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与成果——发挥家长优势 开展低年级系列实践活动


主页 前言 儿童理财课 知识探求课 传统文化课 户外种植课 安全教育课 收获与成果 理论学习 专家点评 学校简介 教师简介


收获与成果:

调查问卷
学生作文
总结与展望

 

总结与展望


北京市昌平区昌盛园小学 李淑云

在2013年春季的这个学期里,我们昌盛园小学二(5)班全体师生,在保证了正常学习任务很好完成的基础上,班里成功开展了由家长参与的系列“精彩讲堂”综合实践活动,如:儿童理财课《什么是钱》、知识探求课《多姿多彩的机器人》、传统文化课《中国传统美食》、户外种植课《播种春天的希望》、安全教育课《地铁发展史》等以及一系列的后续拓展活动,取得了非常令人振奋的教育效果。

这些请家长参与主讲的精彩讲堂,对学生们来说有着无穷的魅力。 班里通过引进家长教育资源这种形式,让孩子们在不一样的课堂中感受到了与众不同的教学风格,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内容,既拓展了视野,又增长了知识,还锻炼了各种能力。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一次次被点燃,他们时常向我表达这样的心声:他们期待着班里能够开展更多的实践活动,邀请到更多的家长或有专业技能的人为他们上课,让他们的小学生活更加丰富起来。我也一直在为此而努力!

这学期“精彩讲堂”系列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得力于我们班学生家长的鼎力支持,非常感谢他们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对班主任工作的积极配合。现在的小学生虽然年龄很小但学习压力特别大,他们每天都被书本包围,周末还经常要上各种兴趣班、补习班,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快乐时间非常的有限。我在这个学期所做的,就是努力地给学生们创设各种各样的机会,为学生搭建各种实践活动的平台。我想不光是学生,我和学生家长们都从中寻找到了久违的乐趣。

到目前为止,我们班这个“精彩讲堂”的系列活动一直在有序地开展着,每月一主题,围绕学校尊重教育的大主题展开,我们班的孩子们在“精彩讲堂”这片沃土上,收获了知识和快乐的同时,也明显提高了基本认知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下个学期,我们班将请高宇哲妈妈带领我们参观绿创环保公司;请于欢洋爸爸为学生们讲述身体里的生物钟和防病常识;请李梓健爸爸为学生讲解关于电的正确使用和节能;还有去马青源家享受收获的快乐等等……。我会努力地让我们班的孩子们,在有限的小学时光里,学习到比同龄人更多的知识,参与比同龄人更多的实践体验,收获比同龄人更多的快乐时光!

生活之中到处存在着教育契机,只要我们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用心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巧妙地利用好家长教育资源,就会使我们的班级工作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更加绚丽多彩!

 

小学二年级《精彩讲堂系列》综合实践活动

北京市昌平区昌盛园小学

李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