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花园》 教学反思

芦荻西小学 邓曼娜

 

《巨人的花园》是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三组的第一篇精读课文,起着以篇带篇、引领的作用,本组课文的专题是童话故事,要求学生在读课文时体会童话的语言美、意境美、思想美。《巨人的花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巨人有一个很美丽的花园,当巨人把孩子们拒之园外时,花园里就只剩冬天,而当巨人再次把孩子们请到花园里玩耍时,花园又恢复了生机,处处都是春意盎然。这篇课文很好地体现了语文学科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在思想教育价值方面,要让孩子们明白一个道理:快乐要与别人分享;在语言价值方面:这篇课文描写花园景色的词语用得非常生动,便于学生积累语言文字
童话对四年级的孩子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从小就在童话书堆里长大。但是他们在读童话时有可能只注意了其中的情节,而没有特别注意其中优美的语言文字以及其中所蕴含的道理,这里就需要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引导作用,通过语言文字的品析,帮助学生积累语言,明白做人的道理。
这课的教学我把教学目标定为:会认8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正确理解“洋溢”、“冷酷”等词语的意思;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巨人的花园景色变化的过程。  3.明白“快乐要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个道理。
本人执教的是第二课时,在这个课时里,主要以“巨人态度的变化”和“孩子与春天的关系”为主线展开教学,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童话神奇的想象和这篇课文运用对比的手法,让学生明白“能与别人分享就是一种快乐”这一思想。这节课的亮点有以下几点:

  1. 注重字词的学习。在新授课前,采用听写的方法检查学生对字词的掌握情况,听写的词语经过精心地挑选,都是平时学生容易写错的字。在听写后,老师落实同位检查、展示,发现学生错的地方,并让学生进行纠正。
  2. 能落实单元训练点,让那个学生边读边想象画面,让学生充分谈自己对文本的理解,而学生能按要求做好,想象丰富,具有童趣。
  3. 学生基本中年段阅读的方法,在老师提出学习任务后,学生能扣住重点来谈体会、谈感受。
  4. 这是一篇童话,课堂上能抓住童话的特点,让学生体会神奇的想象来展开教学,引导孩子向往美好,向往真善美。
  5. 这节课沿用跨越式教学模式中的211模式,但又不完全遵循模式,课堂上前20分钟时新授,接着根据课文内容进行小练笔,再进行拓展阅读。在小练笔这一环节,学生能展开丰富的想象,部分同学还突出了童话神奇的想象这一特点,部分同学能采用对比的手法进行练笔。

虽然这节课的亮点比较多,但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1. 这篇童话很突出的是对比的方法,但在讲课时好像把情节割裂开,有点为讲对比而讲对比,如果在讲巨人的变化时紧扣花园的变化来讲,效果会更好。
  2. 小男孩是神奇的化身,是宣扬善与美的使者,如能放在情节中体会,不挖出来独立分析,更利于学生的理解。
  3. 小练笔的点评老师思路要清晰,训练什么,点评什么,要关注每一类的学生。点评到位,能让学生的写作能力有所提升。
  4. 生字的检测点评除了笔画提醒外,要注意从意义上提醒,让学生记得更牢固。如“凝”的两点水表示的是冰冻,“拆”为什么有点,就是要把多余的东西拆掉,这样就个更便于学生加深记忆。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继续深挖教材,关注重点,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机智,重视学生学法的学习,让自己的教学更实在,学生的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