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教版语文第二册
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教学资源 教学评价 教学反思 学生作品
主页>教学反思
 

 

    《火车的故事》是一篇介绍火车种类的常识性课文。这篇课文很简短,但不容易理解,涉及到许多火车方面的专业知识;另外,“夕发朝至、世界屋脊、创举”等词语也比较难弄明白。没有课外资料支持,学生是很难理解课文,也满足不了学生学习的好奇心,而课题组提供的资源在资料补充方面相对来说不太充分。基于这种认识,我按照自己的教学设计重建了教学资源。


1、立足课文 补充课外资料突破重、难点。
    重建资源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学生能更好地理解课文,激发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意识,突破重、难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课文第三自然段是全文的重点段落,而又涉及到许多火车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了突破重点,我围绕四种火车的特点搜集了大量资料,然后转化为简单的介绍性语言,设计了四个图文并茂的网页,让学生在自主阅读补充资料中,加深对火车发展史的认识。同时为打写创作环节中设计新型火车指明了方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课文第五自然段中“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 对一年级的小学生而言理解起来有很大难度,为了突破难点,我搜集了一些有关青藏铁路的资料,课堂上让学生进入资料城通过阅读青藏铁路的补充资料来理解为什么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同时,通过补充资料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2、 通过大量阅读补充资料落实本课的情感目标

    这篇课文是一篇常识性文章,情感目标是“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和民族自豪感”。通过老师的说教很难实现情感目标,教学中我没有过多的说教,而是让学生大量阅读补充资料,在阅读中学生的情感自然受到了熏陶、感染,情感目标自然落到了实处,而这一点恰恰充分体现了跨越式教学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