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望远小学 《我是什么》 执教人:周瑞霞
首页

专家点评:
  
《我是什么》是一篇科普常识性课文。本课以第一人称"我"的叙述方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自然界中水的不同形态和对人的利弊关系。课文内容生动有趣,语言朴素而生动,是一篇寓科学知识于趣味故事的优秀教材。通过学习引导学生知道只有合理地利用水资源才能造福于人的道理,从而达到激发学生观察大自然的兴趣,培养观察大自然的能力的目的。本课紧紧围绕着跨越式语文教学的“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和“主导-主体”的核心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堂学习主人的角色,教师通过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语理解课文,做到了以思引读,以读促思,体现了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一堂比较典型的非网络环境下的语文跨越式教学课:

  1.准确处理教师和学生的主导-主体关系

   本课充分体现了教师和学生角色地位的转变,教师的作用不再是教学的控制者和评价者,而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帮促者。为学生提供示范、学习材料、学习方法等,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完成不同层次的学习任务。

   2.情境创设导学,教学重难点突出

   本课能从儿童的思维的角度和兴趣出发,调整课文结构,整个教学过程融知识和故事于一体,既拓宽了学生思维和视野,还使学生乐学。课文以水精灵的旅行为主线,以江河湖泊为家和起点,他喜欢旅行,它不仅在天空进行神奇的旅行,还在陆地上进行旅行,做一些好事和坏事,我们只有多学习有关它的科学知识,才能够让它更好的造福人类。通过这样的整教学设计,学生完全作为课文的主角水精灵,不仅体会了水精灵的奇妙之旅,而且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落实和掌握了本课文的教学目标,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酣畅淋漓。

   3.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来辅助语文教学

   本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来有效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水精灵的千变万化的形态以及在陆地上所发挥的作用,拉近了学生学习与生活的距离,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4.精心设计板书,促进有效教学

   板书设计遵循水循环的完整过程,江、河、湖、海的水被太阳晒后变成云,冷风的作用下又变成雨、雪、雹子回到江河湖海里。板书图文并茂,形象生动,起到了帮助学生理解水循环整个过程的作用。

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教学资源
教学反思
专家点评
学生作品
教师简介
学校简介
制作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