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课例
Unit 12  Review昌平城关小学 徐长艳

首页  教学设计  教学资源  教学过程  教学评价   教学反思   学生作品   教学论文  教师简介 

 

 

 

七、先锋英语教材2B  Unit 12 Review 教学反思

本节课是以何克抗教授提出的小学英语跨越式发展教改试验研究理论为指导,以双主教学思想为指导,充分运用网络资源的优势,通过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层次整合,构建网络环境下新型学习过程模式。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处于主导地位,学生处于主体地位,学生通过课堂提供的资源主动积极获取知识,特别是通过对话练习和故事阅读,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和会话交际的能力。本人认为这节课的教学效果主要表现在:

    一、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 喜说好动是低龄儿童的天性,如何为学生创设一种乐融融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在愉快的语言环 境中学习,改变传统的苦学局面,这就要求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精心地设计。如在新课的导入阶段,我选择了一首容易吸引学生和激起学生情感的英文歌曲:Bingo,学生随着活泼的音乐做出优美的动作。这样,学生在歌曲的熏陶中激起了学习新的英语故事的欲望,为课文的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

    二、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的电脑操作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

    本节课是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英语跨越式发展教学的探究课,网络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阅读资源,学生在掌握一定电脑知识的基础上,自主地利用网络资源进行阅读英语小故事。在这一教学环节中,学生必须具备足以调用网络资源和查找单词进行学习的技巧。学生在本节课的学习中已潜移默化地提高了电脑操作水平。

    三、丰富的网络资源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理想的语言环境,学生的听、说、读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英语教学应不断地提高学生听、说、读的能力,而网络资源为此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网络是一个巨大无比的资源库,和教师事先编制的课件和印刷型的课本相比,它具有全方位的开放性。听是说和读英语的基础,而网络所提供的动态学习素材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听的环境;说是在听懂的基础上的进一步提高,网络为师生双方都提供了很大的选择余地,有利于培养学生大胆地说英语的能力;读是扩展阅读,网络资料形象生动,图文声并茂,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激发学习兴趣,这样,学生通过网络可以自主地进行阅读英语故事。因此,生动形象的网络空间打破了虚拟视听环境和真实多媒体世界之间的壁垒,学生们进入到自然真切的情景中进行英语学习,可以身临其境地体会到网络世界的无穷魅力。

    四、通过本节课的交际对话,培养了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小学生的好奇心强,表现欲旺、模范能力强,本节课在学生理解故事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分组进行对话表演。使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有所增强。通过对话练习,他们清楚地知道,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因此,只要有相应的语言环境,他们就能自如地运用英语进行交流。

   五、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通过多次师生对话,引导学生运用多种句型,在交际中学习新知;此外,丰富的拓展资源不仅与主题密切相关,并且兼顾趣味性和故事性。

从时间的分配上来看应稍做调整,可加大学生两两说的时间,这样可以加大每个学生练习说的机会。

此外,在每个教学过渡环节时,应给学生充足的思考空间,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做到知识内化,提高课堂效率。

 总之本节课学生在多媒体网络环境中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学得轻松而愉快,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课件中所有Flash属原创作者。制作人:徐长艳 林秀琴 李彦昆 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