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后 记
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 张红

  这节课充分体现了小学语文跨越式阅读教学的新课念。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策略。以学生发展为本。在教学过程中,注意给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以充分发展的空间。
  1、美丽的小夜曲,意境优美的,散文诗般的导入语,让学生恍如置身荷塘,置身美丽的夏夜,不仅巧妙地导入了新课,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美好的情感体验,而且使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让学生在教师的示范下学会看图说话,积累词语,形成正确搭配词语的语言习惯,让学生的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2、以读为主,知识能力同步发展。20分钟之内,每个学生至少读了五遍课文。10分钟的拓展阅读中,学生至少读了8篇与课文主题密切相关,与主题打写相关的各种题材的文章。“读”贯穿课堂的始终。但每次的“读”,要求不同,目的不同,层次也不同。真正做到了从学生实际出发,不仅读懂了课文,积累了语文和思想,更为后面的打写创作提供了素材,提供了创作的灵感和情感的铺垫。
  3、想象说话,关注情感态度价值观。课文构思新颖,语言优美,寓意深刻, 选择的教学形式生动、活泼,寓教于读书中,于表演中,于想象和体会课文言外之意中。形象生动,无疑对学生形成高尚的情感与价值观会收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又给学生进行拓展阅读,将课内学到的知识向课外延伸,发散思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4、本节课还在课间巧妙地设计了课间脖子操和积累“AAB”形式的动词相融合的环节。这一环节学生在课间放松“脖子操”的韵律中,在生活中观察了运用所学到的词语。体现了语文学习与生活的联系,体现了语文的工具性作用。
  5、网上阅读环节设计中,我除为孩子们选择了5篇童话故事,2首夏景诗、2篇夏景文还有一篇科普文让孩子们去阅读外,还用“加星”的方式对阅读内容加以引导,让孩子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题材来体会乐于助人的美德,积累文字材料,将语言文字内化成自己的内心情感体验。为后面的选题打写做铺垫。实现情感目标的大幅度跨越,达到移情的目的。
  总之,本节课所有教学设计都是为了体现以下三大理念:1、《语文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 2、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3、语文学科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符合学习者学习发展的实际,所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