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发挥家长优势 开展低年级系列实践活动


主页 前言 儿童理财课 知识探求课 传统文化课 户外种植课 安全教育课 收获与成果 理论学习 专家点评 学校简介 教师简介


 

        利用家长优势开展适合学生的系列实践活动好
                      

                        昌平区昌盛园小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郭会兰点评
                                          2013年6月19日

    昌平区昌盛园小学二5班班主任李淑云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传统节日,利用家长优势开展系列的主题实践探究活动,引导学生在家长的引领下,进行具体的认识、实践和探究系列活动,丰富了学生课外活动,激发了实践和创新的意识。这种开展系列实践活动的教育形式,让孩子们拓展了更广阔的认知领域,真正为学生课余生活打开了一扇补充知识营养的绿色之窗。
    李淑云老师在今年3月份,请担任银行行长的学生家长来为学生们讲座《什么是钱》,带领学生认识了钱之后,又引导学生学会管理自己的压岁钱,到超市学会花钱等活动。老师依据学生有很多压岁钱的实际,开展系列活动,帮助孩子学会了初步管理钱的能力。后来,李老师还请到在石油大学工作的学生家长来给学生们上课,帮助学生认识机器人,探索机器人的奥秘,还请同学们观看价值十几万元的真机器人表演跳舞,引导学生通过网络进一步认识机器人,鼓励学生用废旧纸盒做机器人等,这些都是学生最感兴趣的活动。清明节到了,端午节也不远了,李老师请来会制作北京小吃的学生家长为孩子们进行传统美食的讲座,教学生们认识中国的传统节日和相应的传统小吃,并指导学生学会捏饺子和做春卷等。后来李老师又让学生在家中动手学习做,又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比赛做粽子,学生们在活动中不仅了解了各种节日的习俗,还学会制作传统小吃。四月下旬,李老师带领学生到有种植基地的学生家中,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参与播种,又组织学生到田园中学习田间管理,观察农作物生长,品尝丰收的果实,感受了种植的快乐。李淑云老师还根据昌平地铁延长线正在建筑施工的现实问题,请到在地铁工作的家长来给学生们讲座,帮助学生认识北京的地铁线路,学习乘坐城铁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学生在后续拓展活动中,自己决定去的地方和乘坐城铁的路线,然后邀请家长陪同,亲身实践乘坐地铁的步骤,到达想要去的地方。就这样,在短短的一个学期里,李淑云老师在二(5)班中开展了这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我感到有很多经验可学,非常值得推广。
    1、李老师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更有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作为支撑。她为了学生的发展选取开设广阔的课题内容,针对学生心理年龄特点和需要设计开展了5个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课堂、家庭、社会和田间等多个场所进行学习实践,学生收获的不止是知识,更有各种能力的提升和童年时光的快乐。李老师为了学生放弃了休息,陪着孩子和家长们一起参与实践活动,这本身就体现了一片爱学生的赤诚之心。
    2、李老师充分利用家长的职业角色优势,为学生搭建起了多彩的学习空间,这对学生的成长非常有利。我们学校每个班里都有几十个学生,他们的家长都可以是很好的教育资源,他们是学生学习课外知识的源泉。李老师善于挖掘家长的资源优势结合学生的成长需要开展系列活动,这样的活动家长非常愿意参加,他们愿意为自己孩子所在的班级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此类实践活动既展示了家长的特长,又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参与过系列活动的家长都因实现了自身价值倍感荣幸,他们的孩子也在活动中受到熏陶提升了自信,作为班主任李老师顺势利导开展起活动,助力学生的成长,这多么值得推广。
    3、李老师开展系列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认知、实践、感受、体验,使学生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有能力和思想认识方面的提升。每个活动都从家长的精彩课堂开始,然后引导学生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之后组织学生们通过日记、手抄报、作文、交流等多种形式记录自己的收获,为学生提供汇报交流的平台,鼓励学生分享自己的收获和喜悦,这是很好的探究活动形式。
    4、本学期系列实践活动结束后,李淑云老师及时向家长和学生开展问卷调查,从反馈的信息可以看到,学生和家长们都非常本学期开展的这些活动,尤其是《多姿多彩的机器人》、《地铁发展史》等。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些活动能帮助学生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这也符合他们心理需要。所以今后我们可以开展更多这样活动。
    本学期二(5)班“开展精彩讲堂,助力学生成长”系列活动调动了家长、学生的积极性,目前还有很多家长早已准备好了自己的讲课内容,有些家长自己参与了精彩讲堂活动,还邀请到自己的其他朋友准备来给孩子们讲课,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家长教育资源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宝库。有了家长的倾情参与,加上教师的有效组织,学生们的成长道路一定越走越宽!
    总之一句话,利用家长优势开展适合学生的系列实践活动就是好!

    注:二(5)班本学期开展的系列活动名称如下:
    活动一《什么是钱》 后续活动《小小采购员》
    活动二《多姿多彩的机器人》 后续活动《我和机器人交朋友》
    活动三《中国传统美食》 后续活动《端午粽飘香》
    活动四 《播种春天的希望》 后续活动《收获希望》
    活动五 《地铁发展史》 后续活动《我带家长来出行》


 

小学二年级《精彩讲堂系列》综合实践活动

北京市昌平区昌盛园小学

李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