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望远小学 《我是什么》 执教人:周瑞霞
首页

                《我是什么》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我是什么》是一篇常识性课文。本课以第一人称"我"的叙述方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自然界中水的不同形态和对人的利弊关系。课文内容生动有趣,语言朴素而生动,是一篇寓科学知识于趣味故事的优秀教材。通过学习引导学生知道只有合理地利用水资源才能造福于人的道理,从而达到激发学生观察大自然的兴趣,培养观察大自然的能力的目的。  
教学理念:
  水对于学生来讲并不陌生,所以教学过程中,应根据课文的结构特点,积极挖掘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从而获得创新活动的感性经验和简单方法,培养学生自主的学习意识,使外在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得到升华,促进学生的发展。  
教学目标:  
  1、认识11个生字,会写8个字。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了解水的不同形态的变化以及与人类的密切关系,懂得珍惜水资源,树立环保意识。  
教学重点:  
  正确、朗读课文,了解水的变化及与人类的关系。  
信息资料: 
  1、生字词语卡片、故事录音、反映水的变化的动画。  
  2、师生收集水与人类关系的相关资料。  
教学时间:两课时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1、谜语导入: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条谜语,看看你能猜到谜底吗?出示谜语,“千条线,万条线,落到水中看不见。”(板题)“我是神奇魔术师, 云雨冰雪我会变,花草树木靠我长,沙漠见我变绿洲。人类生存离不了”。“千条线,万条线,落到水中看不见。”(板题)
  2、故事导入:同学们,今天我想把一个调皮可爱的小朋友介绍给你们,大家想不想认识他们呀?(播放录音故事)猜猜我是谁?(这样设计可以使学生很快进入学习状态,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和欲望。从整体上感知课文内容,了解了课文大意。)   
二、自读课文,读准字音,了解内容,  
  1、给学生充分地时间自由读课文。同时用笔标出生字、词语和不懂的地方。  
  2、指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师生评议读书情况。强调标出的生字、词语,注意难点的字音。如:"躁、灾"是平舌音;"稼"是第四声,在"庄稼"一词中,读轻声等。  
  3、读书交流,鼓励质疑。说说读完课文你了解了什么?还有哪些不懂的地方。教师根据学生的情况,及时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解答。(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读书质疑的良好习惯。教师有效地收集学生读文后的反馈信息,以便及时调整教学进程与走向。)  
三、交流识字方法  
  1、利用生字卡片,出示"我会认"中的11个字。引导学生在小组内互相指认,交流识字的方法。 可以用编谜语,编儿歌,编顺口溜的方法记忆。
  2、组词、造句理解自已,区别字形。
  3、请同学来当小老师,带领同学读生字和词语。(参见"我会读")。  
  4、阅读识字通,记忆生字。
  5、分组开火车读字词比赛,评出优秀小组,读得不准的,请组内的同学帮助纠正。
四、指导写字  
  1、出示"我会写"中的"冲、晒、池、浮、"八个左右结构的字。引导学生观察这几个字的特点,说说写这些字的时候 应注意什么? 
  2、在观察“灾、害、黑、器”四个上下结构的字,引导学生观察这些字的特点,说说写这些字应注意什么?
  3、教师重点指导晒、黑、器、浮的写法
  4、学生描红,临写,自由练写。教师巡视,师生共同评议。  
谈话:
  
  师:同学们,学到这里你已经学到了什么或会干什么,接下来你们想做些什么呀?(学生自己说想干什么,学生可能说出以下的活动意向。)  
  1、用学会的词语说说话,给生字找朋友。  
  2、和伙伴一起合作读课文,读最喜欢的段落。  
  3、一边表演动作,一边朗读。小组合作。等等其他方法也可以。(要学生读文识字以后,充分尊重学生意愿,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培养学生自主意识。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选择进行扎实有效地学习。)  
汇报:  
  学生根据自主的学习活动,汇报学习成果,交流学习感受。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1. 检查生字词的认读情况,推回车领读。
  2. 指名读句子。
  3. 说说上节课读了你知道我是什么呢?

二、学习新课
(一)了解水的家
  1.水是神奇的精灵,今天这位精灵要带我们进行一次神奇的旅行,还要教我们一些科学知识,想不想去呢。我们的旅行要从水精灵的家开始,水精灵给大家出了一则谜语,请你们猜猜它的家在哪里?
2.出示谜语学生猜(课件出示,板书:江、河、湖、海)


3.看看水精灵是根据哪段编的谜语,指名学生读一读。水精灵在家里生活的怎么样呢?谁能用你的读来告诉大家水精灵的家和在家生活的情况。
4.水精灵的家除了在江河湖海,想想我们身边还有哪些地方是水精灵的家?

(二)合作学习,了解水的变化形态
过渡:水精灵说他会变,你有问题要问他吗?学生质疑。


1.你们知道看水精灵都会变什么吗?你是从那几段知道的?
  指名读一、二自然段,其它同学边听边划出水精灵都变成了什么?是怎么变的?
2.进行合作学习,出示学习要求。
  读一读,想一想水精灵是怎么变的?
  圈一圈,水精灵都会变什么?
   画一画,说一说水精灵变化的过程。
3.学生在小组内学习
4.学生交流,水精灵是靠什么变的,先变成了什么,再变成了什么?(学生边交流,教师边板书,帮助学生理解。)
5.再让学生看着板书说说水变成云的过程。
6.说说你见过的云都有哪几种颜色?都是在什么时候见到的,分别叫什么?
7.出示课文和图片,再练习填空。


8.指导朗读,读出神奇。
9.理解并板书:“漂浮着”的是谁?水精灵是在谁的帮助下又开始变的?变成了什么?(变成雨、雹子、雪。教师板书)看课件了解“雹子”.
10.水精灵又是怎样来到地面上的?
11.帮老师贴板书,体会落、打、飘运用的准确性。
12.就这样水精灵又回到了家,回到了大地母亲的怀抱。
过度:水精灵就这样不停的从地上到天上,再从天上到地上进行着水循环的重要工作。
13.生活中你看到什么是水变的?(出示霜、露、冰、雾、汽,雾凇的图片。)
(三)了解水的作用
过渡:水精灵在空中的旅行不仅肩负着水循环的艰巨任务,还在地面上旅行做过很多重大的事情呢,他都做了些什么呢?
1.指名读第四段。
2.他都做了些什么事和坏事呢?生活中他还做了 那些好事和坏事?学生交流,课件出示帮助理解,再出示相关段落。


3.课件出示,指导朗读。
4.同学们要想让水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我们就要从现在开始爱科学,学科学,掌握更多的有关水的科学知识,合理利用水,才能让水为人类做更多的好事,造福人类。(总结板书)
四、拓展阅读
让我们走进资料城去了解更多有关水的知识。
五、写话
1.导语
水是生命之源。动物、植物和人类都离不开水,没有水,就没有我们这个奇妙无穷的自然界,也就没有人类。水满足了人类生活和生产的需要,谁来说说水每天都在帮我们干些什么?
同学们如果你就是水精灵你想去哪里干什么有意义的事呢?你怎么去呢?是请太阳太阳公公帮忙呢还是请风婆婆,管道叔叔帮忙呢?请你编一个水精灵旅行的故事写下来。


2.课件出示水精灵的故事,学生仿写。

 

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教学资源
教学反思
专家点评
学生作品
教师简介
学校简介
制作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