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
教学资源
课堂实录
教学反思
课堂点评
教师简介
学校简介
制作群体

保定师范附属小学简介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小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该校前身为保定蒙养学堂,始建于1896年,是保定第一所新式初等学堂,也是直隶省创立较早的学堂之一。1949年改为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小学。

保师附小有一支勤奋、奉献、严谨、创新的教师队伍。160名教师,52个教学班,2900名学生。近几年被保定市命名为首批名校,正式挂牌。是全国“红旗大队”、“雏鹰大队”,省级“校外教育先进集体”、“省德育示范校”、“省科研先导实验校”、“省双语教学示范校”、“省业余训练基地”、市“艺教十佳单位”,多次被评为“文明单位”,“市级实绩突出单位”等多年来以优异的业绩,名列《中国教育大辞典》、《中国名校》,为国家培养了无数杰出人才,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王鹤寿、著名作家苏叔阳等都是附小的优秀学生代表。

学校从九十年代初开始走“科研兴百年名校,特色育优秀人才”的科研兴校、特色发展之路。1999年,省教委批准学校改制为公办民助外国语小学,从一年级设英语课,长短课相结合,坚持英语教学的核心在于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教学中重兴趣、重成就感、重自信心、重语言环境、重体验、重实践、重语感、语音、语调。2001年开始学校启动“双语”教学实验,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原则大胆尝试改革。通过深化英语,实验双语,以点带面,重点突破。

学校通过“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课题实验,深化了课堂教学改革。在教学中,以兴趣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施尊重平等教育,以育人为本,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尊重、关爱学生,培养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将信息技术与各学科整合,探索出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教学模式。

几年来,学校教育教学成绩喜人,现有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五人,市级十二人。四十六名教师获国家各类比赛优秀辅导教师奖,省劳模两名,省教学标兵两名,教师发表论文近二百篇、论著六部。学校教师代表队参加省英语口语大赛获一等奖。教师优秀课评比,多人次获全国、省、市级奖励。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带来了教学质量明显提高。2002年网上国际数学邀请赛获年度第一名,全国小学英语竞赛26人次获奖。三年来参加各种征文和日记大赛多人次获国家金、银奖;参加省国际象棋比赛获个人国家第八名和省、市冠军 。近600名学生在市以上各类比赛中获金、银、铜奖,出版学生作品两部。2002年学校被河北省首家批准获取聘请外国专家资格,2003年学校参加首届英语艺术大赛获全国12名金奖之一;国际象棋比赛获全国第五名;参加全国双语剧比赛获得优秀剧目一等奖。多次在国家、省、市报刊上刊登、报道学校办学经验。2003年已将国际象棋引入课堂,承办国际象棋大赛的现场,有挪威等友好国家访华团到场助兴。并多次接待美国、日本、西德、缅甸、澳大利亚等友好人士来访。2003年承办教育创新现场会,有三十多位老师做现场观摩课。2004年学校承办河北省信息技术现场会,受到专家好评。

2004年7月,在保定市教委的支持下,保师附小参与了北京师范大学现代信息技术研究所《基础教育基于网络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的课题,寻求在专家指导下以新的教学模式向传统教学挑战,通过网络给学生打开视听的天窗,使师生跨上信息发展的高速路,实现教育的腾飞。

在教育创新的大潮中,学校师生有信心勇立潮头,以百倍的热情,为百年名校绘出更加绚丽的蓝图。

 

新建网页 5
授课教师:王华江
河北保定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跨越式发展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