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冕学画      
北师大版小学语文第3册    

厦 门 市 人 民 小 学  跨 越 式 课 题 组    刘彩萍

 

  设计方案

 
  教学过程
 
  教学资源
 
  教学后记
 
  课堂点评
 
  学生作品
 
  教学论文
 
  教师简介
 
  学校简介

 

                                  教学后记

课文名称:《王冕学画》

学习课时:第二课时

授课教师:刘彩萍

教学对象:厦门市人民小学二年(1)班学生

    容:

   《王冕学画》是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一篇传统课文,记叙了小王冕克服困难、勤奋学画荷花的故事,向学生阐述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下功夫才能取得成功的道理。在跨越式的课堂教学中,我认为自己在教学本课的成功之处在于:

1、  按照跨越式教学设计理念,本课设计了三个教学环节:完成课标部分、拓展阅读、打写练习。课堂教学中,完成课标部分用了十九分钟时间,拓展阅读部分用了八分钟,打写用了十一分钟,复习和组织教学用了两分钟。时间安排比较合理,教学任务完成得比较理想。

2、设计思路清晰。完成课标部分,我抓住课文的重点第23自然段,和学生一起精心品读了第2段的画面美,略读、理解了第3段王冕的“不灰心”及取得的成功,最后一起归纳出王冕留给大家的特点:勤奋好学、持之以恒、有毅力、有恒心不、不半途而废……抓住了重点,突破难点,课堂较为高效。

3、课堂的创新之处:

(1)       在拓展阅读部分,我在资料城的每篇文章里前设置了“阅读要求”与“阅读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有目的阅读和思考,在每篇文章结尾也设置了“阅读帮助”,帮助学生找出文章的特色之处以及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帮助学生逐步形成对文章的鉴赏能力。同时,我还将文中的好词佳句用不同的颜色标出,引起学生注意,培养学生的积累意识。

(2)       在打写练习部分,我针对本班学生擅长编写童话故事的特点设置了两个话题,一个是基于主题的打写:

“森林王国里的狮子王年纪很大了,他想挑选一位勤奋、能吃苦的动物来当未来的国王。有一天,他叫来了老虎、青蛇、斑马学画画,还请来了小松鼠当老师。它们没学过画,最后谁能被选中当未来的国王呢?请你展开想象编故事。”

同时,我针对本文的写作特色——心理活动描写,设置了一个“段落小练笔”:请你编个精彩的故事,要求:模仿第一段里的“一边……一边……”和第2段里的“心里想……”(心理活动)注意:把心理活动写具体来。

在写作的起步阶段,我们指导低年级学生进行的主要是基于主题的写作,让学生想写、爱写、乐写。随着写作量的加大,我认为有必要对写作的手法进行指导,慢慢地向“基于写作手法的打写”转型,以满足学生表达的需求,提高学生表达的质量及多样化。这样,在多种形式的写作训练中,学生写作的思维变得开阔,文笔也显得多样,有助于学生形成了自己的语言风格。

4、整堂课的语文味较为浓厚。在复习阶段,我设计了口头积累词语的训练,如(   )的荷花、荷叶……;在教学新课阶段,我和孩子一起对文中的语言进行美读欣赏;在拓展阅读部分,引导学生积累好词佳句;在打写训练部分,针对孩子的特点,设计了童话故事的打写创编,同时兼顾了写作方法的指引。学生在整堂中的说、读、写都能体现出较为浓厚的语文味。

     当然,我也认识到了这堂课的不足之处,主要有:

1、教师的教学语言还不够甜美,如能更有诗情画意,将能对课堂、对学生有更好的影响。

2、学生的打写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一年多的跨越式课题实验中,我的课堂教学能力已提升不少,今后将向着增强课堂教学的艺术性严格要求,以求不断发展、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