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种植课——发挥家长优势 开展低年级系列实践活动


主页 前言 儿童理财课 知识探求课 传统文化课 户外种植课 安全教育课 收获与成果 理论学习 专家点评 学校简介 教师简介


户外种植课:

活动方案
播种春天
收获夏天

 

 

        户外种植课《播种春天的希望》活动方案
                     北京市昌平区昌盛园小学    李淑云

【活动背景】
    现在的小学生们个个都是家里的宝贝儿,他们的生活就像是在蜜罐里一样,全家人对他们百般呵护,舍不得让孩子参与劳动。其实家长殊不知,孩子们整天呆在家里沉溺于电脑、手机游戏,太缺乏跟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的孩子们大多出生在城区镇,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从来没有走进过农村的田间地头,更有甚者就连生活中常吃的蔬菜水果都不知道是长在地里还是结在树上,这确实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今年的四月中旬正赶上我们昌盛园小学组织全校学生进行“走进农业嘉年华”的社会大课堂活动。在那里,我们二年级的全体学生真正感受到了农业科技的神奇。孩子们见识了蔬菜森林、番茄迷宫、芽菜世界以及草莓天瀑的奇观,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增长了相关的知识,还有好多学生在农业嘉年华的现场被五彩缤纷的花花草草所吸引,纷纷购买了各式各样的植物种子作为纪念。作为他们的班主任老师,我也和他们一样兴奋,精心选购了一些种子,打算趁着春天的大好时光好好种一种。
    那么怎样借助春天这个美好的时节,带领同学们开展一次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呢?经过认真地考虑,我有了答案——开展一次以“播种春天的希望”为主题的户外种植课,让学生们在户外版的“精彩讲堂”中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活动目标】
    1、将精彩讲堂拓展到户外,给学生们提供一个接触自然,亲近自然的机会,让学生们爱上大自然,回归大自然。
    2、通过户外种植活动,和后续拓展的收获采摘活动,让学生参与到劳动中来,感受植物的生长过程和收获的喜悦,培养他们热爱劳动、互助合作的精神。
【活动形式】
    1、组织喜欢参与实践活动的同学和家长到马青源同学家的农家院开展春季种植活动。
    2、再次组织愿意参与实践活动的同学和家长到马青源同学家的农家院开展“收获希望”的采摘活动。
【活动参与者】
    昌盛园小学二(5)班部分学生和家长
【活动准备】
    1、提前了解班级学生家长的资源优势,选取有种植条件的马青源同学家的农家院作为班级活动基地。
    2、跟马青源同学家长取得联系,赢得家长对此次种植活动的支持。
    3、活动前布置任务,让学生准备好需要种植的种子和工具。
    4、活动前对参与的学生及家长进行劳动安全教育。
【活动时间】
    户外种植活动:2013年4月21日下午
    后续收获活动:2013年6月12日上午
【活动过程】
    2013年4月21日下午两点钟,教师组织班里的十余名同学及家长共计五十多人来到位于兴寿镇桃峪口村边的马青源家碧水渔村农家院开展“播种春天的希望”种植活动。
    环节1:参与活动的全体同学及家长进行集中,和马青源同学家长见面,拍集体合影留念。
    环节2:由马青源妈妈带领学生及家长观赏院子里的各种果树,向大家介绍樱桃树、海棠树、杏树、梨树的开花特点,鼓励学生细心观察不同果树的花朵特征,邀请学生们六月里来这里采摘果实,感受收获的喜悦。请大家拍照留念。
    环节3:马青源妈妈请每位学生及家长认领一小畦土地进行种植实践活动。老师在活动之前,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劳动安全教育。
    环节4:学生自己设计种植的内容,邀请家长帮忙,一起动手种下备好的植物种子,体验翻地、播种、埋土、浇水的种植过程,感受劳动的快乐。
    环节5:种植活动结束,请学生在自己认领的小块土地上做好标志,以方便后期实践活动的开展。
    环节6:老师倡导所有同学及家长齐心协力开垦一块新地,大家一起分工合作,种下老师备好的向日葵种子,同时种下大家的希望。
    环节7:种植完毕,师生及家长分别在新开垦的土地前合影留念,盼望下次活动看到种植成果。
    环节8:教师对本次户外种植活动进行总结,对下次后续活动进行展望,初步设定活动时间为6月份,到时大家来看自己的种植成果。最后感谢马青源家长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家长们的积极参与。
【活动拓展延伸】
    今年6月12日端午节当天,教师组织同学们再次来到马青源家的碧水渔村种植活动基地,进行“收获希望”的后续综合实践活动。
    1、公布活动计划:
    老师再次组织同学及家长于6月12日端午节当天到马青源同学家进行后续实践活动。主要是查看自己上一次种植的植物生长情况,观察植物生长特征。在老师和马青源家长的组织下进行采摘杏子的活动,收获春天里的希望。
    2、实践活动要求:
    (1)在前期种植活动结束后,请马青源同学认真观察同学们所种植物的生长情况,及时将新的发现向老师和同学汇报。
    (2)第二次到达种植基地,请同学们找到自己种下的植物,进行细致观察,拍下照片或视频资料,观看向日葵的喜人长势,期待不久的将来向日葵的盛放景象。
    (3)请同学们参与收获成熟的小红萝卜,将拔下来的萝卜分袋子装好,由同学们各自带回家品尝。
    (4)由马青源同学带领学生及家长进行采摘杏子,收获希望的活动,回家后将自己的感受写在日记本上。
    3、成果交流展示:
    回到学校,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分享照片,回味收获的喜悦。请同学将自己的采摘日记读给同学们听。
【活动效果】
    通过两次户外种植与收获的活动,老师在努力创造机会让学生们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这种户外种植和收获的实践活动形式弥补了学生以往缺乏接触自然亲近自然的空白。孩子们从枝头的花香里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从杏子挂满枝头中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他们深深地理解了只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大自然就会把沉甸甸的果实送给你的道理。
    学生们对这样亲身体验劳动,感受种植乐趣的综合实践活动都非常喜欢,学生家长们也在陪孩子进行种植活动的过程中,寻找到了久违的乐趣。在后续的家长调查问卷中,有许多家长表明了非常赞赏班里组织这类的户外种植活动,并对老师和相关学生家长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其实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无形中也给学生和家长之间创造了更多的亲子活动机会,真是一举多得!
 


 

 

小学二年级《精彩讲堂系列》综合实践活动

北京市昌平区昌盛园小学

李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