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简介

 
 

    放开手,收获一片蓝天  

对联这节课,是一节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成果汇报课,在本节课中,老师完全是一个策划者和一个主持人的身份, 活跃在课堂上的,是一个个可爱的孩子,他们是学习的主人,是活动的主体。他们在课堂上的精彩表现,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把老师紧紧扶助的手放开,收获的将是一片蓝天。

这节课,我在课前设计好了活动的思路,主要是让学生分组去查询对联的相关资料,并提前制作幻灯片,在课堂上展示。我把 学生的任务分配为:对联的种类、对联的演变、趣味对联、名人与对联、名胜与对联5个部分,然后提出了相关要求,学生们就开始活动了。作为老师,我心里确实担心,担心他们会脱离我的本意,担心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顺利!结果,学生们得知后,信心十足的告诉我:“老师,请您随时指导和检查,但是请您放心吧,我们能行!”

学生们开始查找资料并开始组内分工合作的时候,我就是深入到组中,对他们出现的问题给予指导或者对他们的学习给予鼓励并提出一些修改建议。在上课的时候,精彩的一幕幕出现了:两个学生合作的相声《对对子》,幽默而不乏书卷味;展示对联种类的时候,让大家根据不同的对联来猜出它的应用场合;讲解对联的演变的小组,用《对联----中国人的骄傲》一段文字来激励大家;名人与对联这一环节他们充分得和下面听讲的同学进行互动;趣味对联这一环节,让我们领略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对联;名胜与对联,让我们边欣赏优美的风景边吟诵对联。这些精心的设计,完全是各个小组智慧的结晶,让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轻松的氛围。这些精彩的环节,让我们着实惊喜了好 一阵,没想到,我放心的让他们去做,真的让我们的课堂闪现了这么多的火花。原来那么多的不放心和担心,都得到了最好的答案,原来,我的学生是可以的,他们可以骄傲的说,老师,放心,我能行!

其实,我的放手,放开的是对他们思维的束缚,放开的是对他们学习过程的死看死守,放开是更是对他们的指手画脚。而最终,他们的思维是如此的活跃,如此的有创造性,这些,都是我放手收获而来的,这样的课堂,是生机勃勃的课堂,是洋溢着热情和主动性的课堂,在我和学生们之间,是一片阳光明媚的蓝天!

 

版权所有归北京市杨庄中学  授课 李彦超   制作 刘安宁 E-mail  icening@netease.com