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课——发挥家长优势 开展低年级系列实践活动


主页 前言 儿童理财课 知识探求课 传统文化课 户外种植课 安全教育课 收获与成果 理论学习 专家点评 学校简介 教师简介


传统文化课

活动方案
精彩讲堂
浓清端午

 

 

         传统文化课《中国传统美食》活动方案
                     北京市昌平区昌盛园小学   李淑云

【活动背景】
    现在的小学生,爱吃洋快餐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虽然孩子们都知道那是垃圾食品,但还是忍不住一次又一次让家长给买。在我们的班里也存在着这样的情况。
    今年的清明节前后,我在商店里购物时意外地发现了“青团”这种清明节时令传统美食。以前只在江南水乡见到品尝过,它是一种用草头汁做成的绿色糕团,绿绿的糯米面团里裹着香甜的红豆沙,散发着植物的清香。没想到现在北京这边清明期间也有卖的,我想:和那些孩子们平时吃的洋快餐比起来,这样的传统美食多天然,多营养啊!
    更巧的是,我知道我们班徐绍涵同学的姥姥平时特别擅长制作传统美食,在一年级我组织秋游爬山活动时,这位家长就做过好吃的驴打滚给一同去的同学和家长分享,当时我也品尝了,那味道是外边永远也买不到的好吃,也常常让我想起童年的时光。
    后来我将这些想法放在一起考虑:为什么不抓住传统美食跟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洋快餐“抢夺阵地”的好机会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呢?于是一个“透过中国传统美食,感受传统文化”的想法便在我的脑海里油然而生。
【活动目标】
    1、请家长主讲精彩讲堂传统文化课《中国的传统美食》,从学生们最感兴趣的“吃”入手,通过讲述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饮食风俗,与时令美食相关的典故等内容,让学生们感受中国传统美食文化。
    2、通过动手实践和品尝活动,亲身体验制作传统美食、品尝美食的无穷乐趣,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活动形式】
    1、开展精彩讲堂活动,邀请家长参与授课。
    2、后续开展“端午粽飘香”的综合实践活动,在端午节日期间,学会包粽子,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活动参与者】
    昌盛园小学二(5)班全体学生和相关家长
【活动准备】
    1、提前和徐绍涵家长沟通,诚挚邀请孩子姥姥来校给孩子们讲精彩讲堂。
    2、请孩子父母帮助老人做好讲课时用的PPT课件和其他准备工作。
    3、请同学们回去搜集传统美食的相关资料,鼓励学生向自己的长辈请教传统食品的做法。
    4、讲堂开始前,教师提前布置教室前面黑板的主题内容。
【活动时间】
    精彩讲堂:2013年4月18日下午
    后续活动:2013年6月10日至12日(端午节期间)
【活动过程】
    2013年4月18日下午,徐绍涵姥姥将提前准备好的活动材料带到我们二(5)班教室,开始了本学期第三次精彩讲堂——《中国传统美食》。
    环节1:徐绍涵姥姥向同学们做自我介绍,点明本次活动的主题。
    环节2:家长邀请徐绍涵和于悦两位同学到台前根据PPT课件为同学们讲述中国传统节日。老师帮助播放PPT课件,随机点评他们的讲解。讲述内容如下:
    除夕——吃饺子、年糕;
    元宵节——吃元宵、汤圆;讲“东方朔与元宵姑娘”的故事、“元宵与汤圆”的故事。
    立春——吃春饼、春卷;
    清明节——吃青团;
    端午节——吃粽子、喝雄黄酒;讲“屈原投江”的故事。
    七夕节——吃乞巧果子;
    重阳节——吃重阳花糕;
    中秋节——吃月饼;讲“中秋节的由来”。
    冬至——吃饺子;讲“捏冻耳朵”的故事。
    腊八节——喝腊八粥。
    环节3:家长和老师一起分发面团,学生分批洗手,准备学习制作传统美食。
    环节4:由徐绍涵姥姥用面团做示范,给学生们讲述饺子的制作方法。家长讲一步骤,学生们就跟做一步,直到做好一个饺子。教师巡视,展示优秀作品,拍照留念。
    环节5:请家长继续教同学们制作春饼和驴打滚,然后学生分组活动,共同研究这两种传统美食的制作要点,接着在课桌上练习揉面制作。选取做的好的请家长和老师点评,并向大家展示。
    环节6:动手实践活动结束,学生洗手后回到座位,家长将自己亲手做的传统美食——驴打滚分发给每个学生,请同学亲口品尝,感受传统美食的色香味,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环节7:教师对本次精彩讲堂活动进行小结,感谢家长积极参与,为家长颁发荣誉奖状。
【活动拓展延伸】
    精彩讲堂活动中,同学们学习到了关于端午节吃粽子的知识,在6月10日至12日端午小长假期间,教师组织同学们进行“端午粽飘香”的后续综合实践活动。
    1、公布活动计划:
    同学们在6月10日至12日期间,进行一次学包粽子的实践活动。可以是和家人一起学着包,也可以和老师一起参加包粽子的实践活动。活动之前要提前准备好包粽子的材料,活动过程请家长帮忙用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实践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可以将自己的活动感受和收获以多种形式呈现,全班共分享。
    2、实践活动要求:
    (1)跟家长一起选购制作粽子的原材料。
    (2)在正式制作之前做好泡江米、煮粽叶的准备工作。
    (3)搜集制作粽子的小窍门和注意事项。
    (4)跟随老师、同学和家长一起学包粽子。
    (5)将亲手包好的粽子煮熟,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6)将包粽子实践活动的照片、视频、日记等留存下来,放假回来与同学分享。
    3、成果交流展示:
    6月13日端午节放假回来,利用大课间时间播放活动照片、视频,同学们分享学包粽子的快乐时光。请三位同学朗读自己学包粽子的日记,回味难忘瞬间。请三位同学讲述自己学包粽子的趣事,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活动效果】
    本次活动主题的选取因为和“吃”有关,所以特别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再加上清明节和端午节两个传统节日的映衬,更显示出传统文化的味道。作为教师,安排这次综合实践活动,请来六十多岁的学生家长来为孩子们讲精彩讲堂课,这本身就是尊重中国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我想这在无形之中也对学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回想起来,精彩讲堂课上学生们亲自动手捏饺子、做春卷,那专注的眼神和认真的态度是前所未有的;课后品尝徐绍涵姥姥精心制作的驴打滚,孩子们都是赞不绝口,好多同学都舍不得吃,悄悄地留下一个带回家跟家人分享;端午节大家欢聚一堂包粽子,那热火朝天的场面更是难以忘怀,做不好重新来,孩子们乐此不疲,吃到自己亲手做的粽子才发现那是真正的美味。所有这些都有力地证明了一点,那就是学生们非常喜欢这样的实践活动方式,并且愿意参与更多的综合实践活动。看到孩子们真正对中国传统美食和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想这次活动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小学二年级《精彩讲堂系列》综合实践活动

北京市昌平区昌盛园小学

李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