提供的资源网站进行扩展阅读的学习。
阶段:打写训练,发散思维。启发学生,发展学生创新思维,利用网络留言板自主选择感兴趣的题目创新写作。
(七)教学评价
本课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将学生学习的评价融入到各个教学活动过程中。
1)课堂参与情况较好,学生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参与面较广。
2)口语表达:认读生字词、造句。
3)课文内容理解: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改写的故事或者是自编的故事语句通顺,具有新颖性。
4)扩展阅读:扩展阅读10篇内容相关的故事和短文。
5)打写表达:能根据要求进行创新表达,语言流畅、无大语病,运用平时积累的好词佳句。
教学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