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简介

 
 

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对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国文化艺术宝库中不可多得、风格独特的一笔文化财富,也是在我们生活中应用很广泛的一种文学形式。它不仅仅有独特、精致的外在形式,更有其耐人寻味到深刻意蕴。对联以对偶修辞为基础,学习好对联,对学生积累优美的语言有很大的帮助,也能让学生珍惜我国特有的文化,吸取其精髓,为丰富自己的语言打基础。 

学生分析 上本节课的学生是初二年级网络一班的学生,计算机基础教好,能很好地完成资料的搜集和筛选,并能很好的进行小组合作学习。他们有一定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课的基础,能利用幻灯片或者网页等软件把组内的学习内容展示出来并能在课堂上进行流利的口头表达。学生们这种综合性学习课很感兴趣,学习自己参与整个学习过程,有一定的热情和主动性。学生对对偶这种修辞方法有较好的基础,能识别对偶句。

教学目标 

1 各小组以自己喜欢的形式流利地汇报各自的活动内容。

2 能通过网页上的名联例句,总结出对联的特点。

3小组合作,完成对联的联系题目。

课前准备

 教师网页,学生做幻灯片 

教学过程

 (一) 猜谜导入 

教师活动:我们来猜一个谜语,请猜一猜下列文字说的是我国传统文学形式中的哪种?

在我国传统文化的大树上绽放着一朵奇葩,无论名山大川、楼台亭阁、寺庙道观、商肆民居,它无处不在;庆生悼死、比试才华、报刊标题、戏剧唱词也往往运用。它精致、高雅、对称、精练且意蕴深远的艺术效果广受中国老百姓的喜爱,并且在我们传统的私塾教学中,它是一门必修课……

学生活动:猜谜语——对联 

活动意图:通过谜语的形式,调动学生的兴趣,而且通过这些简单的谜面,也正式揭示了对联这种文学形式的特征和地位,这样,一举两得,轻松进入本接活动课。 

() 相声激趣

教师活动:希望我们的这节课能在轻松中学习知识,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又赵一男和潘迪远同学合说的相声——对对联

学生活动:欣赏相声

设计意图:能让学生觉得,学习对联是件轻松的事情,而且通过学生说相声,能从中体会到一些对对联的技巧,为后面的学习做铺垫。

() 成果交流

1 交流学习愿望

教师活动:通过精彩的相声,我们已经体会到,我国传统的对联,是很讲究艺术形式的,关于对联这种艺术形式,有很多很多的知识需要我们去了解,大家都想了解些什么内容呢?

学生活动:主动说出想要了解的内容,比如,对联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 ?有什么种类?等等。

设计意图:能让学生主动思考,说出自己想了解的学习内容,这样,在听小组汇报的时候,学生会有一定的主动性,能更投入的去学习。

2        展示学习成果

教师活动:现在请我们的各个学习小组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学生活动:分小组展示。

1趣味对联

2对联的分类

3对联的演变

4名人与对联

5名胜与对联

设计意图:学生课前主动承担学习任务,分小组搜集资料,整理资料,并组内分工合作,展示学习成果。能教师总结:在本次活动中,每个小组都能认真的准备资料,资料充分而合乎本节课的需求,不仅仅在展示学习内容时,表达流利,而且最可贵的是,没个小组都能灵活地和同学们互动,而且在展示的内容之外,都能有多拓展,或者是网站的链接。相信同学们在完成本组任务的过程中,以及听其他小组汇报的时候,都有了一定的收获,在网站中,还有很多名联欣赏等更多丰富的知识,课余时间大家可以浏览阅读。

设计意图:在点评中,既有对学生学习精神的点评,也有对学校学习成果的展示,这样,可以让学生对自己展示的学习内容有个简单的评价和认识,同时,又鼓励了学生学习的精神,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和主动性,提高学习兴趣。

(四) 了解特点

教师活动:我们了解了对联的相关知识,其实对联和其他所以的文体一样,有其独特的特点,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请大家浏览网页中“课堂交流“这一栏目,上面有很多有名的对联,看看我们是否能通过这些对联分析出对联的特点。

学生活动:先独立阅读,再小组交流,发言。

教师补充:

  字数相等,断句一致。

  句式灵活,长短自如

  平仄相合,音调和谐

  词性相对,位置相同

  内容相关,上下衔接

设计意图:能让学生独立思考,然后在小组的交流中,互相补充,再全班交流,这样得出的学习结论是学生自己思考得出的,而不是接受老师的答案,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培养他们面对问题独立思考的能力。然后老师再根据学生发言情况点拨并补充,可以更好的弥补学生结论的不全面。

练习巩固

教师活动:学习了对联的特点以及相关知识,想必很多同学对对联已经很感兴趣,其实,前面的这些学习内容,正是我们创作对联的前提。不过创作对联是难度较大的一项内容,我们可以先来试着做个小练习——为对联寻亲。

学生活动:打开网页“交流园地”——牛刀小试,完成练习题

1 “清风细柳,淡月梅花”是有副四字对联,请根据扩展后的下联,在空格中填写一字,组成一副对仗工整的五字联。

 上联:清风   细柳

下联:淡月隐梅花

2  .下面本是四副完整的对联,但是失散了,请你用线段把它们连接起来,使之重新变得完整。
  
  A.两袖清风存正气     a.琴棋书画自陶情
  
  B.竹菊梅兰可养性    b.莫愁两鬓霜雪寒
  
  C.且喜满园桃李艳    c.雪压难摧涧底松
      D
.风吹不动天边月   d.一间陋室透书香

3为“杭州岳飞墓”对联选下联
          
上联:青山有幸埋忠骨。
  A  
热风吹雨洒江天   B雪打青松松更翠   C  白铁无辜铸佞臣

4为“滁州醉翁亭”(欧阳修《醉翁亭记》)寻下联
  
上联: 翁去百年,醉乡犹在

   A铜琵铁板,大江东去

B山行十里,亭影不孤
    C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学生活动:交流答案,学生之间互相点评。

设计意图:

这个环节是对对联特点的巩固,也是创作对联前的一个热身,通过这些“对联寻亲”的小题目,可以让学生把刚刚总结出来的对联的特点应用其中,另外,题目本身也很有趣味,可以吸引学生兴趣,让学生感觉,学习对联并不是一件难事。

大显身手:

1调整式 :南京名园瞻园中有一副对联,其下联的句序、结构已被打乱,请根据所给出的上联进行适当的调整。

  上联: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英雄,问楼外青山,山外白云,何处是唐宫汉阙?

  下联的内容(已被打乱):红雨树边,小苑西回,一庭佳丽莺唤起,看池边绿树,此间有尧天舜日。

下联调整为:                                                  

2某社区图书馆阅览室向居民征集有关读书的对联,给出的上联是“品美文若饮甘露”,请写出对联。

学生活动:交流答案,学生之间互相点评。

设计意图:较前面的题目有难度,这样,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处,可以让有能力强的学生有更好的发挥空间。

总结

总结

教师活动:

本节课大家能充分发挥小组同学的智慧,展示组内的学习成果,内容充分,各有创新,大家的学习精神是非常好的,热情也很高,希望大家能继续把学习对联的热情保持下去,而且课下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学习更多的知识。虽然这节课即将结束,但是,我们对对联的学习和研究才刚刚开始!我们要珍惜我国的传统文化,以此来丰富我们的语言。

 

学生活动:

 

听讲,感悟体会。

 

设计意图:

 

让学生对本次活动课中的表现有个综合的认识,鼓励学生的积极性,也让学生在今后的活动课中继续保持热情,改进方法,同时,也继续激发学生学习对联的积极性。

 

版权所有归北京市杨庄中学  授课 李彦超   制作 刘安宁

E-mail  icening@netea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